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無間道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介

經典的警匪諜對諜劇情,黑道中有警察的臥底,警察中有黑道的線人,雙方間諜在掩護自己身分時又要推動任務進行。

心得

冤冤相報何時了。
在梓潔老師的推薦下,趁著假日我就一次把無間道三部曲看完了,三場都在同一廳同一排同一個座位,我就坐在那裡觀看完這場香港黑社會的刀光血影、劍拔弩張。
原以為三部曲是一連串的故事線,沒想到故事主軸在第一部中其實就講完了,第二部是前傳,第三部則是交代故事細節以及支線的故事情節,但不得不說,連看完三部曲真是太過癮、太震撼,我走出電影院甚至在回家的公車上時,都還沉浸在那被港味包裹住的血氣方剛、慷慨赴義、時過境遷而人事全非的落寞裡。
無間道這個名字本身就取得極有意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陳永仁跟劉建國一個當警一個當匪,這身分都不是他們的本意,而這也成為無間道這部電影中最核心的矛盾,兩人各有內心的掙扎,身分交錯的他們更像是一體兩面的雙生,而這也能在最後劉建國精神分裂的戲裡見到,陳永仁到死都知道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警察,劉建國想當好人,但手上卻已沾滿了鮮血,最後獨自陷入無間地獄般的自我折磨中。
我最喜歡的就是陳永仁這個角色,即使身處黑暗,但他永遠銘記自己心中的光,即使世界上再也沒有人知曉他的真實身分,他也絕不會忘記自己身為一個警察該有的正義。
另外想提的是陳永仁的死法我原先有點難以接受,不是英雄般的壯烈犧牲,也沒有自我告解的釋懷,就那麼突然的被一個無足輕重的臥底槍殺,就像黃志誠從高樓摔下來那一幕,意外來的太過突然,但我想,這樣的死,也才更凸顯身為臥底所面臨意外的未知性跟與之而來的龐大壓力,他終於可以永遠安穩的睡覺了,不再提心吊膽的了。
原先蠻好奇為什麼陳永仁在與黃志誠見面時,都要約在天臺,後來才知道,因為他們是光明正大的警察,坦坦蕩蕩,我很喜歡這個解釋,就像那句「對不起,我是警察」一樣,總能燃起我心中的正義之情。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