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序生活】我們都不喜歡標籤,直到發現我們需要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我們等著誰的認可。
01
他們說我們是文青。他們說我們是憤青。他們說我們是覺青。他們最後說我們是廢青。
上面每個他們都是同樣的,每個我們都是不同的人群。
:「你喜歡聽什麼音樂?」
:「我喜歡誰誰誰、什麼什麼團...」
:「不是,我是問你喜歡什麼樣的曲風、什麼類型的音樂?」
我答不出來。
喜歡就是喜歡,我突然發現我無法為我的喜歡分類。那個瞬間我是做錯事的小孩,好像是個不認真為資料進行分類的研究生,我應該要在接觸到資料的時候,就分辨出他屬於誰的領域,然後拉開那個抽屜,把資料丟進去。身為曾經以嚴謹為畢業目標的學生,當然不允許這樣,我去看了人們怎麼描述我喜歡的音樂們,發現人們都叫它英搖、後搖、民謠...,名稱越來越多,他們最後說現在音樂融合了各式曲風,結合不同的元素,營造出一種多元的後現代風格...
我突然覺得被擺了一道,是誰發明這些抽屜的?
暫時把抽屜議題放在一邊,我還是會在聽到一首新歌前奏的時候就決定把它放入播放清單,會在聽到某個段落的時候跟著搖頭晃腦,會在看到歌詞的時候掉入文字的窩,我也還是會在聽到歌者某個咬字唱腔的時候忽然鼻頭一酸,又或者看著Live台上用力呼應台下大合音的時候眼眶一熱。
我想我是喜歡音樂的。可當我需要和別人描述我的喜歡的時候,我需要為我的喜歡貼上名牌,讓別人可以認識與理解我的喜歡。
類似的情形不只這樣。記得有次聊天和朋友解釋我平常的興趣,突然被問到 : 「是文青都會做的事嗎?」我.......是文青嗎?
還有一個和我想法很類似的朋友,有天穿了「我是憤青」的t-shirt,被當時的實習主任說面試要成功就不要當憤青,會很辛苦。所以我也...是憤青嗎?
又有一次看到一篇貼文,心裡很認同他的看法,直到看到底下留言:覺青都這樣啦!所以我現在又...是覺青了嗎?
最後一次,是好樂團的歌,《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我知道這次的標籤是廢青。我沮喪極了,我怎麼總是在透過別人的嘴認識自己。
我就...是我啊。
我們都有希望別人不要為自己貼上標籤的時候,可不得不承認,有些時候正是這些標籤讓別人能快速認識你,現在的社會轉得太快,大多數人暈頭轉向的,來不及理解你的時候,會先從分類的夾層裡,做最初步的、單方面的認識,而且不可避免的,我們有時候也從夾層裡找人,找一個以為可以和你有歸屬感的人。
所有標籤,皆是也皆非。
我們再也不害怕標籤。
2021.5.7
藍星人
藍星人
生活如詩,也如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