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

菊
發佈於疫日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收到母親的語音訊息,以為是她的叮嚀,又擔心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於是趕緊線上教學結束後點開聽取。一聽語音,發現那並非母親的柔聲,而是蔡委員對大眾提醒對付新冠病毒的方法。
我沒有全部聽完,應該說聽了幾秒鐘就關掉,因為在我的認定中,蔡是委員,而非醫療專業人士,因此對她的言說我先打了折扣。
不久,政府的官方訊息便傳出該語音不可信,政府掃蕩後真相、闢謠。
隨後在朋友的群組就有人認定:老人家都是如此,看到什麼轉傳什麼。
我也聽到不同的意見:蔡只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並無錯誤。
雖說如此,但我認為一個人應當為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而轉傳者也當確信資訊無誤,否則就成了為虎作倀之人。
但我深信母親是愛我,是擔心我遠在異地獨自生活,現在又疫情猖狂,生活向度轉彎,一時難以回復「正常」,於是傳授我「錦囊妙計」好讓我可以坦然度過宅居,有時孤單難免寂寞的心情。
我都懂得,所以我感恩。
但我也提醒她,別再轉傳了,深憂世代的溝渠會更深,年輕人會認定老者就是如此,被貼標籤已成風氣,諸如三寶開車之類的刻板印象,但如果要打破,應當先從躬身例行開始。
今天早上電話回家,我又好言相勸一番。
然而真正要說的是,讓我朗讀一篇關於佛家理論的文章給母親聽。
一直以來很喜歡呂政達在自由時報家庭PLUS的專欄,他學佛,每每將佛學接楯生活,從經驗中體悟佛理。有陣子我覺察奇怪,為什麼他一頭栽進佛法世界,有天在副刊的散文,讀到他病中的消息。
原來如此。
而想到母親也親佛法,因此我朗誦呂政達的文章,錄下來給母親聽,希望她能聽正念、好言佳語,而停止轉發假訊息。
我的起心動念和母親一樣,源於對彼此的愛與照護,在遠方。
我的聲音如那篇文章的木碗與缽相當的樸質,幾乎是梨花般的純淨、鳳凰木的棉絮般飄飛,缺乏抑揚頓挫高潮迭起,甚至也無法如實炮製文章的表情。但都相同的「銀缽盛雪」,雪在其中化與不化,心都要柢定不動。
因此明知是為愛朗讀,也向朋友「炫耀」自己的創舉,甚至現在寫作此文不也如此。
但很快地就散佚了。
想想金剛經的義理,付出並不是想收穫什麼,就連自己短暫的快樂都不是付出後的索求。
而我做這樣的事也不過就是輕而易舉,做我能力所及的罷了。
就如同今天到附近超市採買返家,想起萬華陪侍小姐的慌張竄逃,竄逃到草屯,甚至失聯的他方。這些人日夜顛倒賺取皮肉錢,或者賣笑賣親切賣嬌嗔賣青春給金錢、給生活、給家中嗷嗷待哺的稚幼,而後在疫情抓狂的時候感染病症,失去經濟來源又失去健康,還得關顧老小,突然感覺她們的勞苦,雖然人生的逆境真無大小,但相較起來,我所經歷的又是小巫見大巫,該要慶幸少許了。然而我又能為她們做些什麼,也只能稍微理解身處坎坷人生的窘迫,那些微的同理,但是我也深信這社會依然也為她們設想之人,甚至解除病毒的封印的雙手。
近日,讀簡媜小說十種寂寞,感謝她用老齡的雙眼,為我的生活除魅,她說她也感激那些用小說接住她的人,現在,我也感激她。
而實則我喜歡與老人攀談,總是這麼溫柔寬懷。我深信母親也有這樣的一面,於是在情感上我可以理解轉傳後真相的起心動念,都是愛。於是我還回去的是:心念與行動上的愛。
希望她能感受得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