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0527│停課期間發生的幾件好事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宅在家的期間,當然不會只有好事,狗屁倒灶的瑣碎更多,然而,疫情一定會過,小朋友遲早會回到學校,孩子的吵鬧、旁人的情緒、政治口水......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把日子過成我想要的樣子,希望以後回顧這段「偽月子」期間,我能欣慰的跟自己說:真厲害,我把這段不算太好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呢!
圖片來源:Skylar Kang on 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044250/
自5/18起停課到今天(5/27)已滿十天,我也幾乎是完整的宅了十天,回想前一次宅這麼久,是在坐月子期間,當時我謹守傳統,緊閉門窗、足不出戶,一天五餐,吃著吃到後來看到就想吐的月子料理,並且忍受著油膩,一整個月沒有洗頭;想想因為疫情宅在家裡,還是比坐月子輕鬆多了,不但不用忍受產後傷口、痔瘡以及哺乳、塞奶的疼痛,可以隨意吃喝、洗頭,還可以開窗吹風欣賞風景;兩隻小獸雖然煩人,卻還是比兩個小時就得哺乳一次的新生兒,好照顧得太多。
領網購像領禮物
這十天當中,我出門了三次,三次都是到樓下領網購,出家門前,備上一支簽名的筆,抽一張口罩戴好,下樓後,領了東西,以深深的感激,向貨運人員道謝,謝謝他們在這麼熱的天氣下,辛苦奔波,冒著移動的風險,讓我們得以最短的距離,獲得生活所需的物資。到家後,先將口罩對折後丟棄,再用酒精消毒筆與貨品,然後進洗手間,認真清潔過雙手後,再用剪刀拆封貨品,孩子們看到新到的貨品總是興奮,像拆禮物一般。
跟孩子一起好好吃飯
停課期間的作息,恢復到孩子上學前的全職照顧時光,清晨六點半左右起床,先閱讀半小時到一小時,然後準備早餐,再喚孩子起床用餐;用完早餐後,盯小學二年級的姊姊上google classroom上課寫功課;十一點多準備午、晚餐的食材,十二點進廚房煮午餐;午餐後讓孩子們玩桌遊、看卡通、打電動,傍晚六點左右再進廚房將晚餐下鍋,餐後各自娛樂一兩小時後,九點左右就寢。還沒停課時,中午時間大多是我自己一個人,不僅常常午餐不定時,還會發懶隨便吃,孩子都在家的這段時間,為了他們,我的午餐也因此正常了起來。
斷捨離家裡的雜物
我在我家姊姊出生後兩個月,為了即將會翻身爬行的她的安全,便改睡書房的榻榻米,自此之後到最近,書房一直都是我和兩個孩子的最主要生活空間,主臥房不知不覺變成放衣物的大雜物間;停課頭幾天,我和好友通了視訊聊天,好友發現我們睡的榻榻米上方天花板有黑色的壁癌,提醒我要處理掉,否則壁癌的黴菌會對我跟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在請「室友」幫忙處壁癌時,一併做了書房的大整理,這一整理,就一發不可收拾,我跟孩子後續又一起打掃主臥。雜物清空、整理乾淨後的主臥非常舒服,這個房間很委屈的當了八年的雜物間,現在終於恢復她應該有的功能,我跟孩子也正式在掃除完後,晚上回到主臥休息,讓臥房的歸臥房,書房的歸書房。
這幾天想一想也覺得挺神奇,只是因為好友的一句話,我作了一個近八年都沒有動力作的大改變,僅僅只是一個維護健康的念頭,加上實際的執行,家裡的空間大大的乾淨清爽了起來,連帶影響心靈的空間,似乎也清淨了許多,這是這段停課時間,我最大的意外收穫。
把不算太好的日子過好
這段時間,當然不會只有這些好事,狗屁倒灶的瑣碎更多,兩隻小獸告不完的狀,我當個不停的法官、情緒不穩定又難溝通的室友、只有清晨與深夜的極短暫安靜時間、一部一個半小時的紀錄片,需要分二十次才能看完;然後,前天(5/25)又宣布,這個停課不只到原先預定的5/28,而是像坐月子般,要到6/14…...但我提醒自己,生氣、不爽、沮喪,半小時就好,如果半小時不夠,最多再半小時就好,剩下的時間,要努力讓自己好好的過。
疫情一定會過,小朋友遲早會回到學校,孩子的吵鬧、旁人的情緒、政治上的網路上的口水......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做的,就是煩躁的時候,把心裡的眼睛跟耳朵閉上,努力維護我心裡的乾淨,想辦法把日子過成我想要的樣子,希望以後再回顧這段「偽月子」期間,我能欣慰的跟自己說:哇,真厲害,我把這段不算太好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呢!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