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的回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毛《流浪的終站》(皇冠)|心得

人的環境和追求並不只有那麼一條狹路,怎麼活,都是一場人生,不該在這件事上談成敗,論英雄。 ——〈塵緣〉
看的是十年前的書。
記的是三十年前的人。
2011年出版的編者序,轉眼間已經2021了,皇冠依舊以三毛為傲,說著說著還想給年輕讀者看看呀。然後,真切的感受到有些經典,尤其是文學,會是歷久不衰的。史學就不會,除非要做史學史...否則,史學總在推翻。
扯遠了,總之,最後那篇〈重建家園〉真的寫得好好,好感動,還記得愛上一間房子的瞬間,是如此突出到值得作為壓軸。不得不說,另一篇最愛的是〈紫衣〉,那種鋪陳那種震撼那種反差,再次佩服她說故事的能力,一想起來,還能望見三輪車裡密密拉起的蓬子,與蓬外的那場大雨。
我想,在這失去了丈夫的六年半裏,在這世界上,居然還出現了一樣我想要的東西,那麼我是活著的了。我還有愛——愛上了一幢小樓,這麼一見鍾情的愛上了它。心裏隱隱的知道,裡面沒有後悔。 ——〈重建家園〉
三毛的筆很暖,該說是她看世界的眼睛就是如此纖細溫柔,是柔軟地好幾次受不住傷痛(〈送你一匹馬〉寫跟瓊瑤的友情與拯救,寫得刻骨銘心),也是如此獨特而受人喜愛的靈魂。朋友總絡繹不絕,粉絲更是滿滿的。
是妳,陳姐姐,那個不甘心的承諾,給了我再來的生命。
我不謝妳,妳知道,這種事情,用這個字,就不夠了。
昨夜之燈, 任憑它如何的閃亮,都不要回頭了,妳,我,都不回頭了。 ——〈送你一匹馬〉
第一次看三毛的文章,就跳過她最有名的撒哈拉之作,直接讀完她走過風雨之後「回家」的故事。看著那個時代的台北,更多的是看她寫親情,流露浪子歸來的反省語氣,一邊反省,一邊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回憶,那時的自己還未闖蕩,如今的自己則收拾一顆外放的心,走回終站,是書名說的「流浪的終站」。
很少的部分,會稍微看不太懂三毛寫的,但依舊能乘著文字的流動,從字句的含義掌握到她的心情。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意識流筆法,當看到不懂的段落,卻還是捨不得放下,因為已經乘上三毛的船了,我只剩下一個念頭,就是保持期待,期待她的筆,她的文字,最終將帶我去向何方。而每篇散文的結束從沒讓我失望。
我想,三毛最吸引人的還是她的真,她寫的就是她的人生,而她能細細剖析出所思所感,用文字敘述出來,才贏得多少讀者的共鳴。記得她有段寫把自己封在家裡兩三天,那是多麼自由的時光,我突然就明白了她想說的,我突然就感受到了那或許也曾是我想做的。差不多是這樣的很多很多共感的片刻,屬於很多人那顆纖細的心,那雙閃亮的眼,那段嚮往的時代,我們會好好地直面彼此,淺淺微笑,從中獲得所有溫暖與被愛的那個時代。
在每一個大城裏,我的心總是屬於街頭巷尾,博物館是早年的功課和驚嘆,而今,現世民間的活潑才是牢牢抓住我的大歡喜。 ——〈週末〉

2會員
13內容數
談談書,談談自己,談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下定決心然後呢?我的創作定位誰是Nonloso?這篇文不單單介紹我的寫作觀點,更濃縮了我的人生歷程。每個字句、引述話語、照片與歌詞,一點一滴把塑造成今天的作家。讀完之後你會知道我是誰,但不會知道為甚麼會把筆名叫做Nonloso,這個問題就歡迎各位來問我了!
Thumbnail
avatar
Nonloso
2021-08-24
做一個充滿粉紅泡泡的夢--《剛才我已下定決心,今年要過一個最怦然心動的春天》讀後感本文為2020年的日本圖文書《剛才我已下定決心,今年要過一個最怦然心動的春天》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8-05
下定決心絕不對自己的選擇後悔——《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曾經閱讀過一篇研究壓力的實驗文章,為了尋求減輕壓力的方法,研究人員會透過一系列智力遊戲,搭配突發且令人煩躁的巨大雜音對受試者進行測試。而為了觀察區別,研究者提供給部分受試者一個逃離壓力的機會——一顆可以在心煩意亂時,選擇停止雜訊的按鍵。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7
【理財計畫】理財的意義與開始:下定決心開始理財很多人起了要理財的心,看了許多理財的書與影片,但就是無法開始,甚至會找理由不願意跨出第一步,說著「我薪水這麼低,怎麼理財?」、「我想理但是我不會。」、「我沒有時間。」諸如此類的藉口而拖延了你的決心。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