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在外院待到幾時?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帝何時會說話,我們其實無法預料。
前幾周參加聚會的時候,敬拜讚美一如以往的喧嘩吵鬧 ,這種聲量加上電子樂器,對聽力不但有傷害,其實老年人聽力衰退之後,聽到的聲音容易混雜在一起,這種流行音樂的模式結果會是根本聽不清楚。
這都是簡單醫學常識而已。
我總覺得,教會這樣聚會,到底是在配合誰?對,只是配合某些人,以討好取代教育,然後號稱吸引年輕人,結果反而變成一個不友善環境。
不過,都來作禮拜了,重點是上帝,所以我自然也是跟著唱,不過看著不斷重複而且相似度很高的歌詞,其實不容易專心,這同樣是醫學常識,因為這些歌詞的資訊量很低,其實沒什麼造就的功能,反倒單純造成渙散,你要說這叫進入出神體驗或聖靈充滿,但這其實就是演唱會搖滾區的表演藝術手法而已。
總之我一邊唱一邊禱告,要說這種流行歌的好處,就是你其實可以放空想自己的事情。像我就是習慣自己禱告,畢竟這些敬拜讚美的曲子沒太多內容,而且大量重複。
就在禱告中,我聽見一句話響在我心裡。聲音不大,但穿透力十足,完全蓋過吵鬧的敬拜讚美聲音。
那是很悲傷的聲音,跟我說:
恁欲佇外院停諾久?
是的,那悲傷的聲音告訴我,你們要在外院待到何時?
上帝的聚會有著不同的形態,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歡天喜地的載歌載舞,大衛王迎約櫃的時候也同樣唱歌跳舞。與上帝同在當然值得歡喜,因為這些場合都是屬於節慶型的,而且是在外圈的活動。
對,是聖殿外院的活動。
聖殿外面可以歡天喜地唱歌跳舞沒錯,但進到聖殿內則完全是另一回事,那裏是犧牲獻祭的場合,有各種規矩,倒不是說規矩非怎樣不可,而是那個地方本質上你應該自律。
更別提至聖所裡面。
上主在他的聖殿裡;地上萬民都應該在他面前肅靜。~哈2:20~
這是記載在哈巴古書的經節,很簡單地告訴我們在聖殿裡應有的態度是什麼,倒也不是全然安靜無聲,啟示錄也提到上帝寶座前一直有歌聲讚美,但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判斷出,這絕不是一個讓你吵吵鬧鬧開演唱會,一直鼓掌一直阿們哈利路亞的地方,最好你跟老闆開會的時候會這樣一直打斷會議,你這樣做只會讓人覺得你很狗腿,而不是屬靈或者敬虔。
是說,你會在總統府裡面吵鬧嗎?如果你是去參觀的或許會放肆一點,但如果是去開會的呢?
今天我們是去做禮拜的耶!
只能說,這種看似敬虔屬靈的聚會模式,說穿了就法利賽人在聖殿前大聲張揚自義的樣子而已,實際上你根本還沒進到聖殿裡去。
難怪上帝要這樣告訴我,而且是很哀傷地告訴我,
恁欲佇外院停諾久?
何時你們才要真實的進到聖殿裡面與神親近呢?
至於什麼吸引年輕人的說法,我不是不能理解,但停在外院卻不教育可是明顯的怠惰,何況難道中老年人就不需要拯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