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房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今年40歲,大概是在32歲的時候買第一間房。那時候是房價高點,但我並不是很清楚高點低點有什麼關係,我跟我女朋友(後來變成我太太)一直都是租屋。在台北市永春站附近租了一間33坪左右的房子,一個月的房租是2.4萬,要用搶的才搶得到。不得不說,這間房子帶財,當然我本身也是努力,存錢存的蠻快的(一直加班根本沒時間花錢)。另外,我也擔心我女朋友把錢的花光光,老了之後沒本。某一次去算命,算命先生說「破財買厝」,過沒多久我就決定要買間房子。
我想買房子,但我又不知道怎麼買房子,女友雖然不是那種邏輯分析路數的人,但她支持我總是不遺餘力,她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拉著我一起上社區大學投資客開的課。她的想法是找些資源給我,我的想法是,了解投資客怎麼看待一個物件,了解買賣雙方的心態、交易過程、法規、如何議價,我花個三五千塊先去上課,這招可進可退,肯定沒錯。
這個投資客上課第一天,就開宗明義講了他不要房仲和銀行的來上。我那時候年輕,聽不太懂這些因果,但我現在想想,他上課講的裡面有真話,有些棋,攤在陽光下大家都這樣搞,就沒效了。Quote他的話,他家有四個小孩嗷嗷待哺,他的招大辣辣的講出來,銀行房仲上下游萬一聯手夾擊,那還真的有點糟糕。
首先,他塞給我們超多內容,大部分是法規、某些講到施工方法、還有些講到議價、最後講到怎麼買房子。這課程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他帶學生實際去一個物件,現場來看這個物件的好壞。
什麼是地點
房地產這種高單價的商品,裡面的眉角當然是族繁不及備載。但最關鍵的,我覺得還是地點。地點這個要件,是講了千百次,放諸四海皆準。我覺得地點反應的,以現在台灣的法規來說,可能,是可能喔~可以用公告地價來看。我把地點做了一張泡泡圖,是我看房子的時候,會確認的幾個點,接著在屋內會看屋況,如何改善屋況,或是如何美觀屋況,這點就是投資客的專長,這個之後有空再說。確認地點和屋況後,接下來要確認的,是中間關係人交易,和推敲各方水位。
房屋買賣中間的關係人
開高賣低,是一般常見的開價技巧。屋主預期的開價(List Price)大體來說會比目標售價(Target Price)高一成左右。當然,每間房子的情況不一樣,中間可能會有落差。舉例來說,開價1000萬的房子,預設的成交價可能是900萬上下不等。你的最高買價,會是兩個因素交集起來的情況:
  1. 銀行房屋鑑價:這是銀行對這間房子估算,通常會比你的買價還低。但如果你買得好,也會有比較高的情況。這會影響到後來銀行貸款給你的總額,舉例來說,一樣是貸款8成,銀行鑑價1000萬,會貸800萬。但銀行如果鑑價900萬,會貸出720萬。只要你的買價跟銀行鑑價有落差,中間的差異都要自己回填,這塊一定要想辦法搞定。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找一個有門路的房仲,叫他幫你在買之前就先問,以免你買高。
  2. 銀行貸款成數:銀行給首購的成數會比較高,另外,反推回來的房貸需小於你每月薪水的1/3,在這裡通常在講的是底薪,不含獎金或佣金。
(其他的部分之後再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4.27隨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4.28:薩提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4.28:重大創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坊(四):解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坊(五):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戚關懷好立意?三拋世代如何回應長輩催生買房話題 家族聚會,凝聚散落四面八方的家人,許久未見的親戚難免閒話家常幾句。學生時期總被問「讀哪裡?」、「念什麼?」、「考試第幾名?」;出了社會則被問「做什麼工作?」、「薪水如何?」、「幾歲結婚?」、「哪時買房?」、「何時生小孩?」只是,有些閒聊話題常冥冥中使人不悅,彼此間瞬間隔了許多道高牆。為何他人的良善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2-05
    已經被查封拍賣的房子如何解套安居樂業是每個人的希望,沒有人願意自已的房子被法拍,如果不幸房子被法拍了,請不要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其實你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 房子被查封,解封有二種方法: l 第一種--向法院提出擔保聲請 如貨款到期是因貨物,品質有瑕疵而拒付,遭對方聲請強制執行,可向法院提出擔保聲請,暫時停止拍賣,等待訴訟結
    Thumbnail
    avatar
    廖承揚
    2020-11-24
    20200629-【房地產】【買房】【頭期款】-如何存到買房頭期款20200629-【房地產】【買房】【頭期款】-如何存到買房頭期款 這個主題我覺得實用性很高,而且可以看出一個人到底是用什麼方式存到頭期款,因為是很有趣的主題,我在下方打出我的生活方式種種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0-06-29
    釀專題|《傑克蓋的房子》:我如何學會停止厭惡並同情自戀者拉斯.馮.提爾對他之前電影裡的角色是多麼惡劣,也就對觀眾多麼惡劣。影像上花言巧語地去製造聳動但可議的對立命題,去騙取觀眾的信任和恐懼,而進一步嘲弄了所有人卻迴避了他自己。他是他世界的例外,也是他所批判的世界的例外。但到了傑克,這形式和內容本身的無力,顯得太過溫和,而有點好笑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18-12-01
    如何在曼谷買個房子(下篇)因為土地廳的事情真是太黑了,純潔的讀者被污染是不行的,有付費訂閱的讀者應該比較阿莎力可以接受,所以文章後半部是訂閱限定。 買了房子簽了約,就要約定一個時間去過戶、給支票,然後交屋。
    Thumbnail
    avatar
    車庫一姊
    2018-10-25
    如何在曼谷買個房子(中篇) 來講講買房子的細節,畢竟我已經實際跟著別人在當地跑過兩次了。 泰國仲介簽約很保護賣方,在台灣通常買方同意並收下訂金,簽了約就不能反悔,否則會被告對吧?但泰國賣家卻可以『我現在不想賣了要退訂』,或者『我想下下個月交屋』這類任性要求!
    Thumbnail
    avatar
    車庫一姊
    2018-05-09
    如何在曼谷買個房子(上篇)我不是物業公司,只是在那邊混久了,前兩年有個台灣朋友買過一次,我幫忙打聽很多細節,而最近又有另一個朋友買,我全程陪同,所以就來分享一下。 這篇算是閒聊,更多細節在下一篇。
    Thumbnail
    avatar
    車庫一姊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