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米蘭甜點殿堂 Pasticceria Marchesi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面提到我與Cova的緣分是始於一次經驗的邂逅,而我與Marchesi的緣分,那就是始於裝逼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位於米蘭迴廊的分店
我第一次以及之後的千千萬萬次進入Marchesi是因為我開啟了我的「導(ㄅㄢˋ)遊兼翻譯」的工作,在工作伊始,米蘭大教堂區要我找一間既可以歇腳又可以躲避到處流竄的遊客的地點,就是Marchesi,且也因為他身處艾曼紐二世迴廊的二樓,可以輕易綜觀整個迴廊區最經典的景色,也成為了米蘭著名的網紅店,所以我第一次踏進去位於迴廊區的分店時,是為了給來客座考察的。
誰承想,這一考察竟然離不開它了。
他的確是個網美店,但也的的確確是一個令人倍感舒服的咖啡館,裡裡外外營造的不僅僅是奢華的質感,也是令人愉悅的優雅感,或坐或站,都似乎成為一道自己或別人的美麗風景。
那種不自覺的高貴,在其他的咖啡館裡是沒有的。
水漾漾的綠,用明亮卻不刺眼的燈光打著,桌上經常的小花裝飾,柔和的瓷器,精緻的茶點,綠著的服務生搭配著背景色調,生活如常地就像一派精心設計的電影場景。
一秒切換現實與虛幻,卻還真是現實場。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間咖啡館他的本店,並不是這電影場景似的分店。
Marchessi 本店的樣貌
1824年在大教堂後的Via Santa Maria alla Porta上開幕了第一間「Pasticceria Marchesi」本店,由本身即甜點/麵包師父的Marchesi家族經營,一開始就如一般的麵包店一般沒有另外提供咖啡等飲品,直到20世紀初時,當時的當家人Angelo Marchesi一同賣起了咖啡飲料等等酒水,並開啟了日後Marchesi分店的契機,如今,在米蘭市中心就有他家的另兩間分店,一間為我剛剛提到的,另一間,則在Cova的斜對角。
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那間是本店,卻原來應該是為了與Cova一爭長短而開設的另一間分店。
本店直到很後來我才因為逛街的時候經過過幾次,維持了19世紀時的裝潢風格,因為離真正的市中心稍有點距離,所以在米蘭大轟炸的時候躲過了一劫,才得以保存。
由於是原本就是以麵包起家的Marchesi,他的家傳手藝至今寶刀未老,我原本並不喜愛糖霜蛋糕,總覺得那就是一種「看顏值」的噱頭甜點,卻被他家的糖霜給征服,不僅美麗精緻,也入口回味,就像個渾身仙氣的美人在你家廚房做菜那樣的又好看又好吃(喂這什麼比喻?)
今天的我很幸福,在寫這篇的同時有著史卡拉今年的聖誕音樂會直播陪著我,某種程度上來說,今年的「家中音樂會」是收穫滿滿的一年,少了現場的震撼,卻多了閑適。
在樂音中,寫著Panettone特輯的最後一篇。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Panettone Classico di Marchesi。
左為Marchessi Panettone 奢華版包裝
與他的相遇是在2018年,看看年份都記得這麼清楚,可知他刻在我心底的程度。
陪著我看過這一系列Panettone的人都知道,我並不喜歡糖漬水果,但也要分是那家做的,而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糖漬水果也能這麼迷人,就是因為Marchesi。
他絕對是一個「超越合格」的Panettone,最絕的是,那入口馥郁的檸檬香氛,將原本應該存在的濃醇奶油脂香,調和成不偏不倚的極致之味,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讓你保持如同第一次吃到般的新鮮勁,進入不了對他的慾望半衰期。
吃的每一口都還想再吃下一口,如此,循環往復,往復循環。講舌尖高潮完全不為過。
還記得今年我試吃的Best 2020 Iginio Masseri嗎?他雖讓我驚豔到認定今年如果只能吃一口Panettone就一定是他,但我要說,他及不上Marchesi的這種「每吃一口都想著再吃一口」的後座力強大,Iginio 就像一位豔麗的濃妝成熟女人,而Marchesi就是那種「靈魂有香氣」的女子,前者驚豔一瞥極度深刻,而後者雋永永遠不倦。
講得白話一點,前者只能吃一塊,後者則耐吃到可以吃好幾個(這是好還是不好?)
若是我說,Marchesi就是那種捨不得與大家分享,只想偷偷買了在家自己躺著吃的夢幻逸品,宴客,那就交給Iginio Masseri 吧,保證收穫滿滿讚美。
時隔兩年,我仍然清晰記得吃Marchesi時的第一口及對他滿滿的食慾,當年,吃了兩公斤之後勒令自己不准再買,就像毒品勒戒一樣,腦中唯一的甜點旋律只有他好長一段時間啊。
|整體評價|⭐️⭐️⭐️⭐️⭐️⭐️
最後一篇寫我心中的極致美味是原先的設定,在書寫過程中曾出現了其他的高評價Panettone,但最終我仍無法忘懷心中最美好了滋味,Marchesi是我吃過的Panettone中的第一名,沒有之一,之後我會不會再碰到其他的第一名我不知道,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口味,但我真心認為,那種可以不斷引逗你食慾的食物,就算不稱為高端,也可以稱為美味了。
最後一篇,謝謝大家陪著我開完Panettone特輯,我還是會繼續寫著,吃貨的腳步是不會停止的,況且,這世界等著我去品嚐的事物也還有很多很多。
吃盡酸甜苦辣,品嚐人生四季。
Buon Natale e vi auguro di aver una bella serat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住在米蘭的台灣女子,吃喝黨徒,走跳藝術,平日以作為一名職業博物館、景點導覽度日,閒時讀讀書發發文,喜歡在咖啡廳與義大利人打哈哈聊八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