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等待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回憶是舊地重遊
有時候回憶是睹物思人
可如今的我卻是「睹人思物」
看著眼前的他
從健健康康到病入膏肓
從熟能生巧到舉步維艱
有多少片段是當初來不及紀錄的
也有很多故事只剩文字描述
更有不少趣事是
如今的當下看見某個角落時
才會想起來的
照顧他們後半生的歲月裡
有很多很多的體悟
首先是這句話
「選擇,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6年08月27日就診照
而如今往返醫院就像走廚房的我
又有了另一種體會
身為主人
無論和他們相處時間是長是短
我們會記得每一個喜怒哀樂的時光
他是如何的開心快樂
他是如何的悶悶不樂
他是如何的殷切期盼
他是如何的衰老衰敗
我坐在診間的樓梯間
傻傻地望著天花板
等待妹妹做檢查以及他的報告
聽著時不時從診間傳出的叫聲
忽然間覺得
這段漫長的歲月
我好像忽略掉一個時刻
叫做「等待」
從妹妹來到這個家
我和家人等著他熟悉環境
等著他慢慢習慣飲食、生活
再慢慢等著他學習、長大
再來等著他從幼年變成青年
從青年等著他變成壯年
最後等著他漸漸的老年
2016年09月14日就診照
每一個等待的時刻
是每個主人「都參與其中」
但是卻最容易被主人忽略掉的
在醫院的我
想起了那些我帶妹妹去過的大大小小醫院
這是如今的我最常「等待」的時刻
等著醫生的報告
等著醫生的講解
等著醫生帶妹妹出來
等著護士包藥交給我
等著完成領藥手續後離開
也許你認為這只是一種小到不行的過程
可是對我而言,卻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我在臨別之前,等著和你說再見」
如果你心裡,和我一樣
也有著這句話當前提,那也許
你就會和我一樣
在診間等待時,充滿了許多複雜的情緒
裡面包含一點點的期待
期待他再次展現生命的旺盛給我看
讓我知道他還沒到時候
讓我知道他還可以陪我一陣子
裡面也包含了一點點的悲觀
悲觀的告訴自己
他的歲月騙不了人騙不了自己
讓我知道他的問題根本是無解
當然也包含了一點點的絕望的心理準備
讓我知道,也許今天過後
他解脫而我也解脫的日子
終於到了
失智的妹妹
妹妹來到這個家已經超過5600個日子
我無法量化的寫出我等了他多少時間
我雖然疲憊
但也知道這是如此的彌足珍貴
「每一次的等待,都在告訴我時間的珍貴」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