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疫情手札 卷四: 逆風而上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美國疫情進入第四個月,我們一家自主隔離,取消例行暑假台灣行程,盡量享受居家生活,眼看美國疫情不見好轉,我認真考慮回台避難。
June 13, 2020
昨天下午的我就職學校開了一場Faculty Senate meeting, 公布了之前Faculty survey 的問卷結果,然後大部分時間是讓大家發表意見,其中,有個年輕的女老師念了一段自己準備好的請求書, 大抵是她之前在韓國MERS 期間,看到的collectivistic society對病毒傳播的有效控制,美國這邊是不太可能做到的,她的立場是訴諸道德標準,要我們的大學率身作則,直接宣布全面網路上課,有許多老師表示讚許,還有一位老師表達的是這邊普羅大眾的態度,既然都可以送小孩去summer camp了,她想回校園工作,確保學生的報到率,才不會到時候,學校學生人數銳減,減少財務收入,開始裁員,要是工作沒了,也無法養家活口,另一個老師,忍不住跳出來,語帶嗚噎,她家人在紐約,已經有兩位親戚死亡,都是風華正茂的年紀,她自己也感染了,症狀反反覆覆,很難控制,讓我聽了不禁鼻酸落淚,她覺得人們應該對目前的病毒繼續恐懼戒慎的,三位老師都有很好的理由,立場不同,最後,又調查了一次與會教員的態度,三分之一的老師是贊成全面線上教學的,還是不過半數,爭議的空間還很多,我的預感是學校的大體政策回校園上課不會改變,除非有州政府或縣政府的行政命令,關閉校園,但是執行面,各院各系,很需要廣泛討論,就各門課的學生人數,教室安排,以及課程內容作調整,我自己只需要教兩門課,都是同樣的國際企業管理的課程,我會利用接下來七八月兩個月的時間,設計課程,錄製教學影片。
對小孩的暑期安排,我還是力不從心,想讓他們抓緊時間,練習中文數學,多多運動,加強體適能,還有培養助人的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距離他們開學時間,還有九周,媽媽加油!
June 30, 2020
過了無所事事的兩天,亂轉電視節目,在Netflix上看到韓製旅行綜藝節目,一個韓國男星跟台灣男星到印尼旅行,兩人語言不通,英文都不太好,又不會講彼此的語言,最後,靠肢體語言及共同目標過關找粉絲,到目的地,找提示,我看了十幾分鐘,風景美麗,令人嚮往,多想旅行探險啊! 體力還是要繼續鍛鍊,不然,走沒幾下就累了,怎麼欣賞美麗風景。
昨天帶狗去寵物店美容剪指甲,店員和氣對待小狗,我也虛榮地為了別人的讚美而開心,還是隱隱有罪惡感,這世界多少人在水深火熱中只求溫飽,我卻花大錢只為裝飾寵物滿足虛榮心,只是萬物生而平等,狗狗的指甲真的太長,看起來很不舒服,他也許因為痛不太喜歡站立,身為牠的主人,有責任保他安全健康。
Aug. 2, 2020
我們住的這個郡,死亡人數從七月十九日的233例到現在的335例,短短不到兩周的時間,多了一百多位,人命的價值可輕於鴻毛,可重於泰山,不過,對於每個至親,恐怕都是無可取代的靈魂,樂觀者也許看著佛州這兩周來確診案例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可是,我心已累,沒親戚來往,也沒熟到可以交付性命的朋友,無忌諱地讓孩子出外串門子,我果然還是無法無視人際交往,這幾年專注職涯發展,生活圈只剩家庭跟工作夥伴,儘管再次告訴自己要多多培養自己的嗜好專長,有自己的朋友,可是,有心無力,往往三分熱,起頭了卻無力維持,又回到原點,如此想來,小女極力鼓動我們回台灣就讀一學期,也許是個開展第二人生的契機。
Aug. 8, 2020
逃難之旅: 七月底看疫情發展情勢,美國學校大部份還是遠距教學,我們已在家關了五個月,我開始擔心小孩的人格發展,一週內峰迴路轉,本來已經找好新竹美國學校,面試過收到入學通知書,也找好租屋處,準備帶我家兩個美國小孩,飄洋過海,來台讀書,沒想到,就職大學人資部門通知,我雖可以遠距教學,但稅務規定,人要繼續留在佛羅里達州工作,這樣一來,我無法當伴讀,只能折衷求其次,麻煩阿公阿嬤收留小女,目前在北車站附近的旅館防疫, 22 日出關後,我只能停留兩天,會趕回去教書,小女會留下來跟著佛州學校八年級的課程,自主學習,我現在還在幫她找加強中文閱讀書寫能力的課。
Delta 從Tampa飛紐約班機梅花座,旅客不多,機上給一次用ziplock bag裝的零食餅乾,全機乘客都配合戴口罩,飛到JFK, 一心想拿到check in bag好馬上到長榮航空櫃檯辦理登機,機場有夠大,走了至少有二十分鐘才到提領行李的轉盤,問一位工作人員,Eva airline 在第幾航廈,她竟然馬上給了訊息,我有點驚訝,台灣航空公司也是有知名度的,到了長榮航空櫃檯,看到人龍,跟著排隊,還好出發前幾個小時,填了健康聲明表,拿到截圖,順利Check in. 之前滑手機,追蹤臉書團體,近日回國流程分享的功課總算沒有白費,下榻旅館也是在臉書團體長短期出租,出發前一天,臨時改變計劃,原本的新竹租屋處已不適用,我試著用AirBnB 沒找到可防疫的居處,我主動出擊,傳訊息給各個之前回覆過的user, 才找到這家唯一還有空房的飯店,幸運是建築在前置準備功課的基礎之上,水到渠成。
機場的其他旅客並不多,過安檢很順利,但是候機處就是座無虛席的光景,上了直飛台灣的航班,少說也有七八成的座位全滿,我跟女兒是靠窗的座位,我左手邊坐了一位上了年紀的先生,不過,着短褲,只帶了口罩,不像其他全副武裝的旅客,身體看起來很健朗,我們斜前方其實還有空位,不過,看女兒很滿意她的靠窗座位,我也就安之如怡。整趟航程近十五個小時,我大概斷斷續續只睡了三個小時,看了近十一集日劇,木村拓哉的法國主廚摘星之路,非常過癮。
防疫旅館在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隔壁 ,我住十九樓,第一天進來沒仔細看窗外街景,只知道看得到南陽街補習班跟綠意盎然的228公園真好,第二天清晨,看Google map才知道,台北城重要景點就在眼前,視線最右邊是青色屋頂,典雅的總統府,總統府前廣場延伸過來,就是育我三年的北一女中,還跟女兒分享了對面監察院,好吃的員工自助餐,可是不記得當時不可能中午出去覓食,怎麼有機緣到對面用餐,應該是夜自習或是週末? 繼續往左看過來,是中國式宮廷建築的中正紀念堂及國家兩廳院,小女還記得手拿一杯珍珠奶茶,穿過自由廣場,到中正區運動中心的往事,再看過來,我一直不解,怎有一排太陽能板鑲嵌在一排古老的日式官邸建築,看了導航,才知道是我的母校,台大的醫學院,這才想到我的青少年時光就在眼前兩臂長的維度間度過,滿懷感慨,我是註定要搭乘時光機,回朔我所記不多的年少時光嗎?那麼這趟純粹為了帶女兒回來短期遊學的快閃行程,也是為了讓自己找到安心立命的基準點。
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