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們需要的不是醫療──路竹會義診(上)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想到路竹會義診這麼搶手。聽學姐說,如果你沒有在午夜十二點開放報名時送出報名資料,很可能就銘謝惠顧了。想到一直希望有個機會能到台灣偏鄉看看,當然用義診的方式來實現是再適合不過了,我就也不埋怨這種搶入場券的方式,每次都順利準時的送出報名表。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Taiwan Root Medical Peace Corps)是一個於1995年成立的非政府非營利醫療組織,每個月固定號召有志於服務台灣偏鄉山地部落,或甚至到開發中國家等相對資源缺乏的地區,提供免費的物資和醫療服務。到目前為止參加過三次的義診,兩次於嘉義阿里山區,一次於新竹尖石鄉,均是拜訪當地的原住民部落,利用短短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在部落中搭起一個小而溫馨的臨時義診舞台。而來自台灣各地的義工,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等醫療人員,以及陪讀、社工、剪髮、廚師和辛苦的司機們,大家犧牲自己假日的休息時間齊聚一堂,儘管每次的團隊組合不同,但相同的那份熱血及服務的心,讓團隊默契總能在短時間內生成,是種同溫層獨有的力量。
在三次的義診中,我都是以醫學生的角度,從陌生,到嘗試融入,再到獨立思考,每次義診結束後都有不同的體悟。還記得第一次的阿里山義診,當時的我是初進白色巨塔,在醫院被視為行動路障的見習生,深怕幫不上忙。然而經由資深的前輩耐心帶領下,我很快找到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跟著醫師看診,慢慢跟上團體的節奏。直到第二次的新竹尖石鄉義診,被賦予了居家訪視的新任務,從村長那兒得知幾戶家中有行動不便或臥床的村民,主動前往家中拜訪。我們提著幾袋物資和捐贈衣物,揹起聽診器,拿著自己錄好的擴音機沿路播放,在依山而建的聚落中穿梭,和居民聊天、衛教,評估是否有急需就診的必要。那時我才真正感受到義診的魔力,是種最貼近社會老百姓,在傾聽身心苦痛和需求之餘,還能於不同文化及家庭背景的交流下,得到及時的反饋,同時也沖刷了平時於白色巨塔中汲汲營營的疲憊。但也常常會思考,怎麼樣才能幫助他們更多呢?我們短暫的拜訪,到底能幫助的還是很有限吧?
在近期最後一次的義診我又回到了阿里山的來吉部落。憶起上一次一位行動不便的鄭牧師,前往住家再訪卻撲了空。我試圖拿著上次的合影詢問部落教會中的村民,找到牧師的女兒,才得知牧師已於前不久離世了。當女兒眼眶流露出感激,表示對我們有印象,謝謝我們再次來訪和關心,這時我才了解到,對於偏遠山地的村民,我們或許真的幫助有限,但其實短暫的醫療資源並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他們需要的其實是最簡單的關懷和用心傾聽,而我們因此取得在地信任後,最後才能推行衛教,帶給他們預防後續疾病的正確觀念。對彼此來說,如此便足夠了。
Lukas T.
Lukas 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