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人貓互動(一):你對貓貓瞇瞇眼,牠會理你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三年前有些研究認為,家貓與人之間,會出現類似人與人之間的依附關係(attachment),而且這跟「貓的特質」有關。有些貓會,有些貓不太會,換了環境或飼主,也不太會改變依附行為。
去年有個研究則針對貓的「瞇瞇眼」行為,也就是眼睛慢慢閉起來但沒有閉合,或維持眼睛半睜半閉的動作,看看貓對人類的瞇瞇眼會不會有回應?
一般說來,貓對陌生人眼睛直視的行為會視為威脅。瞇瞇眼時較不容易展開攻擊行動,或許可視為表達友善。貓如果對你瞇瞇眼,這通常是表達正面情緒,是示好的表現。如果人類對貓瞇瞇眼,貓能感受到嗎?
這種「異種動物間的溝通」,是現在學界的熱門話題。在許多動物,尤其是人類蓄養的動物或寵物,也有觀察到類似的互動。這說明這樣的認知功能,普遍存在許多動物,然後經由演化適應,在我們熱愛的寵物如貓或狗身上,也就越來越常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陳豐偉編譯社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K會員
424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樂讀|貓咪行為說明書:用動物行為學剖析毛孩的需求與不安,共享愜意的人貓生活.動物行動学+猫マンガ ニャン学貓奴資歷已經邁入第12年了,原本想說應該可以算老手了,但是在小金降臨之後,我再也不敢說自己是資深貓奴了,我是新手貓奴,在小金的身邊,我永遠都是新手!因為這孩子帶給我許多養貓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22
療癒系親人貓貓包圍!新竹貓咪咖啡廳推薦,幸福系濃郁提拉米蘇、綿密焦糖布丁,新竹甜點店推薦│菜單療癒系親人貓貓包圍! 藏身新竹城隍廟附近巷弄裡的貓咪咖啡廳,嚐嚐每日手作幸福系濃郁提拉米蘇、綿密焦糖布丁、多料層次漢堡,好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2-05
樂讀|貓詩人谷柑的抗癌旅程:犬貓腫瘤科醫師吳鈞鴻、春花媽攜手協助家長面對毛孩疾病,從醫療到居家照護的全方位癌寵指南9月底在春花媽的講座上得知已經當小天使的谷柑要出版一本關於抗癌的書籍,當時在現場播放谷柑的影片,幾乎開啟在場每一個人的淚腺,我也經歷過貓咪的腫瘤、癌症、終末照護與離別,所以我知道自己讀這本書,不僅會淚腺失控,也會更加地想念小白,以及那段我們一起努力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2-03
咬人貓。寵物專家說,貓咬你時能有兩種訊號, 一是社會化不夠,沒學會相處方式,一是想你了,請看看我。 多年前公司在一樓門時常沒關,有隻街貓就大搖大擺走進公司,跳上同事大腿討摸,而同事剛好又是個貓奴,就這樣把牠納入後宮🌹。 小傢伙時常躲在我螢幕後,伺機而動捶打我的祈福達摩,倒在桌上的達摩看著我,想問我為什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9-24
人貓世界酷熱的暑夏逐漸遠去,秋風徐徐地吹拂著大地,那股微微的涼意讓我一時興起,把懶骨頭從書房搬到庭院。整個人慵懶的躺上去,那股舒暢真的是難以用言語形容,仰望著天空,雲朵隨風飄動,彷彿是一座跑馬燈,在涼風的帶領下,我完全地放鬆整個身心靈的束縛。「大姐姐~大姐姐~」一道微弱虛軟的聲音響起,我循著聲音出處望去,在
avatar
參果
2022-10-16
咬人貓x斷捨離x麻必浩林道麻必浩林道,又名580林道,鄰近永安部落(舊名為麻必浩部落)。 麻必浩得名於早期因其頭目啦必浩領導力強,山胞均聽從其令,乃命該地為「麻必魯浩社」。 台灣光復後更名為「麻必浩」,民國五十二年麻必浩社遭葛樂禮颱風洪水沖失,不留一戶。 這次再訪麻必浩林道是為了了卻心裡的懸念。 只好擇期再訪。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2-06-26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2浪貓被收編 內心戲多多(下) 對著窗戶嚎叫不停為哪般? 貓界”愛媽”焦急文:柚子貍 本節目已經改為不定期上架囉!請按下追蹤鍵,以免錯過精彩內容 收聽連結在此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4bbnz1o02r101zghuk85olx/platforms 04:50-13:00 13:00-23:00 23:00-37:34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6-12
【貓咪領養在那邊】上集|貓孫別怕,地震來了阿嬤保護你!一提到貓咪就高八度?! 貓咪就是可愛到讓人融化的生物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0.12 本集邀請:老張與吊嘎的媽Hannah、家有屁貓每天煩老貓的Coco、家裡貓咪們摸摸抱抱後要吃飯的Chris,一起來分享貓咪的領養故事~ 【貓咪飼主小檔案】 ■取名的奧妙 貓咪的名字是如何取名的? 依花色還是有故事由來? ■新聞報導-地震來了阿嬤衝護貓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5-16
人貓相處指南科學與時俱進,將許多從未想像過的情景與便利呈現在我們眼前。這次,行為學與數據結合的「簡易版讀心術」,是否能如同過往的經驗一般,跨越物種之間的障礙呢?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