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名店街之Pasticceria Confetteria Cova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說Panettone之前,先說米蘭超名店
Cova
這是Cova舊址歷史照片,現已遷至 via Montenapoleone 上
1817年開業時原址位於史卡拉歌劇院旁的轉角,現址為米蘭精品街Via Monte Napoleone--歐洲最「昂貴」的街道之一
至於他的「超名店」原因倒不只是因為他是最昂貴的,而是他曾為米蘭顯貴及藝文人士聚會的『菁英咖啡館』,當時義大利獨立運動的幾位政治文藝界領袖,就經常在這個咖啡館聚會,而歌劇大師威爾第也是這裡的常客(與史卡拉歌劇院及他所住的Gran Hotel比鄰)、大文豪海明威也曾在這裡寫出他的兩本小說,而當時的一個精英/貴族俱樂部也經常藉此地為聚會/開會場所,可以說,米蘭的義大利獨立運動推動者都是這裡的坐上賓。
在這樣的光環籠罩下,Cova成為米蘭上上個世紀的歷史見證地,也成為米蘭人心中近在咫尺並與有榮焉的驕傲。
儘管現址並非原本那些事件發生時的現場,但「Cova」這個品牌的形象,已經完完全全根植於米蘭人的心中;曾有一次與米蘭朋友聊天,他道:「要貼上Cova,X都能當黃金賣」,這雖然是誇張了,但也不難看出在米蘭人心中他無可撼動的高貴地位。
那年我剛到米蘭,第一次在義大利走入時尚中心的鄉巴佬心態,促使我也走進了這間咖啡館,那時的我當然並不知道他是一間人文薈萃的名店,只是想走進感受那歐洲風格濃烈的咖啡館,究竟跟我家巷口的咖啡館有什麼不同。
然後,我看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這位就是那位超專業服務帥哥,之後每次去看到他都莫名親切
不同於巷口的大媽大嬸開的咖啡館,有時候會很開心的跟你聊天,用他/她熱情的大嗓門,這裡的吧檯有的是穿著純白西裝、梳著整齊油頭的專業服務生,不論你先付錢了還是還沒,只要到櫃台前一站,立馬給你一個禮貌的眼神接觸,並用揚起45度角的微笑向你打招呼,並詢問您的需要;甜點區的服務生清一色女孩子,用甜美微笑且專業的詢問你需要什麼,內用還是外帶,並將選擇的甜點整齊擺放送到你面前,即使你只是站著喝一杯咖啡。
「這才是我“想像”的歐洲服務啊~~」感動之餘我在內心咆哮著。
即使站著喝都當你是內用一樣的服務態度,那親切的程度完全出乎我意料(有感受過歐洲品質的服務才能懂我內心的感動)。
當然除了服務之外,義式經典早餐的搭配:Brioche(這是我到米蘭才學會使用的說法,中南部幾乎都用Cornetto牛角麵包)、Cappuccino(或Latte Macchiato等奶多咖啡),是我到目前為止心中的極品搭配(麵包跟咖啡都在天花板的高度),Brioche外皮酥脆,內裡軟綿,卡布奇諾奶味與咖啡味恰到好處,讓我吃完一嘴香甜。
那時候我知道,我真正到了我夢想中的歐洲了。
先~~讓我回味一下那咖啡與Brioche在我口中的餘韻~~~~~~
對於Cova的Panettone經驗,其實並不是為了滿足我個人的食慾而發生的,而是為了送禮。
因為我對於他的熱愛,讓我經常忘記其實他並不是一個僅僅買來自己吃的食品,而是一個在聖誕節前的一種餽贈,東家送西家買這樣,就跟我們過年送禮是一個意思,只是因為我個人的喜好,他總讓我當作一種「去超市買菜」的心態而購買、「今天換個口味吧」這樣的思維也囿限了。
當時的我其實還不知道究竟一個麵包店做出來的,與超市的那琳琅滿目有什麼不同。
直到2018年,為了感謝當時在佛羅倫斯我辛苦的導遊課老師們,在假期前我發狠的買了米蘭兩大品牌的Panettone作為禮品,其中之一就是「Cova」。
當我與米蘭朋友說起以Cova作為禮物時,他認真的看著我,道:「嗯.....這個人對你一定很重要!」我訝異,問起原因,他道:「Cova是一種送禮人的象徵,選這種品牌的,必定是為了你的面子跟對方的重要啊!」
因為他這一句話,我思索了一下:我的面子我倒是沒有想過,想的是送禮的Panettone絕不能難吃(標準以吃為本的思維),而對方,唔,這對我倒是真的很重要。
與其說Cova的Panettone是拿來吃的,不如說他是一種象徵,這是我從朋友口中學到的。
但,但,我還是只在意他好不好吃啊。
於是後來當我吃到Cova的時候,我是帶著「這是米蘭Panettone界的高標」來評論他的。
這次,我沒有失望,他的確夠得上是高標,尚未吃就能感受到食材的高檔。
寫了這麼多的Panettone,有在看的人也都該知道食材不外乎麵粉、酵母、奶油、雞蛋、葡萄乾、糖漬水果這些,而光嗅覺刺激就能感受到好的,這真的是因為食材檔次的緣故。
第一次與Cova Panettone的接觸,在嗅覺上已取得好感。
|品嚐心得|
📌外表的顏色比起其他品牌要稍微深點,故烘焙後的「焦糖畫」色澤引人食慾。
📌切開的時候不乾也不油膩,沁出的是明顯的果乾味,奶油味次之。
📌果乾表現是單吃不特別可口,但與麵包體一同吃卻有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
📌葡萄乾濕潤,但有一點點苦味,只是這苦味不令人厭惡,反覺得耐吃不膩
📌麵包體有發糕的黏糯,間有麵包的筋道,甜味像是自然透出,不是另行添加
|總體評價|⭐️⭐️⭐️⭐️💗(愛心給自然的甜味)
並不是要說一定是昂貴的Panettoen就是好,而是要說的是,這食材的好壞反映出了成品的好壞,也直接影響了價格,我不必定推崇金字塔頂端的品牌,而是我真心覺得,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CP值,在美味面前有時候並不對等,誠如便宜的Panettone也有他的追捧者,昂貴的也有其堅持者,說到底,覺得好吃不好吃的關鍵,其實還是在吃過了吃後才能真正「感受」到的,不是嗎?

美味不是絕對,唯有親身嘗試,那才是你的絕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住在米蘭的台灣女子,吃喝黨徒,走跳藝術,平日以作為一名職業博物館、景點導覽度日,閒時讀讀書發發文,喜歡在咖啡廳與義大利人打哈哈聊八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