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雜書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很愛看書,讀了許多雜書,但因為家貧沒啥課外書可讀,連舅舅家的農民月刊,免費贈送的佛書都拿來看,上學後就找同學互借,滿足一些看書的飢渴。
再大一些可接觸課外書的機會也多了起來,自從接觸到「皇冠」雜誌後更開拓了視野的另一面,大哥訂閱的「皇冠」每本拿來閱讀,讓我沉浸在散文、小說的美麗世界裡,也許今天我會走上寫作這條路,可能跟愛看雜書有關係吧?
相信那個年代,瓊瑤的小說是很多少女的夢,雖然我不太看他的書,但在皇冠雜誌連載看一點,電視、電影介紹看一點,對她作品裡的故事也約略知道三四成;瓊瑤女士的才華是眾所皆知的,雖然她的小說太浪漫、太脫離現實,但這種唯美派的愛情還是吸引了廣大的讀者,怕就怕心智不成熟的少男少女受影響,夢幻太多,看不清現實。
看得最多的大概是倪匡的書了,因為他的作品有幾百本之多,剛開始是偶然讀到他的一本作品「支離人」,實在是太玄幻了,當然啦,他的作品百分之八十是科幻小說,少數幾本是武俠,內容天馬行空怪異莫名,卻又解釋得合情合理,對於作者的想像力真是佩服無比;每當去圖書館或書局就會留意找他的書,他一年大約出兩本新作,可謂非常多產,我或借或買,他所有作品也看了十之八九,至今重讀仍不厭倦;也許那種脫離現實的想像能把人的觀感帶到另一個層面吧?作者所提到的外星、異度空間等等,雖然人們不了解,但是不知道並不代表不可能,宇宙之大,人類認識的又有多少?
金庸的作品我也是全套讀完,每一部都看過至少五遍以上,他的武俠改編電影、電視劇版本也很多,發現一部就看一部,百看不厭,雖然故事情節都已經很熟悉,還是愛看,還真的很奇怪,無數的金庸迷恐怕都如此吧?
早期武俠小說兩大家首推金庸、古龍,我很迷金庸,古龍的小說我也看,只是喜好的程度沒那麼深。
還有一段時間喜歡看偵探小說,赤川次郎的偵探看了不少;如果喜歡一本書,我通常會去找作家其他的作品來看,像趙寧、戴晨志等等,他們的作品也看了不少,好像我看雜書的類型不少,稀奇古怪的、幽默的類型比較吸引我,反而言情小說很少看。在這許多作家中,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三毛了。
十幾歲時第一次看到撒哈拉的故事,就深深的迷上它,開始在圖書館裏尋找她的作品,到經濟比較能自主時就一本一本購買,直到擁有全套作品。每一本我都看過好多次,一段時間就拿來重新讀過,總是有不同的感動。
曾經有人說三毛所寫的故事是杜撰的,荷西並無此人,我覺得這並不重要,畢竟那些故事感動了千萬人,如果覺得是假的人,何不把它當小說來看,欣賞她的才華,寫成這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不是完全發生在作者身上的事,也是需要接觸很多當地文化才能寫出這些,世界上類似的故事也許多,誰又能看清所有?
對於平凡如我來說,書中那一切是我難以想像的,作者如此與眾不同造就不平凡的一生,對生命對生活的認真不得不讓人敬佩,我卻覺得她並不快樂,盡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難免讓關愛她的人心疼。
記得在二十出頭時,有一天突然夢見我在長庚醫院見到三毛,忍不住想把這事告訴她,從來不曾給作者寫信的我於是寫了封短信寄到出版社轉交,沒想到真的傳到她手中,而且還收到親筆回信,說那些日子的確有到長庚醫院去;是什麼樣的心靈契合讓我做出這種夢?是否因為藉於文字所產生的靈魂交流?
有點玄妙的事且不去管它,但收到作者的信還真的蠻感動,那麼忙又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的人,看樣子是對每個讀者來信都親筆回覆,這種用心幾人能及?
三毛的文章陪伴我走過青春歲月,雖然我不了解她的世界,但是,希望她已經尋找到快樂,遠離苦難。
到現在網路發達社會變遷,讀書的人可能越來越少,會去書局買本書的更少了,現在有很多電子書,但是紙本書的感覺也許同好才能體會吧?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探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北的雨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在澎湖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尋師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六、七十年代的純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年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危險與書:讀在世界傾危的時光詹宏志先生用個人的閱讀史談他對危機時代下書與閱讀的信心。我們選擇在4.23世界閱讀日,分享這篇由許文貞紀錄、新經典文化整理的文字內容。提醒自己在全球閱讀岌岌可危的年代:閱讀,不會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4-23
    危險與書—讀在世界傾危的時光(上)危險與書這個題目,其實就是講閱讀史。閱讀從來都是危險的,思想是危險的,取得思想也是危險的,有很多人是害怕的。 這個演講是要獻給我的朋友黎智英。因為某種觀點和立場,現在這個人被監禁在牢獄裡,這將會成為歷史上為自由表達自由思想奮鬥史的一環。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2-23
    「圖書館時光」系列之一: 要你管,我就是要這樣子去讀自己喜歡的書。作者從小就用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式閱讀:國中時去圖書館為了金庸小說,五專時去圖書館為了村上春樹,夜二技去圖書館為了遠流出的各種電影書籍…… 撰文.攝影=重點就在括號裡 (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37期 | Cover Story:在新北,最想讀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0-11-10
    時光書的奇幻之旅這是講一本書跟我間的緣分。從巴拿馬延續到台灣。 帶著因巴拿馬產生連結的心情閱讀,也更讓我對書中種種時空巧合特別有感覺。
    Thumbnail
    avatar
    Orca
    2020-09-08
    #1 书籍读后感:The Time Keeper 《时光的守护者》书名:📖 The Time Keeper There is a reason God limits our days. Why? To make each one precious.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2-08
    上樓.讀書--在浮光的閱讀時光一個安靜而溫暖的角落、一杯手沖、兩塊小餅乾、一本好書、還有老搖滾經典歌曲在店裡聲量恰好地流瀉相伴,緩下我奔忙不止的腳步、引領我通過閱讀慢慢打開心中執著的結。在這一方大隱於市的場域得以安身留步,把書讀好、把心穩住,當我踏著下樓的階梯從浮光離去時,裝載在心的不再是疑惑、茫然或膽怯,而是滿滿的平靜與感激。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9-02-23
    噬書人讀字時光 NO.1_ 可讀與不可讀之間為何不?反正一張臉就是一張臉。 讀書的時候,喜歡從最後一頁的版權頁開始。看這本書是哪家貴社出版,初版日,幾刷了?ISBN條碼排列,總編輯是誰?我認識嗎。(難道是某種改不了的文青職業病所致?)
    avatar
    邱孟孟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