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接納,陽光的背後就有陰影──台東軍旅(上)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兵大概是每位台灣男性,無論老少,最歷久不衰的共同話題了。讀了六年的大學終於畢業後,還是免不了要經歷這個社會新鮮人必須面對的成年禮。老爸總是會提起過往「當時要當兩年兵欸!我們齁…」從他熠熠的眼神中,彷彿那是段輝煌如史詩般的故事,熬過去才是個男子漢。而我卻選擇了一條背離傳統荷槍體訓的當兵之路,或許是想作為自己的職前銜接,也或許是因為反骨?總之我踏上了台東,在這度過了為期半年的替代役之路。
台東是一個台灣東南方倚山靠海的縣市,區域形狀有點類似上寬下窄的無線電話筒,右上角狹長的臨海小鎮們則像天線一般往北延伸,在我的經驗印象中,這是個難得純樸、自然不做作且山海清透的地方。台東全縣約13萬人口,其中位於中段的台東市就容納了將近11萬人口,是全縣最繁華之地,而我服役的單位,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即位於市中心。市區較具規模的區域醫院包括公家單位的部立及榮民總醫院,加上私立的台東馬偕、基督教及聖母醫院,接收來自大部分台東及綠島、蘭嶼等地的病患。至於住在沿海狹長土地上的居民呢?想像天線連接話筒的位置,相當於台東成功鎮,設有台東部立醫院的成功分院,如訊號中繼站,將此區以北與附近的居民轉送至市區。無論是從最北端的長濱鄉或最南端的達仁鄉,要抵達市區,皆須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對就醫來說著實不方便,更別說是危及病情,往往只能聽天由命,逆來順受。
在台東服役的半年,每天工作不外乎接新病人,詢問病史,紀錄病歷,陪同主治醫師巡房,操作非侵入性的醫療處置,以及臨機應變,妥貼各樣家屬的疑難雜症,如此日日反覆。剛畢業取得醫師執照的我,突然的大量任務,花了好一陣子才適應,除了在病情往復中學習輕重緩急,更多是努力學習職場及社會上的生存之道。「醫生,點滴滴完了,我一直按鈴都沒有人要來換?」「醫生,他剛剛又發燒了,你們有給最好的藥嗎?我們就自費啊!」「醫生,請看護我沒錢啊…」「那你一直喝啤酒,哪裡的錢呢?我不是說不能再喝了…」醫護軟實力和醫院硬實力的不足,加上偏鄉的諸多社會死角,遊民、毒品、犯罪……使得當初對於台東的純樸和美麗嚮往,似乎因為現實過於露骨,讓我與台東重新找到了一個新的相處模式,不能說是失望或被迫接受,但可以說是更學會包容和接納。任何有陽光的地方背後就會有陰影,在道德底線前,我試圖找到與陰影共存的平衡點,並且,不忘了要面向陽光。
這半年何等幸運,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台東,而那是比外在風景更彼此坦誠的深刻認識。
    Lukas T.
    Lukas 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