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13.67 : 港片迷必愛的香港推理小說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3.67》我已經翻過好幾次,最近因為寫了《偵探冰室:靈》心得再次動心起念拿出來看,還是覺得好好看!我每次看華文推理小說,常常覺得對白不自然、故事太過造作。繼《遺忘刑警》帶給我的畫面感,《13.67》作者陳浩基營造出來的世界是最真實也最有說服力的,人物宛如在眼前一般。
《13.67》書封
這本書由六篇短篇串成神探一生,也是串起香港這座城市與香港警隊的歷史。書名《13.67》直指兩個年代:2013年及1967年,2013年是第一篇故事發生的年代,1967年則是最後一篇故事的年代。這六個短篇的時序是倒敘的,裡面都共同有一位關鍵人物:關振鐸,而且最厲害在於最後一篇的結尾竟然和第一篇呼應。我記得我第一次閱讀完後非常興奮,華文大眾小說竟然寫得出這麼帶動作感又保持故事趣味性的小說,推理故事合情合理、背景事件真實有本,主角人物有血有肉有形象,文筆之間還透出濃濃的香港氣息。
這本小說已賣出版權,並有影劇化的計劃,這讓身為港片迷的我更期待不已。大家為這本小說寫的心得都非常棒,我再寫也只是跟隨人家的車尾燈跑而已,不如由香港電影的角度出發寫寫我的心得吧~

《黑與白之間的真實》2013年

這大概是最沒有電影味的一篇了,陳浩基有提到這個故事是因應安樂椅偵探的寫作比賽才產出的。但也多謝這一篇發展出關振鐸和駱小明這兩個亦父亦子的師徒角色,才有機會發展其他篇故事,在解除「安樂椅偵探」主題限制後,多出了許多異色精采的作品。
這篇故事的場景只在病房,床上躺的是已經走到歲月盡頭並陷入昏迷的關振鐸警探,他的弟子駱小明替師父裝上了可以用腦波控制回答yes or no的機器,把案件關係人聚集在偵探面前一一將案情說給師父聽,透過yes or no推理出兇手。
說是沒有電影味,大概是因為場景限制在病房的關係,可是最唏噓的也是這篇的結束。你開始認識並喜歡上這名神探,卻也是他用生命貫徹追尋「黑與白之間的真實」之刻。一場豪門血案,與二十多年前發生的強暴案有關,兇手竟是如此心機,沉潛了二十多年的刻意為善,就為了成就最後的復仇。而當你看完整本書的最後一篇後再回過頭思考第一篇,會有更大的感嘆。然後發現2013,其實與1967年沒有兩樣。(參照2013年的雨傘革命)

《囚徒道義》2003年

延伸電影:《黑社會》
第一次聽到「囚徒困境」的概念是在經濟學課上,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做出當時自認最理性的結果,結果卻會導向最糟的狀況。黑社會講究的「道義」並不理性,而是一種迷信,這裡最精采的設計在於如何破解黑社會的「道義」,使之導向「囚徒困境」的局。
這篇兩大主角:任德樂和左漢強,一直讓我想到《黑社會》裡任達華主演的樂少和梁家輝主演的大D哥(連名字都像!),而左漢強的演藝大亨形象和掌摑事件都能讓人聯想到向華強、向華勝。神探關振鐸為了一舉成擒設下了騙局,讓兩名「囚徒」接受到不同的訊息,瓦解了樂爺的「道義」迷信,最後讓兩條大鱷猜忌之後落入神探之網,相當精采。我希望任達華能演出樂爺一角,再和梁家輝再鬥一回!

《最長的一日》1997年

延伸電影:《72家租客》《暗戰》《無間道》《高度戒備》
故事背景設定在1997年香港回歸的那一年,也是《無間道》第一集背景年代。關振鐸在香港回歸中國的一個月前退休,他退休當日發生了一場重大車禍導致交通阻塞,又因漒水(鹽酸)案導致瑪麗醫院湧進了大量病患,同時該醫院一向是囚犯保外就醫的醫院,出現了重犯逃脫事件。已經準備退休,手上事情大致交接完的關振鐸雖然無事一身輕,仍閒不下來地前往案發現場查案,竟發現這些案子都有關聯。
這一篇小說給我滿滿的電影畫面。
漒水案讓我聯想到《72家租客》裡的潑酸怪客,看似惡意傷人,其實皆有目的。情報組掌握到有大圈仔入境,研判是雇來幹大案的,這讓我聯想到《高度戒備》高捷帶領罪徒們的劫獄事蹟。退休時限將至的關振鐸看似悠哉,實像《暗戰》裡何尚生與罪犯的鬥智,何尚生在《暗戰》裡輸給華仔,《最長的一日》裡的關sir技高一籌。最後關振鐸回到醫院,指出躺在床上假扮傷患的傢伙仍是利用醫院混亂而偷天換日的逃犯石本添,真是大快人心。當關振鐸回到警局收拾東西的時候,我腦海裡浮現的則是《無間道》裡的最後一幕:慶祝九七回歸,天空滿滿的煙花。

《泰美斯的天秤》1989年

延伸電影:《EU衝鋒隊》《無味神探》《跟蹤》
這要是不拍成動作片怎了得?這麼好的劇本?
一場警方攻堅失敗的事件,看似匪徒死於槍下、人質全死的悲劇,經關振鐸調查後發現背後竟是跟監分隊小隊長之設計……故事裡最刺激的一幕莫過於藏身大樓裡匪徒轉向偽裝成便當店員的警察買飯了,兩方相見,似乎準備一觸即發,這一幕的刺激感,正若《跟蹤》。決定帶著兩名隊員直搗匪窟的隊長TT,透過對講機聽見的槍林彈雨,實讓人驚心。這一幕,像《無味神探》一意孤行的隊長劉青雲。除此之外,警隊裡職級和情感上的糾葛,令我想起《EU衝鋒隊》。

《Borrowed Place》1977年

延伸電影:《雷洛傳》《四大探長》《絕不低頭》
香港警察貪汙情況嚴重,英國殖民政府決定成立廉政公署來對付這種情況。當年有很多英國人離鄉背景前來殖民地香港任廉政公署的職位,廉政公署和警隊之間的劍拔弩張在這篇故事裡描寫的很深刻,也是故事裡綁架案的主要原因。
以上列出的參考電影也是同個年代,賄賂到隻手遮天就讓我聯想到《雷洛傳》,其中《絕不低頭》主線就是警廉衝突。

《Borrowed Time》1967年

延伸電影:《雷洛傳》《四大探長》
這篇時代氛圍非常明顯,正是香港左派暴動的時期。中共滲透了香港工會支援暴動,政府頒布了緊急命令,將警權提升在法律之上,可憐的老百姓一被懷疑就有可能被拖去警局又審又打。《雷洛傳》裡的雷洛以及《四大探長》裡的主角們,就是在這個時代下立了大功。
主角「我」是一名想投靠警隊的青年,聽到鄰屋的人討論炸彈起義之事,把這件事告訴了警員四四四七。當時警察權力之大,炸彈又可能傷及平民,事態嚴重,四四四七便帶著「我」開始查案,成功阻擋了左派炸官車的大案件。最大的驚喜在最後一段,在此就不爆雷了。時代與事件造成兩個人的人生突變,對照2013年的雨傘起義,不禁讓人覺得歷史是否重演了。

13.67
ISBN:9789573330806
頁數:496
出版社:皇冠
作者:陳浩基
出版日期:2014/06/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