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帶給我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現階段或許仍不夠完美,但絕對努力呈現出當下最好的樣貌,將所學教給學生。
自從五月中疫情大規模擴散至今,已將近兩週的時間。大家的生活雖稱不上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但也著實翻轉了某些生活習慣,多了許多和家人相處以及自我沉澱的時間。
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對我們這些基層教師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線上教學」這一塊。
以前,我們習慣與學生面對面接觸,用對談的方式激起上課的火花,在自己的課堂上作王掌權;而今,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學生本人」,更包含隱藏在背後的「家長」目光以及充滿不穩定因子的「科技」,你們說,我們能不忐忑嗎?!
各種的始料未及和措手不及,衝擊著教師群,亦促使習慣現場教學的我們,必須扛住壓力,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操作授課軟體、完成線上教材,並關注最新消息,不斷更新技術,且走且學習。
我們正在以自身的努力,證明自己並非薪水小偷,WFH要付出的心力以及須克服的難題,有時更勝在學校工作。(這一點,很多有家庭的夥伴們一定心有戚戚焉)

這段期間,令我感動的,莫過於看見教育圈的團結和認真,不分男女,無關年齡:
備課群裡,有的老師提出自己在直播時遇到的困難,大家立刻伸出援手,集思廣益,共同商議解決之道;有人花了很多時間,摸索出器材和軟體的操作方式,立刻分享給大家,減少許多人無效的摸索時間。也有伙伴自發性組成線上備課會議,和大家交流如何在教材上,調整教學活動和進行方式,以增進線上教學的效能,也有的人找出好的教學平台,讓大家有多方嘗試的機會,並從中挑選出較適合自己的。
當然,或許也有順勢摸魚的同業,用一套教法教了幾十年的書;但我仍堅信,認真的老師還是佔多數,對於教學,因為擁有一份「使命感」,進而培養出無法停止學習的熱情和習慣。
身教重於言教」,學校裡的教師們正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親自向學生展示何謂「自主學習」的能力。
這是無論在何種學習階段,我們最想要培養學生發展出的重要能力!「終身學習」不應該只是口號,而是要落實在生活中,幫助學生成為一個能自我成長的人。
學生們看好了,老師只示範一次,要讓你們看見什麼叫做「自主學習」!
當上老師的那天,自己根本無法想像未來,我們會有成為「直播主」的一天!生性低調的第一線教師們,相信經過這次的淬鍊,大家接受挑戰的信心又長大了一些,或許哪天,為了教育,會有更多夥伴願意突破自我,跨出舒適圈,投入yt甚或podcast等播客平台作為教學媒介,用專業發揮自身的影響力,讓大家更重視基礎教育。
這是我在COVID-19疫情時期,最大的收穫。
而我更希望,這段期間,家長們在檢視「教師」這份職業時,能多給予尊重同理信任。我們現階段或許仍不夠完美,但絕對努力呈現出我們當下最好的樣貌,將所學教授給你們的孩子。友好的親師關係,能支持雙方做有效能的合作,並激發孩子正向成長
最後,在疫情當道,看著每天確診案例數字居高不下,整體社會瀰漫著恐慌感的同時,期許大家先安放好自己,接納處境,理性判斷訊息,才不致過度恐慌。唯有維持穩定的能量,才能照顧好自己以及身邊的人。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來生物學我們這麼近|淺談COVID-19疫苗所應用的生物科學(2/2)簡述病毒載體疫苗(AZD1222,AZ)、mRNA疫苗(mRNA1273 ,莫德納)、次單位疫苗(MVC-COV1901,高端)、不活化疫苗( CoronaVac ,科興)應用的生物技術。 *列舉的COVID-19疫苗,以在台灣熟悉的產品為主 *無深入探討疫苗的效果及副作用(另附於系列延伸閱讀中)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8-14
【我與Covid-19的距離】2收進來的獨居老人讓大家很頭痛,他已經進入屎尿無法自理的情況,也會去拔身上的管子,又疑似有溝通障礙,因此護理師只要從監視器畫面看到他不在床上,就會按下通話扭大叫「阿北!阿北」請你回床上!」 大概凌晨三點多吧,護理師突然對著螢幕大叫:「阿北,你不要亂動,我現在進去!」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2
【我與Covid-19的距離】1 急診內科厚重的門關上的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演一部末日科幻片。現在,我們所有人都在同一條船上了,不管是已經看好等著領藥的病患,或是陪阿北來一直在滑手機的年輕人、推著老奶奶進來的外籍看護、從外表看不出病況的一對中年夫妻,或是像我這樣不幸在全台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罹病而在急診室停留的急性胰臟炎病患...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5-31
該死的COVID-19 還我尾牙 我要看戲啦!從今年一踏入這個職場開始,就期待著尾牙,但在幾天前的公告,打破了我的期待,雖然在公告之前,就有聽到風聲說今年沒有尾牙,但因為是小道消息,不是公司的正式公告,我對尾牙舉辦與否,還是抱著一絲期待。 然而幾天前的下午,關於尾牙的正式公告,終於出來了,上面寫著:「因為COVID-19今年尾牙暫停乙次」餐費發
Thumbnail
avatar
不知道
2021-01-21
COVID-19帶來的改變和影響,歐洲經濟復甦基金將由「誰」來買單COVID-19帶來了許多改變,像是法國己立法通過【強制載口罩】,再加上疫情重創歐洲經濟,由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聯手在歐盟高峰會推動一項7500億歐元,協助歐盟恢復重啟經濟的計劃…,誰是最大的得益者?這筆數字龐大的歐洲經濟復甦基金將由「誰」來買單?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8-01
打工仔與關閉所有博物館的COVID-19簡單的來說,我所有的工作都被迫暫停,失業而且被關在家裡長達三個月。
Thumbnail
avatar
SC
2020-07-10
用這支影片與歌曲給年初的我們 Covid-19      疫情過了,解封了,還記得我們最膽戰心驚的每一天嗎?為彼此鼓勵、打氣,每天看時中的日子。      當世界都在誇獎台灣時,希望他們也會知道我們每一位台灣人為保護彼此所做的努力。記得嗎?我們不出門、不群聚、排隊買口罩、線上工作、網路學習;不探病、自主隔離、疾病通報與互相警惕。      
Thumbnail
avatar
平威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