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柏青哥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ISBN:6839863194392

這本書看完之後我覺得非常複雜,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因為故事的開頭大約是在百年以前,橫跨了一個家庭的四代。但我這邊說的複雜不是劇情不好,描寫順序沒有問題,也不難理解,雖然角色真的很多,不過不至於會忘記誰是誰。
也因為劇情最初從百年前開始,所以前面主軸的觀念對於現代來說會有點太過時,我其實有好幾度看到生氣,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當成時代劇來看但我還是一直對於幾個角色的觀念感到生氣。
說真的,這本書看到戰爭那邊的時候我就覺得,如果我生活在那個時代、是那時的朝鮮人,我也會一輩子痛恨日本人,可是討厭日本人又不得不留在日本。事情真的很複雜。故土在戰爭跟權力變動下比起曾經的殖民母國狀況還要混亂,又分別被共產勢力和民主勢力分成兩半邊,變成家不是家、曾經的家也回不去的混沌狀態。比起愛故土的情感,保障生命狀態比起回去故土卻隨時有可能被殺掉還要好多了!相較之下,殖民母國的歧視也不是一兩天,被歧視至少還有地方住,只是窮了點、被日本人排擠,跟生命比起來只是小事。
「我只是凡人,不想活得聖潔,我只是微不足道的愛國分子。」
在他們身上的感情也很複雜,我覺得也很難說誰對誰錯,如果真的要說,一開始錯的便是漢水吧!最初相識的時候就已婚卻隱瞞這個事實導致了後面一系列的事情,但如果沒有他這故事也可能就不存在。時代的悲劇往往不是幾個人造成的,何況這是一整個世代在大環境下看似是好一點的狀況了!
本來看書是為了探索我不知道的世界,是為了好奇心而看的。但看越多我越覺得這世界好陌生,不管書描寫的是真實還是虛構,人性往往都一再出乎意料的沒有底線。
「老兄,聽我說,你幫不上忙。這個國家不會改變,我這樣的朝鮮人又走不掉,我們能去哪裡?可是老家的朝鮮人也不會變。
在漢城,他們叫我這種人日本雜種;在日本,不管我賺多少錢,人多好,我還是骯髒的朝鮮人。有沒有搞錯?回北韓的人要不是餓死,就是嚇個半死。」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曾經覺得南北韓也許就此分別成兩個國家對他們來說會好得很。但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不知道我這個想法還對不對,我不是他們任何一方的人,對他們來說我也只是外人,根本無法替他們決定。
我無法共感他們的心情,雖然我知道情感上這很難去取捨,畢竟他們也曾是同個國家的人,也許親戚本來只是一邊住北一邊住南,但突然間卻再也不能相見,這一相隔也許就是一輩子。
我覺得看完這些被迫待在日本的朝鮮人的故事,最適合的話就是:「這該死的人生,但我又無處可去,即便再怎麼該死,活著總是比較好的!」所有的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不管後來會不會後悔,也許到了某個階段,總是會懷念那段曾經苦不堪言的日子。
不過情況確實會好轉。人生糟透了,但並非每天都很糟。
「唉,人生就是會推得你東倒西歪,但你還是得走下去。」
身為台灣人,我們永遠無法去共感那段時間的朝鮮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但從流傳下來的史料跟那些人口中,我們聽到的也許遠遠只是一小部分。我不得不說,雖然同樣是殖民,但台灣的殖民真的是比起朝鮮好些。那段時間的帝國主義真的是稱得上人間地獄我覺得都不為過。
國家的想像該是如何?
前陣子看完的韓劇『還有明天』也有幾集講到日本殖民時韓國的慰安婦跟韓戰軍人,我以前不理解為什麼韓國人老是抓著日本人不道歉這件事不放。但看完這本之後,我覺得道歉也沒有用,當事人很多早就過世了,那個時代對日本人來說也是恥辱。可是不道歉也沒有讓事情更好,這個問題大概無解吧!
大家都知道朝鮮人與日本人處得不好。
她總結日本人永遠不會變。「政府依然拒絕承認戰時犯的罪!」
沒錯,有些日本人認為朝鮮人是人渣,但有些朝鮮人確實是人渣,有些日本人也是人渣。
這本書能思考的議題其實真的很多,除了民族之間的問題以外,世代之間的溝通跟認同還有深不見底的歧視都涵蓋在這本書裡,我覺得可以親自去讀看看,我很少公開評論一本書的評分,但出於我個人意見的關係,我覺得這本書大概是3.5顆星吧!我個人對於情節的部分有蠻多的不理解,不過是對角色之間的觀念而非書本身要給的理念問題。接下來我想聊關於情節的部分,如果要自己看小說的話底下可以先不看沒有關係!
閱讀時數的部分,比我想像中的還少
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我是防雷線~

這裡要討論劇情了~想自己看可以先跳過


我全書裡最有好感的角色就是以撒,只是他的人生真的好短暫。不過大概也是全書裡最理想的愛國份子吧!
最難判定的是漢水;要不是他順慈不需要離家但不是因為他也無法在之後的韓戰活下去,順慈第一個愛上的男人卻也情感最複雜的男子。我個人覺得他蠻自私的,不喜歡在日本的太太就去勾引比自己小很多的順慈,就算想為孩子負責也沒為順慈的立場考慮。幾乎所有的行為都是以他的心情為中心。
最討厭的是約瑟;最典型的韓國男人,認為妻子不該工作、女性應該如何。但是他疼妻子也專情、對弟弟的孩子也好,最糟的就是大男人主義。
最不理解的是挪亞;氣質跟好學的部分最像以撒,但是卻沒有學到以撒最好的地方;明明不論他親生父親是漢水還是以撒他血統部分都永遠是朝鮮人。卻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出身而逃離家人直接消失,甚至在家人好不容易找到他後還自盡。在早稻田讀到的書都吃進肚子裡了嗎!!!!
日本人說朝鮮人血裡流著太多憤慨和怒火。血統。你要如何對抗如此絕望的想法?挪亞個性敏感,他相信只要遵守所有規矩,表現優異,惡毒的世界便會改觀。
但說到挪亞就必須要提那個令人不爽的千金晶子,要不是她不請自來不然挪亞會瞬間崩潰嗎!!說難聽點只是為了自己的趣味而去接近挪亞,明明跟自己嘴裡說的父母一樣對朝鮮人歧視,講好聽是有興趣,但實際上就是白目無止盡的好奇心跟沒禮貌。
後面悅子的女兒小花那段我其實也無法理解,甚至幫所羅門找繼母也不是隨便來個莫名其妙的女子然後又一個莫名其妙有樣學樣的女兒,雖然最後講的話算是點醒所羅門,算是其中比較善良的日本人。
反而主角順慈我覺得除了年輕時的腦熱衝動以外,觀念算是很正確的,因為父母其實很好所以她的觀念也沒有太糟,在她不算太幸福順遂的人生中遇到的兩個好人就是以撒跟景喜。雖然以撒早走但是在她心裡留下的是好的,大嫂景喜也是很善良的人。
至於摩西我覺得他很有骨氣,上學的時候就是因為遭受太多歧視才會跟歧視他的人打架,自己能賺錢之後也很上進,算是完全遺傳順慈跟以撒優點的兒子。也還好他是這種個性,不然這本我大概看不下去(欸
至於菲比我想也許是作者自我的投射,後面所羅門的部分觀念都比較現代,雖然我依然不懂為什麼要安插悅子跟小花差點以為所羅門也要像挪亞那樣昏頭。
最後無法理解為什麼老是要說去美國所有事情就能解決,由美是這樣、菲比也是這種想法,這邊情節的部分大概就是我少給1.5分的原因,也許是拉太長了後面太急著收尾,不過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
這個世界很黑暗,沒有人是清白的,光活著就會遭到玷污。
日本永遠不會變,永遠不會接納老外。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