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人別去教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問安大軍

  還沒進到教會裡,就得面對裡外周邊熙來攘往的人群。認識這些人嗎?好像也還好,但是不打招呼已經不符合社會善良風俗,而好基督徒總是喜歡和人打招呼,或者說喜歡和人打招呼,才是好基督徒。
  「你好嗎!」撲面而來。
  當然不好,但你並沒有意願跟僅有一面之緣的他吐露自己有多麼絕望,而他其實也沒有預期「好」以外的答案。只是現代社會中,兩隻現代智人狹路相逢時,就是必須鼓動唇舌發出一些聲響,雙方才會比較舒服。教會當然無異於世界,必須遵循同樣的社會規範。

二、歡樂敬拜

  好不容易從問安的笑臉群中,擠出上揚的嘴角,殺出一條血路後找到位子坐下來,很快的,台上又用無比爽朗的嗓音高聲邀請:「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起立讚美神!」要是主領興致一來,「和左右旁邊的人說○○●●!」礙於一片和氣,也只好再次活動早已僵硬的面部神經。
  其實這也是不錯的熱身,因為你即將面對現代教會活動中最熱情奔放、最正能量四射的活動:敬拜讚美。大聲唱當然不夠,拍手已經老套,如今主領殷切的邀請會眾持續蹦跳十數分鐘。
  堪比小規模減脂課程的肢體運動,和自己的悲慘心境有如雲泥。此外種種對你來說難以啟齒的歌詞也如槍林彈雨般充斥在會場:「我要全心事奉你」「我一生以你為滿足」「深深愛你」‧‧‧‧
  「是我的錯,」在心裡你這樣告訴自己,「我沒有預備好自己,有什麼資格批評享受上帝同在的弟兄姊妹呢?有什麼立場可以抱怨想要帶領大家經歷神榮耀的主領呢?」

三、正能量海嘯

  終於可以坐下了。上帝這禮拜有什麼話要說?耶穌不是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嗎?或許可以在講道中得到一些安慰吧?
  從講台上傾瀉而下的,是一波又一波的正面能量:
「上帝必定會從困難中提拔你!」
「上帝豐盛的恩典和慈愛永遠和你同在!」
「在患難中也不必懼怕,我們的神已經勝過了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正能量卻好像逐漸上升的洪水一樣,讓你感到快要不能呼吸。
  為什麼大家都可以真心誠意的相信那些美好,而自己的現實和上帝的距離卻是那麼遙遠?
  上帝既然那麼棒,你的生活為什麼會如此殘破?上帝豐盛的應許既然是永遠信實的,則唯一出了差錯的,只可能是自己。是不是我沒有信心,信的不夠,所以才和這些應許無緣?
  於是你覺得更糟了。

四、分享潛規則

  啊!小組分享!終於有個場合可以分享自己背負的重擔了。
  但是聽著大家輪流的分享,你漸漸發現有一些秘而不宣的規則形塑著大家所說的內容。每個人的近況就好像是社群媒體上的美圖一樣,連瑕疵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為的是讓分享能夠順利進行,大家都能繼續稱頌上帝依然掌權。
  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下的公式:生活中遇到了困難→但是上帝好棒棒→所以現在沒事了。
  或者:我即將遇到困難→但是上帝好棒棒→請大家幫我禱告→就一定可以沒事。
  一切的「負面」,都早已經在事主心中有了解答。
  相較之下,你對自己遭遇的困惑就顯得無比突兀和不合時宜。你沒有禱告、等候神就能解決一切的信心,也沒有面對有這樣信心的人的勇氣。
 「何必呢?」你這樣斥責自己,「自己跳車就好了,為何想讓整輛列車出軌?」
  於是,在自己心中對信仰、教會、上帝以及自己層層擠壓的苦毒和困惑,也就因著自我審查的機制而在嘴角上灰飛煙滅,隨風而去了。
  於是你也學會了在鏡頭前搔首弄姿。 

五、滿滿的出去

  最後你離開,隨著活動告終。
  身為一個好基督徒,或者說身為一個試圖成為好基督徒的人,即使你的靈裡再怎麼枯乾,你依然會選擇反求諸己的思維:
「罪人在義人的會中果然站立不住呢!」
「牧師講得很好,是我沒預備好,才沒有領受。」
「我要更努力反省自己,下次才能用好的狀態面對上帝和弟兄姊妹。」
  你需要救贖,才有勇氣面對下周的教會。
  而你下周依然準時出現。
  所以救贖終究來到,只是不在禮拜天,不在教會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賴老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諾貝爾獎違背聖經教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萬聖節到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教會不要效法耶穌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話中有光無?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上帝真好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黑袍糾察隊-失去教會我們的除了勇敢更要懂的珍惜那一瞬間簡單的日常,化為奢侈的希望。社會因為超人而犯罪率降低,這樣的生活看似更加幸福,而其背後原因是因為犧牲了某些人的權益?
Thumbnail
avatar
艾弗林
2021-09-07
教育是個尊貴的事奉──讀《寫給忠心能教導別人的》《寫給忠心能教導別人的》像一支定海神針,為一眾主日學及聖經教導者重新校正事奉心態和方向,每篇文章短小精悍,沒有使用高深的理論,相反以教導者與學習者的角度論及屬靈教育的種種課題。這可以從文集的分類管窺鮑師母的理念:寫給信徒、寫給教會領袖、寫給主日學領導人、寫給主日學老師。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0-10-31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1所謂的把握機會,有時候只不過是用心去完成每一件別人信任的交付!「沒關係,你不用成為最好的,但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總是要一直默念這一句話。如果「努力」能夠讓自己不焦慮「工作不知道在哪裡?」,我想我應該已經足以對自己交代過去!然後我迎來一路焦慮、失眠(或有帶著恐慌、憂鬱、躁鬱)和往後幾年持續砍半的年收入不斷擠壓我不成人形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4
糟糕的人會傷害別人,但善良的人選擇傷害自己惡意,往往是舉著「我是對的」的大旗而來。 跟控制慾、自我優越感強的人相處,往往會感受到強烈的壓迫與令人窒息的氛圍。你不能自在的做自己,甚至你有時會感覺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個錯。為了與他和睦共處,為了融入他的世界,你必須迎合他的價值觀與喜惡,你必須努力消除自己身上他眼中的缺點。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2-03
失去戀愛 是從心開始的機會照顧好自己比任何事都重要 2019年的9月24日 失去初戀 兩年四個月劃下句點 從他提的「暫時分開」到我提的「分手」 每日的撕心裂肺 歷歷在目 從未想過會是這樣的結局 分手後的前兩週 處在深不見底的淵 爬不出 飛不走 每天不敢讓自己閒著 怕會想 下班關在琴房 下班埋在書堆 下班排滿飯局 不知怎
Thumbnail
avatar
習性像豬 但不是豬
2019-11-14
《百合心》 ──我們都是愛上一個人之後,才開始學會如何去愛的。由吉高由里子飾演的美砂子,從小就被醫生診斷似乎沒有「百合心」。至此,電影一直沒有向觀眾解釋何謂「百合心」?劇情以自述的方式倒敘展開,從長得像洋娃娃的小美紗子開始,展開她的殺人旅程。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