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因為都有故事,所以聚在這裡──台東軍旅(下)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頭想,當初為何選擇台東服役呢?仍清楚記得那天分配服役單位的抽籤現場,主持人喊到台東部立醫院時唯獨我一人舉起手,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在眾目睽睽和喧嘩掌聲中,走上台在板子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現在想起來,是初衷和過去故事給的勇氣帶我來到這裡。
第一天報到,搭著一早的南迴列車離開高雄,陽光和煦,在車窗陰影錯落交替間,窗外風景由高樓轉為矮房,工廠轉為魚塭,層巒疊嶂轉為白浪蔚海,在風景轉換間,心境好似也跟著從狹窄轉為寬闊,平靜且輕盈了起來。除了表定的上班時間8 a.m.至5:30 p.m.,其餘的空閒時間,不知是因為台東獨有的步調所致,似乎都被放大拉長了一些。成功嶺受訓的頭兩周,已悄悄地將起床的生理時鐘調至六點,上班前多出的清晨時光,總能慢慢享受太平洋朝日灑進床緣的時空推移感,播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嚼著淋上初鹿鮮乳的可可脆片,看著宿舍窗外在海上漾著晨光的綠島,寧靜而神清氣爽。來到醫院中最期待和外科的F醫師邊工作邊閒話家常。「嗨學弟!早安。假日有去哪裡走走嗎?…喔喔我去騎腳踏車,從台東騎到成功吃個豆花再回來…哈哈哈不遠啦…」那爽朗的笑聲是每天能掃去疲憊的精神支持。F醫師是台南人,同我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的學姐,對吃頗有一番見解,而騎腳踏車是她平時樂此不疲的休閒運動。過去也曾於西部南北大型醫院服務的她,為什麼最後會選擇台東落腳,「想休息了吧哈哈…大醫院人事太複雜了,我喜歡單純一點的生活。」在這半年與F醫師的相處中,也多少聽了一些巨塔醜事,而那些她經歷的故事,在台東的山海包容間,似乎都變得那樣輕鬆且微不足道。
下班後除了獨處,也是探索更多台東的時間,除了在地深耕,也不少返鄉或是來自異地尋找自我的人們。台東的咖啡店有著獨特的味道,不過分寬敞,也不過分擁擠,不過分裝潢,卻也能感受到濃濃的自然連結與人情味。平日下班後若慵懶無事,最喜歡騎著腳踏車,帶本書來到薄荷巴黎,位於巷弄中的紅色小屋,是間年輕夫妻經營的咖啡店。老闆娘是台東人,自學生時期便喜歡於下午茶店打工,於南投清境工作認識了老闆,意外發現兩人對未來都有著經營咖啡店的夢想,一同打工存錢後,便決定回到老家台東,將夢想自己一手打造出來。我總喜歡坐在爬滿蔓藤綠葉的落地窗邊,啜著台東晚崙西亞橙蜜漬的Latte,享受咖啡和夫妻倆熱情接待的同時,也交換著彼此的故事。
後來才深感到,台東的人、事、物,之所以有獨特的步調和味道,是因為彼此都有屬於自己認真生活的故事。因為都有故事,所以我們聚在這裡。
    Lukas T.
    Lukas 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