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老屋顏與鐵窗花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老屋顏(辛永勝、楊朝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9-30
ISBN/ISSN:978986550944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56頁
商品尺寸:長:170mm \ 寬:230mm
類別:中文書>歷史地理>台灣研究
  過去我覺得鐵窗花是一種遠看很不起眼的東西,因為太過融入於日常生活,所以很容易被遺忘與細細品味,再加上經常疏於保養,造成生鏽、油漆斑駁,漸漸地一度成為台灣老舊建築當中的醜態。台灣好險有老屋顏、有像他們這樣的人,欣賞別人未能欣賞之美、並且推廣出去;說是團隊,透過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只有兩個人——不禁更感佩服了。
  書籍的內容簡略提及了鐵窗花的歷史、製作與保養方式,並對幾種常見的鐵窗花形式加以介紹。在老屋顏對台灣建築的熱愛之下,他們的鏡頭總是能夠捕捉出鐵窗花最美麗的一面;正面取景應該是最能夠展現鐵窗花之美的角度——經過這樣的重新審視與主題化,從前我以為像是牢籠的那些形象,突然竟都變成一格一格寫意的畫作。
  如他們所說,鐵窗花是一種常民美學,反映了屋主的喜好、地理風景、與時代潮流。在幾種常見的形式裡,我最喜歡的是山以及幾何圖形,前者用特定的幾種線條勾勒出簡單而令人充滿想像的氛圍,且隨著師傅的手藝會有各種不同的構圖,而後者則是百看不膩,某些常見的圖案甚至也可說已經是一種台灣特色了。
  除了視覺上的美感,背後也經常饒富意義,例如「平安」、「壽比南山」等等的象徵。我很喜歡老屋顏說鐵窗花是「鐵工師傅對屋主一家人的祝福」的這種說法,彷彿冰冷的鐵件都開始有了溫度,讓整個屋子都升溫起來。是說說來愚蠢,雖然仔細想想就知道了,但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意識過鐵窗花是由師傅們手工凹折與焊接、透過高人力成本所打造出來的;也就是我們所擁有的這些風景,都是由前人一點一滴積攥下來的東西——光是如此便別具意義。
  整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鐵窗花是最後一章「印象最深的鐵窗花」,內容介紹鹿港黃爺爺家的三幅作品——屋主將自己的畫作親手改造成鐵窗花,題材包含鹿港當地知名建築古蹟、以及屋主到法國旅遊時很喜歡的凱旋門,結合了屋主的回憶、珍視的故鄉、與對家人的關懷等等情感。作品難得在鐵窗花裡使用了透視法,並透過粗細不同的鐵條來呈現;屋主甚至在「半邊井」的這面鐵窗花裡做出了立體效果、以及可以實際開闔的建築小門,充滿巧思,我認為精緻的程度都已經堪稱是藝術品了。
  然後雖然已經不是本書的內容了,不過同樣是我覺得可以堪稱到藝術等級的鐵窗花——日前看到有關雲林口湖的這則報導,真希望今年能有機會去朝聖一下。
  鐵窗花最早的目的是為了防盜,只是隨著現代建築的進步,鐵窗花肯定會變得越來越少了吧。雖然具有防盜的功能、也已經是一種常民美學了,但書中仍不否認鐵窗花在火災時有可能會造成逃生的阻礙。說巧不巧,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的FB上出現這則分享;當然要直接運用到台灣建築當中恐怕是有困難的,不過也許像是這樣,在進步的同時也將過往的習慣保留下來,也許還是有可能的吧,我想。
----2021/01/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