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陋的中國人》觀察實例(1)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柏楊1985年出版,曾經在當時引起廣泛討論的一本書。最近因為讀了《皇后之死》,好奇也就開始看了起來。(相關閱讀:大人的床邊故事書ー柏楊《皇后之死》
這裡所指的「中國人」,按照書中的定義,因為不是就國籍來分類,我以為比較接近「華人」。這本35年前的書,描述的內容,有些還存在,有些已經讓人無法同意他的觀點,不過邊讀邊觀察邊回想自己接觸過的中國人甚至是我們台灣人自己,還是一件蠻有意思的事。當然這本書的目的與其是要批判醜化,我想柏老更多的是想點出我們文化中自己看不到或是沒有自覺的缺點。
我因為工作性質,過去偶爾會去中國出差,換了工作之後不時地能夠接觸到中國人,同事當中也有一些是中國人且都嫁的日本老公,在日本也都超過10年。剛好因為正在看這本書,想起一些例子,來寫一些短篇的分享。
今天就分享我兩位東北出身的同事的對話。
最近因為日本「激安門號」的崛起,不時能夠聽到身邊的人在討論比較各家電信公司。同事H提到,之前因為某電信推出辦門號送現金禮券的優惠,所以她就興沖沖的辦了。但是收到的現金禮券卻比當初活動上提示的金額要多一倍。過了一陣子,電信公司打電話告訴她,系統出錯,多寄了現金禮券給她,想與她確認。
一邊聽著的同事Y立馬大嗓門的說:「怎麼可能還給他!」,而同事H也是對客服說:「你們有什麼證據說我多收!」,而電信客服人員還是禮貌的詢問同事H能不能把多的現金禮券退回。同事H的回答是:「我全都花掉了,沒有禮券還給你們!」,客服只好無奈的表示那這次就沒有辦法不需要退現金券了。事情本身就到這裡。
其實,電信公司當然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必須負責任。讓我吃驚的是後來這兩位同事的對話。同事Y聽到此,用著很歡快的聲音說:「日本就是這樣,兇一點說沒有就不用還了」,同事H也沾沾自喜的笑著,覺得自己佔了好大一個便宜。
原來這是一件可以拿出來當眾說嘴的事呀!我不知道電信公司出的這個包,收回來了多少現金禮券,但我相信老實還回去的還是大有人在。起碼,大部分日本人不會沾沾自喜的當眾拿這件事情出來炫耀。看來書中提到這種佔了別人便宜還特別得意的心態,在中國人當中還是一個理不僅直,氣也壯的價值觀。兩位同事在日本定居超過10年,拿日本國籍,這樣的風氣卻依然根深蒂固。再次證明中國人的「誠實」只是書上的美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波波先生
波波先生
台灣台南18年,台北12年,日本東京6年持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