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教我的事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都知道,長者要的不是財富,也不是物質上的饋贈,其實他們要的很簡單,就是陪伴。一起追劇、聽podcast、然後再一起討論心得,或許大家會想,追劇、聽podcast,不是獨自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幹嘛需要人家陪,那你就是不懂人心,重點就是後面那個討論心得的部分了。

子女與長者之間,常因為年代不同,生活環境、工作背景都不盡相同,所以可以談論的話題極少,透過一起做一件長者簡單可行的事,然後彼此聊一些想法、打打屁,可刺激長者說出許多畢生的經驗,活化腦袋、邏輯組織能力,如果長者自己追劇、聽podcast,沒有人互動,腦袋沒有思考,那漸漸的會失去熱情,變成沙發馬鈴薯,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了無生趣的老人。

人都會有熱情,只是因為被生活的現實壓抑太久,造成無欲則剛的人生,失去了追尋夢想的可能,步入中老年,其實人生走到了有錢有閒的階段,本來是最美好的日子,為何一個個退休的老人,對人生反而充滿了苦悶,常常不知怎的,就憂鬱起來了。

在母親退休之後,我們共同相伴的日子裡,我充份的感受到,母親的人生智慧無止境,小時候,礙於生活的壓力,母親根本無心管教我們,自由成長的我,有了強烈自我主觀的意識,但在與母親聊天相處的期間裡,我開始學會,真正與人共處的生活,不論在工作上、人情事理上,我都能夠從她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原先,我只是單純的秉持著父母在、不遠遊的想法,盡量的陪伴,陪她做她愛做的事、一起聽她愛聽的歌,或許別人會以為這樣的我失去了自由,但事實上,經過長時間的陪伴,我們培養出共同的語言、興趣及習慣,一起旅行、一起嚐美食、一起健身,早已無法分辨,是我在陪伴她,還是母親在陪伴我,反而我們是期待一起走向更長遠的人生。

    1會員
    47內容數
    Jo是愛聊天,聊什麼呢?聊理財、聊工作、聊生活,什麼都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