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音樂對我而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是枯燥的抄寫中隱含的樂趣
老師佈置抄寫的作業,就是把幾個字反覆的寫在田字格內,雖然目的單純就是機械式記憶,寫多了總會了吧的態度,但是實際上只是徒增對於筆畫筆順的厭煩,和讓正楷字越來越潦草罷了。我不討厭字,但討厭他沒有意義的重複,讓我想到柯南有一集就是因為看了太多同一個字大腦忘了這個字什麼意思而翻字典摸到毒在翻書頁的時候舔了一下手指就中毒成為案件n的故事。
那時候跟現在不一樣,有個東西叫ipod,爸爸知道我很容易嫉妒姊姊有的一份而我沒有會哭,他在給姐姐送禮物的時候也給我買了一個,測試我不哭不鬧的情況下就當場給我,忘了是在淚眼婆裟中接下的還是一臉淡定其實內心翻江倒海的接過,反正我也有了一個ipod。
ipod導入音樂要用電腦,而用電腦的時間如同黃金般的珍貴萬分,怎麼可以浪費在導入歌曲呢?至於選曲就把人家的歌單一股腦全部放進去,林俊傑等排名靠前的歌手無論男女都放。說實話都忘了聽了點什麼,叫什麼名字,借用「泛讀」的概念,就是「泛聽」,也難怪之後在聽到音樂的時候,都有似成相識卻道不出個所以然的那種熟悉感。
讓無聊變得有點節奏,化抱怨為樂趣,媽媽都在納悶怎麼那麼安穩的坐在位置上,不會煩躁不安的到處亂動。因為此刻音符已通過編輯,安撫那躁動的心。我管他是誰在低語或高歌,對我而言,都是比抄寫更有趣的事情,那便足夠。
2、是「做作業不可以聽音樂」的叛逆
第一次被那個老師罵的原因居然是我在午休時間用放音樂讓大家安靜寫作業而不是吵鬧。他一臉氣急敗壞,現在想想也很不解,用一點也不專心一點也不認真的說教,讓原本安靜而和諧的教室在議論中恢復浮躁的人聲鼎沸。
音樂對我而言,是避免自己因為太安靜而不得不講話的環境聲音,因為自身本來叛逆,你要我安靜我就想跳起來,你要我弄東弄西我寧可坐著。就像是尋求某種平衡的傲氣,並不打算在這個環節做一些妥協。但是環境的成長不容許,於是在音樂裡發洩自己的叛逆也是某種方法。
積蓄的不是不滿,而是擁有自我的叛逆能量,在搖頭擺腦的沈浸裡,尋求自己要的那種平和和自足,紛擾很困擾,價值觀在衝撞,誰知道誰說的是對的,誰懂得其實你在想什麼,不打算說的東西太多,不能說的不清楚可不可以講 ,最根本的是自己想要聽什麼樣的音樂。
3、是不接受低頻和討拍的現實中去放縱情感的黑洞
誰沒個情緒,誰不想釋放,一些不方便言說的情感和焦慮,在腦海中盤旋和無的放矢,當你判斷一個人的堅強和樂觀,那就是誤判,只不過是表現出來而已,有的言不由衷,有的不信任你,有的覺得分享是個不對的方法。別人不願意聽,不想干涉,不想了解的,多得去。
我也想在真實生活中,裝的很沒事很自在,對什麼事情都ok和滿意。但也只是想想,不按照自己的計畫走的事情太多,不順自己意的做法太多,誰知道,那些人在想什麼,誤會和意見也不想解決了,就隨風去吧。日久見人心還是悠悠之口,還有誰知道呢?
卻有個聲音用不同語言和音調,在節奏和旋律的包裝下,玩世不恭的說著傷心的大白話。為什麼傷心的話可以笑著講出來?為什麼聽不懂的前提下有點開心和興奮的?在百轉千回之外還要抱有玩世不恭的心態?
想到一句雞湯,叫做不開心也是一天云云,什麼吸引力法則,越挫越勇,音樂給我另外一個驚訝,看似不羈的電音裡藏著傷感和抑鬱,有點吊兒郎當的雷鬼卻傾訴著真心,溫和柔情的抒情曲說著離經叛道的宣言。不得不摘下耳機,就著眉頭,搜著恍惚聽得歌詞,一臉黑人問好的看著一行行歌詞。
有什麼不能講的,真的很少。
4、是想要說什麼又不能講的有時候是歌詞有時候是旋律的氛圍營造
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時候:
想要放棄的時候:
頹廢:
想要表現對夢的熱愛的時候:
想爺爺的時候:
覺得很有質感的時候:
很酷的時候:
有時候沈默,聽歌,分享,也是一種表達方式。
5、話筒交還給棚內主播的自我釋放
在音樂中,汲取了養分,收到回饋,獲取知識,變成調劑自我的能量,成為骨子裡的條件反射。
6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U. com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艾菲爾下的沉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磅“下的,點到爲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海上、迷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悠閑的漫步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思考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具對我而言的意義 以前開始跟風文具應該是在小一就差不多有開始了,剛開始因為自己的筆盒因為是比較舊的鐵筆盒,也沒有鉛筆,而是用黑色鉛筆代替。而又一次老師講課舉例拿了同學的筆盒,那時候我認為是不是那樣代表比較受到注意。因此那時候我開始求媽媽給自己買各種不同的筆盒,為了能夠拼的上同學,當然有部分也是把筆盒當玩具。但最主
Thumbnail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會考作文五級分2:讀書對我而言?  在求學的階段,占生活中一大部分的就是「讀書」。讀越多書,越使我迷惘—我們這些學生每天、每夜的苦讀,究竟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5-26
音樂對我們的意義 (下)Wir alle brauchen die Musik, ohne sie können wir nicht leben. 我們都需要音樂,沒有音樂我們就無法生存。   - 指揮家哈農庫特
Thumbnail
avatar
岱伶
2020-05-28
音樂對我們的意義 (上) Musik ist die einzige Sprache, in der man nicht lügen kann. 音樂是唯一無法騙人的語種。 - 小提琴家曼紐因
Thumbnail
avatar
岱伶
2020-05-26
跳舞對我而言是什麼啊?所謂的人生,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舞,跳著的每一個瞬間,成為一連串的剎那。然後當你回過神一看,才會發現:啊!我已經來到了這裡! - 被討厭的勇氣
avatar
Sharon_yoga
2020-02-02
婚姻對我而言,是種義務: 讓我承擔你生命的輕與重男人想不通,像結婚這麼麻煩的事情,一個聰明的女人怎麼可能只是為了要看看小孩長什麼樣子,或是想看看自己步入禮堂的樣子,怎麼可能只是為了這麼膚淺天真的理由而已。 婚姻對她而言,不是墓碑,也不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不是為了穿白紗,也不是為了收下豐碩的禮金,不是為了光明正大的做愛,或是不用害怕懷孕的安心,不是
avatar
遠方的貓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