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編織不完美的人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陣子,正逢失戀和奶奶生病的雙重打擊,一向情緒閾值小小的自己突然不曉得怎麼面對情緒不斷降落的狀態,便開始做起了手工活療癒自己。
想起以前研究所時,修了〈藝術家的書〉這門課。在一學期的課程裡,老師們輪番教了我們許多裝幀的方法,並且有大量的手工活。一直以來都是個心理時間非常緩慢的人,縫製一本書這樣緩慢的像河流流動的時間感,讓我非常地陶醉。有趣的是,當時身旁的同學們,經常被纏繞和打結的線所惱,我很擅長解線這回事,就慢慢在朋友之間散開了。
貓咪+毛線=貓咪的失控派對。
手工藝前的心靈穩定作業,家貓也貢獻在裡面了。
解線這件事,是急不得的。「適得其反」這個詞,大概就是從解線上感受到的人生哲學。
通常在越解越生氣的時候,反而會讓線越纏越緊。緊過了頭,到再也解不開的臨界點,通常也會是編織者心理的臨界點,最後可能就得請出剪刀君來結束這回合。
以前也曾經在這樣的情緒裡遊走。直到在同樣的迴圈裡迷路太多次,才慢慢找到方法面對它。
做書的課堂中,線打結的意外不時發生。當聽到朋友的呼救聲,我會移動過去,慢條斯理的撥弄手上的線,一邊跟他們聊聊天,慢慢的,線就鬆開了。
來回幾次之後,發現與其被情緒拉著往前,用力拉扯,不如讓心平靜下來,緩緩地把線弄鬆。找到線頭,再慢慢的理清楚這捲線,如此這般的前進著,手工活的心靈前置作業才總算大功告成。
近日,襲捲在疫情的恐懼之下,情緒好像一條養在魚缸中的金魚一般,隨時會跳出魚缸,在地面上啪啪作響。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工作跟生活卻混淆了。去不得的咖啡館,佐以堆積如山的待辦事項,我知道金魚又快跳出水面了。
每一個人面對倉皇不安的方式不盡相同,還好在低潮的那陣子我還有努力的跟自己當朋友,大概知道她需要什麼。
整理完毛線,做完心靈的瑜伽,準備好自己了,再開始吧。
這次做了一個小花杯墊。用了自己以往不擅長的長針,做了自己以往也沒有試過的造型。做完後,看著一些鉤的不太完美的地方,卻感覺那個憂慮的自己被接住了。
編織是一件很有機的事。那是自己與自己互相對話的過程,針與針之間小小的差池,可能都暗示著在編織的當下,心中的伏流汩汩流動。
始終編不出自己看了會讚嘆完美的織品,卻從不完美中看見生活的輪廓。一開始會非常介意那些因為針數算錯的坑坑疤疤,直到用著用著,融進了生活之中,才發現那些小差池根本微不足道,讓生活有自己的質地,才是更重要的。每一次的使用,彷彿都是一次對自己的定睛凝望,還有「縱然不完美,我還是站在你這邊」的那種純然的愛。

編織,真的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32內容數
2017年,因著NGO計畫來到雲林,任教於一所田間小學。設計土地課程的過程跌跌撞撞,才發現許多土地的事情,跟著相機Zoom in 走進去,才能夠讓眼前所見,在心底產生漣漪。在專題中,我期待用底片的色溫、異鄉人的思考,跟著妳/你一同走進鄉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