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擴大前,我去吃了薑絲大腸扁食粄條和炸豆腐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台灣出現六名新冠肺炎不明感染源患者,這下有點危險了,決定晚上去吃點好的,大概潛意識裡害怕疫情若擴大就有段時間沒得吃好料的了。
我沒吃過薑絲大腸,一直想試試這道出名的客家菜,這天莫名就想吃吃看,網路搜尋知道坐捷運幾站就有一家餐館有提供可能不錯吃。
搞不懂這麼有名的客家菜,為何<方格子>這裡此時卻沒有人介紹,只能求助中文維基百科了。

薑絲大腸主要食材有薑,豬大腸,醋,
作法就大腸先過水,再以香油小火煸香薑絲,放入辣椒大腸醬油黃豆醬糖米酒拌炒,加水和醋燜煮個三到五分鐘,收汁,起鍋再加點香油與醋點味。
味道就酸爽的感覺帶了鹹味和香味。
據說台灣北部這道菜就單純是薑絲與大腸,南部則有時會加酸菜(看到這裡感覺酸到要流口水了)。
據說客家人過年及宴客的標準菜色其中有所謂的四炒,就是客家小炒、薑絲大腸、韭菜鴨血、豬肺菠蘿炒木耳。

來看網路上的客家美眉介紹這道菜
YT上有很多料理教學影片,我選了比較短的,這應該是南部派的烹調法
這天的薑絲大腸我選擇外帶
薑絲大腸
然後去另一家小館吃扁食粄條和炸豆腐
扁食粄條
炸豆腐
我不是美食家,老實說對這碗薑絲大腸沒有驚艷的感覺,薑絲這麼多大腸這樣少,沒有感覺到酸爽鹹香,不過豬大腸的確很軟嫩就是了,會不會是我帶回家微波加熱導致酸香氣味逸散去了呢。

這小館的這碗扁食粄條我喜歡,麵湯滾燙,風味鹹淡適中順口,一口一口停不下吃到冒汗,只是不知道傳統米製粄條是不是該這麼Q彈啊,同樣在來米製不是應該像傳統米粉嗎。
炸豆腐就不用說了,嫩豆腐剛炸好,淋上蒜蓉醬油能不好吃嗎。

我常懷念小時候我家老奶奶煮給我們吃的薑炒豬肺,依稀記得她坐在後院處理豬肺,要用剪刀剪開那些氣管通道清洗乾淨吧我猜,那時候家裡真的很窮吧我想,回憶起來總覺得那道薑炒豬肺真是人間美味,油香軟Q。
後來家境好轉了吧,老奶奶也老了身體不好,我再也沒吃過她炒的這道菜,永遠沒機會。
前些年我到小館吃麵,總會點一盤豬肺回味一下,我也想尋找吧那記憶中的美味,只是現在麵店的豬肺都是燙煮的,淋上醬油,根本沒有薑炒豬肺的油香。
我也常想薑炒豬肺這記憶中的美味,究竟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吃,還是就因為那是我家老奶奶加了愛心炒的,而我永遠再也吃不到的一道家常菜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影
金影
學過日語,常看日劇。愛聽台灣歌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