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全英文線上主日感想:外面的人在毀壞,裡面的人卻日日更新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下載自Pixabay,創作者為Alexandra_Koch,特此致謝!
自從來到北美這個新環境後,為要訓練自己的英文聽、說能力,即便在本地區有舉辦華語線上主日,但我仍然持續參加這裡召會的英文線上主日。這篇文章中,我會依序分享線上聚會的相調便利性、如何安排線上主日聚會、如何安排線上小排聚集,以及參與全英文線上聚會的經歷及感想。
因著新冠肺炎疫情襲擊,溫哥華召會自2020年2、3月間便已轉型,各種聚會都於線上舉行,主要使用的是Zoom這個軟體。也因著北美眾召會已轉型成為線上聚集,所以實行相調非常容易、方便,只要打開電腦便可進行。

相調很便利

怎麼說呢?在新冠肺炎尚未降臨的時代,舉辦相調對於各地方召會而言是件大事,通常都要事先選定相調地點,然後委託幾位總管弟兄,安排食、宿、交通、聚會……等等事宜。謹慎一點的相調,還會事先前去探路好幾回呢!
然而,目前的北美眾召會想要舉辦相調非常簡單,只要邀請另外一地的召會前來參加線上聚集即可。例如,我持續參與的溫哥華召會,之前便與洛杉磯召會的某一處會所進行線上相調;還有卑詩省其它召會的信徒,每月固定參加我們的線上主日聚會。

主日很容易

那麼,線上聚會如何進行呢?簡而言之,與實體聚會的流程差不多,例如,召會的實體主日聚會,通常會分為敬拜聚會與申言聚會,線上聚會也是依此流程進行。在溫哥華召會這裡,都會先選好一首讚美主的詩歌,等待眾人唱至一段落,便透過禱告或禱讀詩歌歌詞,向主獻上敬拜;接下來是吟唱敬拜父詩歌,也是待大家唱至一段落,然後禱告或禱讀詩歌歌詞。至此,敬拜聚會便告一段落。
接著,通常是由兩位弟兄進行職事話語分享,但這部分應可看各地召會的安排,而有所不同。之後便有簡單的介紹及報告,並正式進入申言聚會。也許您想問,這麼多人在線上怎麼進行申言聚會呢?在溫哥華這裡的實行是,會按照週中所參與的小排進行分組,然後分成小組進行申言聚會。在小組中,會有兩位弟兄主持,聖徒們可按照自己的預備、感動,在Zoom的對話視窗中留下自己的名字,然後便依照名字的順序在線上申言。
聖徒們或許想知道,怎樣在線上聚會中點詩歌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由一位弟兄或姊妹提出詩歌,然後眾人便運用實體的詩歌本唱便可以了。但也可以在聚會前事先選好詩歌,然後由一位聖徒前往hymnal.net這個網站(https://www.hymnal.net)找出詩歌,然後將螢幕分享給眾人即可。而hymnal.net這個網站相當的豐富,不論召會的中英文詩歌幾乎都有收錄,而且除了詩歌歌詞外,還有鋼琴譜、吉他譜,更可以將詩歌播放出來喔!所以,很值得聖徒們好好運用。
線上聚會前端的部分大致如此,但後端部分,亦即聚會服事,也需安排固定的人位扶持。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溫哥華召會這裡,一場線上主日聚會的服事人位需要4人,且需要服事當週的線上禱告聚會。但實行上,服事團需要的人位是愈多愈好,因為可以輪流投入服事,避免服事的弟兄姊妹過度勞累,而且沒有辦法享受聚會。

小排很輕省

至於小排聚會因為人數少,所以相對比較簡單。前端部分,只要由一位弟兄主持即可(若要進行分組討論,則可多安排一位弟兄或姊妹協助主持)。而小排的研讀材料可以透過「螢幕分享」功能給予眾聖徒,或採用簡單的方式,事先公布當天小排將要研讀的內容,由聖徒自行準備紙本材料。至於後端部分,只要由一位弟兄或姊妹負責聚會服事即可,主要職責在於人員控管,避免有陌生人進入線上小排聚會平台。
如果是更大型的聚會或集調,不論是前端或後端的服事,都會相對複雜,可能需要聚會服事者們與負責資訊服事弟兄姊妹們禱告、交通,討論一個適合的服事架構和流程。

英文線上聚

接著,我想分享一些參與全英文線上主日的感想。剛開始參加時,我還是想如同參與華語主日聚會一般,積極禱讀、熱切禱告,所以雖然英文沒有那麼流利,但還是有點憑藉著蠻勇,開口禱告、禱讀。
但參加全英文線上主日久了之後,我發現到,雖然語言不同,但聚會最重要的還是聖靈的水流,只要聖靈的水流被打斷,聚會便很容易陷入死沉。所以,我慢慢變得不太敢開口,因為我會害怕運用自己的蠻力開口,會破壞聚會水流,影響到聚會空氣。

遇見撞牆期

我想,這應該是碰到撞牆期了。有幾個禮拜,我參加主日的壓力比較大,因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開口;也有一點不想參加小排,因為不知道自己參加,對其他弟兄姊妹有何意義。
後來,感謝主幫助我想通了,我覺得,如果英文能力使我還不能自由開口禱告、禱讀,那我還是可以在聚會中,講說「Amen」、「Lord Jesus」、「Abba Father」,一方面可以享受主,也可以參與聚會,不會破壞聖靈水流,更可以扶持弟兄姊妹!
另一方面,我也虛心請教英文比我強許多的太太,聚會中的禱告、禱讀,有哪些常用的英文單字、句子。而她也提醒我,我們不是英文母語人士,所以要在英文聚會中抓靈感來禱告、禱讀,會比較困難。而比較好的方式是,當有靈感出現時,把靈感趕快寫下來,然後等到合適的時機,再禱告、禱讀出來。這一點我正在努力操練。

短快活強增

我自己也發現確實是如此。而且要如英文母語的弟兄姊妹一般,自由、釋放靈地禱告,比較困難,但相對於禱告,禱讀便比較簡單,因為已經有文本存在,只要有一點簡單的變化即可,甚至不變化也行得通。所以,我便從禱讀開始操練。當然,有時仍會難以突破語言障礙,不敢開口,這時,我便會將眼睛閉起來,尋求主在靈裡的帶領,然後否認己開口參與禱讀,但也遵循「短、快、活、強、增」的原則,務必使聖靈的水流繼續下去。
至於線上小排聚會,因為人際互動比較多,我目前仍沒有辦法以英文流利地與弟兄姊妹們互動、分享,但我操練要把當週的英文信息部分內容讀好,然後盡量鼓勵自己,運用負擔參與禱告。

小結

以上是我參加北美線上英文聚會的一些感想。但我非常喜樂能有這樣的相調,雖然有語言的隔閡,我需要靠主努力突破,然而,我感覺更享受這樣的聚會了!過去,在台灣聚會習慣了,會產生一點老舊、意見,來到北美後,因著外在環境的限制和重新適應,我感覺內在被主更新,真正應證了《新約聖經》的一句話,「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哥林多後書4: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4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