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就是不清楚,不清楚才是真正的清楚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遠在美國的媽媽視訊聊天,她說她最近都在抄寫心經,因為妹妹買了幾本給她寫。我跟媽媽說你好厲害,已經92歲了還有辨法寫心經,真是令人佩服。
這時就想到心經裡面有一段內容,最近上課的時候老師有講過,我有一些地方不懂,所以我就在上課時請法。
師:無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如何活著的時候進入空性。約書亞所說的「眼前所見皆為幻相」,跟如何進入空性意思是一樣的。
只要你進入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那麼,你就看清楚了。
我:看清楚什麼?
師:我看清楚其實我對一切都看不清楚。
我:還是不懂,可否再解釋一下呢?
師:如果你去登山、去露營,看到一片雲海很漂亮,那麼你有眼睛嗎?去思考去想像一下。你這個時候講「無眼睛」,你就想「我有眼睛嗎?」
我們說過,我們的眼睛跟動物的眼睛差很多,眼睛我們能夠看到的是,在有可見光之下,我們才能看到景物。但是貓狗可以在不可見光之下,牠們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因為牠們可以看到紅外線。
所以我們的眼睛能夠看到的波長有限,太短的波長,跟太長的波長我們都看不到,我們只能看到眼睛所能夠看到的波長。
所以我們其實很多東西都看不到,很多東西我們也只是看到表面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很容易被眼睛欺騙。所以說如果修行靠眼睛的話,你就會被眼睛給欺騙。所以說修行要有眼睛,還是沒有眼睛?
我:沒有眼睛
師:沒有眼睛,很好,無眼睛。那外面的雲海是變化嗎?
我:是的!
師:是生滅嗎?
我:是的!
師:是因緣和合嗎?
我:是的!
師:是投射嗎?
我:是的!
師:所以請問一下,有眼識嗎?有色聲香味觸法的色嗎?有物質嗎?這些現象存在嗎?
我:沒有。
師:是的,如果你的主體看不清楚真相,外面的客體,你所看到的物質世界,又不是真的,那不是雙重欺騙嗎?
第一個,你被你的眼睛所騙了。你看雲海的時候戴著墨鏡,別人沒有戴墨鏡,兩個人看的雲海一樣嗎?
我:不一樣。
師:別人說這雲海很漂亮,你說你要看清楚,這是樓下在燒材。所以你怎麼看清楚幻相?真正的答案是你看不清楚的。
就是因為幻相你看不清楚,所以說我看清楚了,就這麼簡單。就是因為我看不清楚,所以說我看清楚了。簡單來說,為什麼我看清楚了,因為我看清楚它本來就看不清楚,所以說我看清楚了。
例如以前電視只有三台可看的時候,過十二點就沒有畫面了。你們有沒有看清楚了?你看清楚了嗎?有電視節目嗎?
我:沒有啊!
師:對呀,既然沒有電視節目,你有沒有看清楚?
我:我看清楚我看不清楚。
師:是的,我看清楚其實這件事情我根本就看不清楚。第一個,我的眼睛有限,我看不清楚它的真相。第二個,外面的變化無窮,當我看清楚它的時候,它下一刻又變化了。
我:所以是我看清楚了我看不清楚的是….
師:我看清楚其實我看不清楚,我對一切都看不清楚,所以說我對一切都一無所知。
你說這個雲海漂不漂亮?其實我不知道。我跟別人說,這風景很漂亮,對方就回我:「那是因為你沒有去過紐西蘭。」
我說這櫻花多美啊!另外一人就說:「那是你沒看過日本的櫻花,台灣那一點點櫻花你就覺得漂亮了,日本的櫻花才叫做美。」
其實我們有看清楚嗎?沒有。我們帶著比較、帶著回憶來看它。如果你帶著記憶跟回憶,你也看不清楚這個現象。你不帶著記憶用眼睛來看,你也是看不到這個現象。
你用攝影機來看,把它記錄起來,這個現象今天跟明天跟後天跟大後天,風景會一樣嗎?
我:不一樣。
師:所以這個現象是什麼狀況?其實你根本就不知道啊!
第一個,你帶著回憶來看他,你看不清楚,比較。
第二個,你帶著眼睛來看他,看不清楚,因為眼睛有限。
第三個,外面的世界一直在變化當中,你本來就看不清楚。
所以說答案不是很簡單嗎?
我:我了解了。
師:我看清楚這個世界,其實是我看不清楚的。所以說我看清楚了。我對這個世界其實發生什麼事情,我一無所知。
我們看清楚,其實我們是看不清楚的。所以請告訴我什麼是真相?你看清真相了嗎?何謂真相?
我:眼前所見皆為幻相。
師:何謂眼前所見皆為幻相?
就是在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