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疫情手扎 卷五: 生命自有出路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不見好轉,我送女兒回台跟阿公阿嬤住,跟美國八年級網路課程上課,我兒在家自學,我達到時間管理極大化的最高境界,常常兩台電腦螢幕,一邊放的是五年級網路學習課程,陪公子唸書,另一邊是我的學生繳交的作業,我在網路上改作業給成績。
Aug. 30, 2020
Global confirmed cases: 25 million, Global deaths: 842,892
Confirmed cases in the US: 5,961,582; in Florida: 619,003
過去這一周開學了,我網路上課倒是有驚無險,我跟學生說明了上課方式及課堂作業,當我分享我的簡報影片,我只能看到幾個學生的臉,我知道他們並不是心無旁鶩的,還是不時瀏覽其他資訊及跟其他朋友說笑,我不會一直看到他們的螢幕,比較不容易影響到我的心情,接下來,還是要紮紮實實地備課,多說幾次,把講課內容備好,讓每一次上課都是一場精采有料的演講。
八月中決定讓我兒在家自學,到現在幫我兒準備開學,才切切實實地體認到我接下來這四個月也許九個月的工作重點在於有效率地幫助他自主學習,這整個五年級的課綱都在我手上了,不能再阿Q的逃避卸責,怪我們選的學校不, 我很快速地把網站上的資源都看過一遍,五年級的課程內容,讓他爸按表操課盯進度,應該是沒問題的,我的工作是陪伴以及重點加強他對數學中文的敏感力,還有領導能力,作為家裡的老二,對他人的依賴性太高,連表達能力也受到影響,無法完整有條理地述說自己的意見,我要持續從他對養魚的興趣上,讓他能對著鏡頭侃侃而談,也有執行企畫的能力,訂定明確可達成的目標,遇到困難不退縮,多方面尋找資源,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執行到底。
Sept. 6, 2020
糊里糊塗地一周又過去了,我兒在周二跟線上老師上課時落淚了,他一直舉手,可老師要面對鏡頭前四五十個小孩,無暇他顧,一直沒被叫到,挫折極了,我跟他解釋老師的難處,他總算釋懷了,我想,這些孩子真的是很無奈的一群,我也連帶受到影響,一直在想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我兒是個聰明的小孩,但是,沒真的受到甚麼菁英教育,相對於我的一個在英國的朋友全心投入,小孩會說德中英三語,鋼琴小提琴獨奏,以及另一個朋友投資在小孩的貴族式私立學校,小孩勇奪棒球團體冠軍,國標舞也拔冠,中文對話流利,相較之下,我們是真的沒做甚麼特別的栽培,這樣的自我評價,也不是完全公道,過去八年以來每年暑期返台吃喝玩樂,該上的才藝課也沒少過,只能說,不想負擔私立學校的學費,也不希望小孩只跟有錢人打交道,我就是付出了我最昂貴的資產,我的青春,跟這兩個小孩一起長大,至少目前看起來,算是一切與同齡小孩相比,有正常表現,沒少一塊肉,現在小女在台灣的親人照顧下,不曉得會不會更懂得知福惜福,施比受更有福氣的道理,不過,算是可以體會自己獨立在外國念書的經歷。
Nov. 4, 2020
終究還是安穩地過著我的小日子,教學時好好對待學生,研究時單純享受發現分享新知的樂趣,我跟我兒教學相長,我跟著他學美國的歷史,英文寫作,數學教學,科學實驗,就算蠟燭兩邊燒,要時時盯著他寫作業很辛苦,我甘之如飴,我史料未然的是我還是得隔空遠距遙控小女寫作業,不能放任她自我放棄,成天只想著美髮美妝,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到底哪裡做錯了,教不出一個有理想抱負的孩子,每天只想輕鬆跟朋友遊戲,我一多擔心念幾句,她就跟我擺臭臉,大小聲,我不是一個好母親,對我在台灣的父母親感到抱歉,要跟一個在美國長大的青少女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次美國大選,我比上次投希拉蕊時冷靜多了,看這兩黨的候選人其實都不滿意,看不慣川普自大事事要占上風的嘴臉,拜登像個老狐狸,標準政客從政四十七年,沒多大建樹,我郵寄投票給拜登,卻不是很在乎到最後誰當選,選舉激情過後,才是重整美國政經弊病的重頭戲,誰當家,都說不準做得好,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加深社會動盪隱憂,我對美國的前景,其實不是很樂觀的,說到底,還是明哲保身重要,我只能期望顧好自己跟小孩就好,小孩是美國出生長大的,回台灣就讀太強人所難,所以,我只能繼續當擺渡人,流浪在太平洋的兩端,或許小孩之後大學畢業,我就可以告老還鄉,重啟第二人生。
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