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來,這就是 COV-19 帶給我的禮物!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雙北疫情三級警戒至今已第10天,而我近乎宅女的生活也來到第13天,看似漫長卻又感覺時間真快!
這些日子以來,除了採買日常所需,及一開始要接送孩子上下學之外,由於二年前已調整工作模式,因此,疫情期間幾乎可以稱得上足不出戶啊!疫情三級警戒後,除了一開始的混亂外,大部分時候還真得感謝疫情,讓原本不可能的事都變得可能,某個層面,還真要感謝COV-19帶來的"另類"禮物!

第一份禮物:找回學習的本質,找回早餐時光

雙北宣布停課前一日,由於我們對疫情發展感到不樂觀,提早一日就幫忙孩子請了防疫假,果不其然,當日就宣佈了自5月18日起停課至5月28日。當然,一開始所有學習變成線上時,也曾一度感到混亂,小孩課程進度在哪?線上學習網路怎麼都連不上?搞了一陣子後,決定自己下海當老師吧!上什麼課?除了主要的國語、數學等科目外,生活裡的日常都變成課表之一。
料理課:自己做早餐
慶幸在孩子三、四歲時就帶著他接觸料理,可能因為打從心底認為孩子未來要有自己煮食、照料自己的能力吧!當時曾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裡工作,因此有機會認識這些擅於料理的媽媽們,週六空閒時,就帶著小孩上親子共廚課程,也早早地為他種下了這顆種子。因此,當疫情開始後,不僅我有了充裕的時間為孩子準備早餐,就連孩子也自己主動提議要做料理!於是,晨起後的時光,換成我在一旁指導他如何開火、加油、煎蛋、炸雞塊⋯⋯等,接著再一起好好享受早餐時光。
這些在過去都得在匆忙間用便利方式取代的,如今都有所不同,一個早晨,不只是學習料理,學做營養優質的早餐,也有不同的親子時光,連孩子都直嚷著:「太好玩了!想上這樣的課!」呢!
太好玩了!想上這樣的課!
因著孩子這句話,讓我不禁思索著,學習的胃口究竟是怎麼被打掉的呢?何以興緻沖沖去學校的孩子,卻漸漸對於學科的學習不感興趣?是設計出了問題?又或者什麼樣的原因?要用什麼方法來幫助孩子找回對學習的樂趣?學習,除了在教室上聽著老師賣力的解說,應該還更多可能性,但,怎樣幫孩子再找回這份樂趣?一連串的疑問,我知道應該早已經有答案在某處,只是自己尚且不知在哪裡⋯⋯。
看著網路上傳著這樣一張有趣,卻發人省思的圖片:
想著近日以來群組中因為停課而開始轉傳許許多多學習資源,一方面感恩過去有這些人把學習的內容變成網路資源外,我卻也益發覺得,如何引導,讓孩子有胃口後再提供這些食物,或許才是更重要,也是自己必須學習的功課啊!

第二份禮物:投入線上教學的探索

在本土疫情後,雙北三級防疫前,社區大學早已先停課至6月8日。課程雖然暫停了,但是,著眼一年前疫情剛爆發時的經驗,社大也鼓勵著成員可以轉成線上學習,教粉彩要如何線上畫呢?這樣線上學習的經驗並非沒有,只是自己卻也未曾做為主辦方嚐試。想起去年曾聽朋友介紹「實物投影機」,當時一直覺得很貴而下不了手,想用手機錄影解決的自己,也終於在這一波疫情下購入了最陽春的一台。感謝我做了這個決定,研究一陣子後,發現用手機的確可以錄影上傳,不過,效果上仍是有差別的:
以下是第一次用實物投影機的錄影結果:
另一個則是過去用手機拍攝的效果:
除了研究實物投影機外,為了能線上教學,也特別花了一些時間了解google meet,以及如何用google meet 開分組會議,其他像線上教學要留意的事項、工具評估、教學方式等,也都因著疫情開始學習這些早在去年就可以先準備起來的技能。
這幾天,首次嚐試了線上教學,對於科技能做到這些,除了驚豔,也看見它的替代效果,雖然相較實體課程裡面對面的學習仍有不足之處,然而,在疫情間,卻也是某種程度串連起人與人,讓人因為連結而有溫度,當然,一切還在學,但我也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

第三份禮物:動滋!動滋!開動啦!

疫情下的第三個禮物,應該就是運動這件事啦!
對,我知道運動很重要,但它卻是最常被我挪到最後,更常見的情況是消失在時間表內的一個"待辦事項"。因此,我從沒想過因疫情宅在家後,能動的範圍變得更少了,反而正視了運動這件事!
仔細想想,可能過去還有理由把走路當運動,但此刻,走來走去也就居家大小的範圍,手機健康資訊也明顯的顯示著不到500步的數據,加上常久待在同一個空間後感受肩頸腿部等僵硬不適,「運動」就自然而然地回到生活裡了。(人還真是!需要某㮔特殊動力才會重視某些事啊!)
開始想動後,更加看見網路資源何其多!加上現代科技真是發達,手機開youtube後,竟然可以連結到電視上(也要考量電視機型)!只要選擇自己今天想要的運動項目,有氧、肌力 、瑜珈,基本上都找得到,當然,少了專業人員指導,可能動作上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但是,因為抱持著有些動作就視自己身體狀況不勉強,主要也是需要伸展筋骨的念頭,以開始動、慢慢增加運動時間為優先,暫且拋下333的目標,抱著這樣的心情,加上運動後的舒適感,也就漸漸開始能增加一次又一次的運動次數了。
這樣下去,疫情期間,應該可以養成運動習慣了吧?
我希望我可以。
書寫此文的同時,也跟著不同夥伴討論著疫情帶給他們的影響,有些人很辛苦,有些人一如往常,卻也有另一些人,開始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或追蹤我專欄訂閱請點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