【社會觀察題】刷卡還是付現?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前幾年,曾看過中國網友嗆台灣網友說台灣很落後,不像中國出門做什麽事都只需要帶手機,不需要帶現金出門。我那時第一個反應是,手機支付就代表先進嗎?
以前住在台灣的時候我還是學生,只有一個郵局帳戶,平時領現金、ATM轉帳都很方便,網購的時候大可以選用貨到現金付款,生活單純又沒有固定收入,一個帳戶一張卡,一樣過得很快活。到歐洲留學後,才開始使用德國當地的簽帳卡和台灣的雙幣信用卡。
本來德國人是出了名地愛用現金,雖然超市、藥妝店大部分都可以使用簽帳卡或信用卡,但仍然會看到不論年輕人或老年人都會掏出現金,慢慢數零錢結帳。至於我,因爲受不了歐元硬幣太難認,又不想拿著一個零錢包露財,早早就養成刷卡的習慣了(笑)一直到去年(2020年)開始因爲疫情,購物漸漸轉為綫上,改成刷信用卡或轉帳付錢,即便去店面買,也因爲要求無接觸服務(contactless service),鼓勵刷卡或手機支付。
反觀荷蘭,2019年我去找朋友度假,因爲是打算去吃軟飯(?)的,見到她時我隨口問了一句“我現金只剩70歐夠不夠?”她回答我說“肯定夠,我們這邊沒什麽店收現金的,妳自己刷卡吧!”(唉!吃軟飯的打算落空)好在歐盟内刷簽帳卡都沒有手續費,但荷蘭的購物形式著實讓我驚訝,很多車站的售票機只接受簽帳卡,有些小型超市甚至連店員都沒有,只有幾個小櫃檯,讓顧客自己刷條碼、刷卡付費,結帳後要刷發票上的條碼才能出防盜柵門,如果偵測到有人偷東西,車站的保全人員自然會過來處理。我問朋友”那你們通常什麽時候用現金?“她説最常的還是去博物館寄放包包或上公厠付小費的時候,才會用到一些零錢OwO
我依稀記得那次網戰,台灣網友的論點是這些技術我們都有,只是基於個資安全或消費習慣很多人選擇不用,我覺得很認同,比起因爲覺得方便(不論是民衆使用方便還是政府管理方便),而大動作地改變民衆的消費習慣,我更喜歡台灣這樣允許多元,人人都能按著自己生活的需求,擁有不同的消費習慣。中國不論是微信還是支付寶都必須實名認證,如果要啓用支付功能,還必須綁定一張中國的銀行卡,正是資安疑慮的源頭。對曾經在極權統治下“被監控“的德國人來説,這些支付行爲留下的痕跡都像不定時炸彈,加上德國一戰戰敗後惡性通貨膨漲促成納粹黨崛起的歷史,使得至今仍有德國人不信任政府、銀行,連存錢都不願意,就怕交易的金流被政府掌控。(p.s.德國的街道上也幾乎不會有監視器。)
事實上,疫情開始後,個資外泄、詐騙的情況的確明顯增多,除了因爲網路消費行爲增加外,還因爲防疫措施越趨嚴格,去餐廳、服飾店這些室内消費場所,都必須留下聯絡方式,方便追蹤防疫足跡,如果店家沒有謹慎銷毀,就可能外泄這些資料,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當然,像台灣這樣透過和電信業者合作定位手機去推算足跡,德國人更是難以接受。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手機支付就代表先進嗎?我認爲在資安得不到百分之百保障的情況下,允許多元支付方式的存在是對民衆的保護和尊重。至於我呢,身爲一個出門時車票、錢包、手機、鑰匙都會分開放,以防一起被偷的神經質,手機支付我實在不敢嘗試(身爲窮光蛋,我的鷄蛋放得可分散了),疫情開始之後我才終於申請了Paypal帳號,而且堅決不用手機登入,也算是學到了一點點德國人的固執吧!你呢?先生/小姐,您要刷卡還是付現呢?
Ragu拉古
Ragu拉古
謹以文字紀念生命中難忘的氣味、音樂和當下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