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疫情時的離家記Day2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遇到我的人生難關,開始胡思亂想自怨自艾,只要想到我的母親,我就會慚愧地覺得,我的人生哪裡稱得上辛苦呢?母親的人生比我更艱難更坎坷,媽媽今日都還好好兒地活著,也都正向樂觀地面對她的人生,我有什麼道理抱怨我的人生呢?
甚者,只要想到我的外婆的人生,我更是慚愧到無地自容,我的人生相較於外婆所遭遇的其中一項,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小風波罷了,一點都稱不上不幸或是困難。倘若外婆的人生給我,我想我應該早就舉旗投降,趴在地上哭到被牛車輾過吧。
外婆出生在民國之前的日據時代,到底前幾年,也沒人說得準,因為當時的女嬰出生時,並不會受到祝福,只能領個罔市之類的菜市場名,在大家都一樣苦難的日子中,試試看有沒有機會給有錢人送養,當個童養媳。
圖文不符-1

小童養媳的幸福十年

幸運地,外婆在孩童時代,就讓一個仕紳家庭相中,帶回家當童養媳,為這大概是她這一輩子最幸運的十年人生。是的,明明是在他人的家裡幫傭,卻算是種幸福。
童養媳是種詭異的身分,既是長子未來的媳婦,也是家裡現成小女傭,於是,到底是未來的掌管家府的薛寶釵,還是被盯被唸被修理的小丫環。據說外婆小小年紀在這個家庭裡,其實是有受到照顧,即使少不了勞役,但是起碼有吃有喝有住,還保障未來有個有田產的夫婿。
轉眼間,小童養媳已經來到亭亭玉立的十六歲,等著擇日與長子成婚,正式成為他們家的媳婦。
不過,好景不常,成人的長子不是隨便就能讓父母控制的男人,他告訴爸媽,他不想跟童養媳結婚,他想要自己的人生,自己挑媳婦。
然後,小童養媳就被歸還給生母,還來不及跟長子說聲再見,就被送回家徒四壁的老家。
圖文不符-2
已經十六歲,再不出嫁,就年紀大了。但是,即使乖巧懂事、能幹俐落,因為被退貨,也因為家裡窮困,罔市已經沒多少身價,很難再找到好人家可以出嫁。甚至,這輩子可能連出嫁的機會都沒有。
才十六歲的罔市,幾乎可以遇見未來的自己,將難有幸福的機會(那是男女都當嫁當娶的年代)。

遇見羅漢腳

罔市繼續過著幫傭與打工的人生,與自己的母親相依為命。結婚與追求幸福從來都不在罔市的計畫裡,在那極為窮困的農村社會,人生簡單到只渴望餐餐有碗白飯吃。轉眼間,又過了七、八年。
有一天,小村落來了一個背著擔子叫賣「修鍋子、修雨傘、打鑰匙」的邋遢中年大叔。
當童養媳時,罔市侍奉的長子,十八歲就結婚了,在她住的那個鄉下,超過二十歲結婚就已經算是晚婚。不過,這位從街尾一路叫賣到罔市家門口的羅漢腳,卻是已經三十五歲而還未婚。
圖文不符-3
戴著一頂帽子,扁擔左右兩端掛著兩個大木箱,木箱裡面又隔著許許多多規格不同的小抽屜,每個抽屜裡面都是各種尺寸大小不同的小螺絲、小鐵片、五金圓片等等。這類的小元件小零件,在今日社會已經難以見到,或許,根本早已絕跡。今日,還有誰會「修鍋子與修雨傘」呢?
不過,在罔市生活的那個小村落,一個會修理日常雜貨的男人,是個有一技之長的可靠飯票,至少,只要有工作就有收入,只是努力與更努力的差別,至少不會缺飯吃。於是,雖然與羅漢腳大叔結婚,會讓村人品頭論足、成為家常便飯的娛樂主角,但是至少也稱得上是個歸宿。
倘若要尖酸刻薄一點,可以這樣說:這對被退貨的童養媳與來自不知名遠方的羅漢腳,真是互相撿到彼此的絕配啊。
圖文不符-4
只是,邁入家庭也嚮往歸宿的罔市,得到幸福了嗎?
差不多又過了十年平靜單純生活,小吵架小冷戰的婚姻生活,小孩一個一個出生,到了台灣光復之後,悲劇再度降臨。
(待續)
以上圖文皆不符。擺個《色戒》的劇照,讓電影增添小故事的精彩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按讚分享與拍拍手喔。:)
2.1K會員
223內容數
《科幻電影希米露》提供多面向與多層次的故事閱讀與思考。每個電影,都有個故事的時空,透過歷史與文化的解讀,就能找出詭異故事的金鑰、理出奇幻故事的脈絡、也能解開任何不羈電影的思路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