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掩蓋真相的事實往往比真相更具有故事性—〈惡水真相〉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母親以包巾包著半身,雙手環抱著瘦弱且畸形如同那外星生物的身軀。然而不搭的是母親用一種充滿了柔和與憐憫的眼神看著懷裡那扭曲且空洞的臉孔,就如同自己小小的世界是建築在那扭曲的臉孔之上。
  這一幕的震撼與感動,一直到電影結束後好久,都讓我難以忘懷。
  水俁病,為日本四大公害病之一。1956年左右於熊本縣水俁市附近發生,經確認後依地得名,而〈惡水真相〉的故事則發生於1971年左右。以下為劇情介紹(小雷):
〈惡水真相〉海報
  尤金‧史密斯,一名曾任《生活》雜誌的專題攝影師。當時名為艾琳的日籍女子找上尤金,並試著說服尤金前往日本水俁市拍攝。因當地日本窒素株式會社(下稱窒素公司)不斷排放的廢水,導致當地居民手足麻痺、口齒不清,甚至當地婦女生出一個又一個的畸形兒的狀況。艾琳與當地水俁病自救會的成員希望透過尤金的照片能讓水俁病獲得社會更多的關注,並能幫助他們打贏與窒素公司的官司,順利得到賠償。
  我今天去看電影時,整場電影看的人不超過30個,可能是因為題材紀實的成分比較高吧。但其實電影本身非常的精彩,幾乎是我這半年看過的電影中最好看的。完全沒有平常紀實性片子的沉悶,整體的節奏也非常的明快。再加上坂本龍一配樂的襯托,更能讓人融入在電影的情節中。
  在演員方面,雖然說飾演主角的強尼戴普本來就善於表現尤金·史密斯這樣有酒癮且又是偏執狂的角色,但我不得不說,在這片中他的表現比起神鬼奇航後面幾部的表現,被宣傳海報與文案稱作脫胎換骨真的不誇張。尤其是表現尤金‧史密斯在攝影與暗房中工作的那幾幕,更是讓人差點忘記這是演出來的。

另外水俁病的題材,作為工業進步的副作用,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今,也是非常值得我們透過電影深思的。尤其台灣同樣也是經歷了好幾次工業廢棄物與廢水汙染的事件,無論是友達、華映、還是最著名的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簡稱RCA),都曾像影片中的窒素公司打著社會進步與增加在地工作機會的名號排出工業汙染物。

在走出電影院時,總覺得心裡有一些暖暖的東西在孳生。如果說,尤金‧史密斯能透過攝影述說水俁市所發生的事情,我是不是也能用文字寫下些什麼呢?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雖然說只是我個人小小的觀影心得,但如果對想知道這部電影的你有些幫助,我會很開心的。
我是Hana,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的還不錯,或是對你有幫助,請別吝嗇,給我一個愛心鼓勵一下。非常感謝你的閱讀,觀影心得,我們下次見。
48會員
24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