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靈之眼看世界 -「聽見天堂」「天堂的顏色」 -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們不停地看,也看到很多的東西,但是不一定真正的看懂,可是一旦真正看懂之後,我們的目光視野,會使得原本似乎平淡無奇的事物面貌,也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是透過視覺來認識我們這個世界,可是並不是有眼睛就能看見,因為「看見」本身必須經由學習,要真正的「看見」,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雖然我們不停地看,也看到很多的東西,但是不一定真正的看懂,可是一旦真正看懂之後,我們的目光視野,會使得原本似乎平淡無奇的事物面貌,也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就像「小王子」書中說的:「真正重要的事,常常是肉眼所不能察覺的,你必須用心靈去感覺。」
  「聽見天堂」與「天堂的顏色」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看見這一件事情。「聽見天堂」是真實故事改編,敘述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成為聞名全歐洲的剪接師在童年時候的遭遇。影片中除了呈現視障學校裏孩子們的生活之外,導演還加上了主角對既有體制的奮力抗爭,傳遞出一個我們希望讓孩子體會的信念,不論我們碰到多麼委屈或無可奈何的處境,還是不能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
  「天堂的顏色」是伊朗的電影,有著伊朗兒童電影一貫的真摯與感人。天生視障的墨曼雖然看不見,但他沒有忘記幻想,他用手來感覺這個世界,用耳朵來傾聽大自然,溪水的歌唱,風的舞蹈,讓他以為自己看得見天堂的顏色,當然影片還包括一些沈重的議題也值得我們思考。
  「傾聽天堂」的主角米克羅爬到樹上跟朋友形容顏色的感覺:「藍色像天,像海,棕色則像樹皮,紅色像火,像太陽….」這讓我想起一首西洋歌曲:「風的顏色」描述一個失明的小女孩問她的父親:「風是什麼顏色?」在她的感覺裏,風彷彿也是有生命的,喜歡跟她的頭髮玩耍,透過父親的眼睛,她其實看到了一切,因為父親總是不厭其煩地為她描述世上許多美好的事物。
  多年前曾在一個廣播節目聽到一段對話,節目主持人每播一段音樂,然後就接聽眾打電話來描述這音樂屬於什麼顏色?這次主持人播了海頓的小喇叭協奏曲,有位聽眾打電話來說當他聽到音樂,就好像看到金色的陽光灑在大地上。主持人隨口問他:「你看過真正金色的陽光嗎?」
  想不到這位聽眾居然回答:「我生下來就看不見,但聽到這麼美的音樂,讓我看到我想像中的顏色。」我感覺主持人聽到後愣了半响,說不出話來。
  從這兩部電影以及視障朋友的身上,讓我們學會如何去感受並體會事物的本質,去「看見」那些原本被我們忽略而沒有看見的東西,也讓我反省到,當我們對周遭事物太習以為常而漸漸麻木失去感受能力時,我們所看見的世界也許比不上那些視障朋友的美麗心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電影欣賞與討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羅綸有的台灣電影世界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惡水真相》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像一首詩】- 用心看世界的女孩feature劉育伶 我想介紹一個朋友—她叫劉育伶,一歲多時因嚴重的腸阻塞與先天性青光眼影響,看不見也聽不見,所以也不能說話。六歲進台中惠明盲校,開啟學習之路。
    Thumbnail
    avatar
    王小花
    2021-08-23
    [致富心態心得#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小瘋子,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3運氣與風險 本集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ZEf5 精彩的內容,不會洩漏太多,請大家可以找此本書來看。我就針對我有寫筆記重點的部分分享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28
    【閱讀書評】「我是貓」-用貓眼看世界,既荒謬又逗趣(上)  本獅身為大貓,當然對於貓族的所有奇聞異事都相當有興趣。跟大家分享最近這一週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閱讀日本作家夏目漱石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是貓」。本週已經用零碎時間閱讀大約一半的進度,目標下週前把這本書看完,再分享下篇心得。本文先來分享本獅看完一半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3-03
    釀特務|影視聽中心 ✕ 世界影音遺產日|從《泰山寶藏》看半世紀前的都會中心眼光《泰山寶藏》借「馬來亞」之名幻想了一個未開發的國度,不只有秘境藏寶,還有身穿花紋/豹紋露肚裝的女郎與泰山。泰山題材的核心是「文明碰撞」,在此馬來亞野人的生活因為淑芬這個都會女性的闖入而被攪動,但比起原作(及多數改編)中文明對野蠻的侵犯/開導,在這部台灣版,質樸而強壯的泰山帶給淑芬的保護無疑更被凸顯。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0-10-26
    寶可夢行為學L5:用耳朵看世界,超音蝠的聲波地圖超音蝠是一種夜行性寶可夢,平時穴居於陰暗處,皮膚很薄的牠只要被太陽照到就會曬傷。動畫中主要出場於與主角小智同行的小剛所收服的超音蝠,不僅是小剛第一隻非岩石系的寶可夢,在經歷很多冒險後,先進化為大嘴蝠,最後進化成叉字蝠,小剛時常使用牠的超音波能力來探測某個東西,就算牠沒眼睛也能靠著超音波看得一清二楚。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10-12
    【影評_心靈哲學】《阿拉斯加之死》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若從片名來看,你可能會認為這部災難片、勵志感人片,但若你直接看英文原名,會發現英文原名很直白易懂,就叫做進入荒野(Into the Wild),而中文的譯名則非常藝術有哲學,譯成《阿拉斯加之死》,除了點出劇情裡的「死亡」,更點出了片中代表夢想與幸福的烏托邦-「阿拉斯加」。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01
    看得見的盲人:7個故事,讓你看見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 奧立佛.薩克斯初次見到時,我非常想知道書名的故事是怎麼回事,結果發現我先前的印象有好多誤會。 
    Thumbnail
    avatar
    葉巡山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