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心得│微縮模型雙料冠軍的創作小世界:反正宅在家,不如燃起你的手作魂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是一篇寫得很少的輕鬆廢文。
剛開始玩IG的時候,常常停駐在藝術創作相關的影片和照片上,我被推播了Hank的創作,因為他都使用日文的關係,一度以為Hank是日本人。我每次在看日本台的《電視冠軍》微縮模型特輯的時候,總是目不轉睛,讚嘆日本人追求極致的職人精神,能把現實世界縮小到如此精細。但是Hank的作品一直很有台味,他不但忠實呈現台灣街頭的垃圾、塗鴉、街景,又用舊化方式呈現歲月的真實,我才發現如此高手竟然是台灣人啊!
《微縮模型雙料冠軍的創作小世界》書封
他在愚人節戲言要發行垃圾場景組,事情一搞大還真的發行了充滿台灣味的垃圾套件組,這時我還沒有那麼想入手。繼此第二個商品化的是「阿宅的房間」,我一向是個地盤性動物,對於擁有自己空間這件事非常執著,對於這種任我佈置的迷你自我空間完全無法抵抗。卡在一盒就要噴掉好幾千塊,我完全下不了手,只好一直轟炸朋友們碎念說這個好可愛。
阿流已經被我轟炸了兩三次,最後發狠下手買了一組送我當作相識十八年的生日禮物(她說下一次要再等十八年QQ)。由於這組是縮小六分之一的模型,其實蠻大一組的,很適合初學者,完成之後產生極度成就感,除了開始上網買現成的配件(縮小六分之一的比例適合買12吋公仔的相關配件)來裝飾,也開始想要學著製作一些個人化的配件。
原本模型的設定是動漫宅,但我改造成電影宅的房間。
左邊書櫃那個我考慮日後的機動性所以根本沒有黏,請不要太在意。
咦,光顧著曬模型,我還沒說到這本書。
《微縮模型雙料冠軍的創作小世界》交代了Hank的年少時光和日本歲月,也細述他的微縮魂是怎麼開始燃燒的,除此之外裡面也有一些微縮模型的製作教學可以參考。雖然他謙虛道來自己面對大師們的渺小,字裡行間又能見到他對自己專業的自信感。我覺得這算是一本玩微縮模型的入門書,雖然不是教學書,但提供許多資訊供入門者參考。只要拿這些名詞去google一下,很多相關資訊就會出現了。藝術這門東西就是如此,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各人了。
請阿流用高級印表機幫我印書封,再加工做成書。
這是大師兄《你好,我是接體員》的韓文版,桌上是香港作家余家強《佛系推理》。
至於我……雖然沒什麼原創力,看Hank因應疫情做了口罩之後,我也跟風做了迷你口罩,即使粗糙如勞作一樣,但是過程很好玩。我想我這個微不足道的跟風,以及乖乖宅在家這件事,應該就是看這本書最好的心得了吧。
請大家口罩戴好 !!
如果Follow Hank的粉絲頁或IG,可以看到更多在地又幽默的創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照粉絲頁釋出的展覽情報和模型組購買訊息,不知道怎麼打發在家的時間,也許這本小書可以燃起你的手作魂,轉換一下心情。
鄭鴻展IG:@cheng.hank
鄭鴻展FB粉絲頁:Hank Cheng Model & Diorama

微縮模型雙料冠軍的創作小世界

ISBN:9789863595267
頁數:176
出版社:木馬文化
作者:鄭鴻展
出版日期:2018/05/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