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Part 9:鐵花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磨石子做完後,就是要找鐵花窗。前屋主做的鋁格柵真的太醜了,軟軟的、離窗戶只有25公分,什麼也不能做,使用效能極低。拆除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就說要全拆,所以我家現在是沒什麼防盜狀態的工地(說實在話也沒什麼可以給人偷的)。
我想要做鐵花窗!但鐵花窗還真的不好找,找到的都是鍛鐵(西式那種一堆花花草草、很繁瑣的那種設計)。鍛鐵很貴、而且西式的也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像台南神農街那樣老房子風味的鐵花窗。我找了網路照片給我女友(現在的太太)看,我太太記得了。
九尾鐵花窗設計發想(圖摘自網路)
我太太到台南玩的時候,經過一間服飾店,那間服飾店的玄關是老鐵花窗漆黑改造而成的。我太太看到那張鐵花窗,留了資料給老闆娘,請老闆娘如果有其他的窗戶務必跟我們說,我們可以收購。本來中間還在找師傅,還在想鐵花窗怎麼做的時候,老闆娘打電話來了。老闆娘說,他朋友在台中想開店,收了十幾扇的鐵花窗,但後來店不開了,他問我們還有沒有興趣。我聽到後二話不說殺到台中去,叫回頭車送了十四扇的鐵花窗回來(窗戶2.5萬、運費4000),從台中到台北,最後被找到的鐵工陳師傅笑。
九尾買到的鐵花窗
陳師傅是我上救國團裝潢課程的老師介紹的工班,他在三重。我聯絡陳師傅說,我有十幾扇窗戶,我想要用拼布的方式把鐵花窗拼起來,然後架在我家陽台上,當陳師傅跟我說可以做的時候,那聲音對我來說像是天籟一樣。對於這間起家厝,我有個執念,想要做到我夢想中家的樣子,哪怕工班跟我說不能做、不好做、很貴沒人這樣做,我都想要做到。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一間一間問、一間一間打,好像是想要滿足什麼願望一樣,現在回頭想起來,蠻懷念當初對夢想抱持著這樣的憧憬和決心,那股全力以赴的心情。
跟鐵工師傅討論完尺寸,收到報價是8萬元鐵窗和人造草皮9000元。因為沒出圖,所以一定得到泰山工廠跟陳師傅討論。我跟我太太騎車到泰山,越騎越深山、越騎越荒涼,在騎車這段過程裡,我是擔心自己會遇到什麼命案現場,還好沒有,不然我現在也打不出這些字。到現場的時候鐵窗骨架已經先架好了,我眼睜睜看著另一位年輕師傅把太陽花的圖案焊在上面,已經焊了兩朵太陽花!果然貓在鋼琴上會昏倒!我請師傅趕緊把太陽花拿下來,然後跟他說明我鐵花窗設計是上下亂花錯位。師傅這次聽懂了,然後提醒陳師傅,千萬不要同樣的花色排在一起,也不要太規則。
陳師傅說:我又不是頭殼趴代,我知道你要的什麼啦。
(我心裡OS:你知道還會把太陽花焊上去?!)
九尾:常見的不鏽鋼太陽花造型
即使是如此,因為有了一次太陽花的經驗,我還是跟師傅說,請他製作過程中拍照給我。下面是師傅用 LINE傳給我的照片,看到的時候很滿意。辛苦將鐵花窗從台中(2趟,一趟下訂一趟載貨) 、台北三重(陳師傅門市) 、台北泰山(陳師傅工廠),好的事情是值得等待的。下面可以看到陳師傅架出黑鐵框 、亂花拼出鐵花窗的樣子。復古但又十分優雅,最右邊還有加裝逃生門喔。
九尾設計:拼布鐵花窗_泰山工廠實照
十四扇的鐵花窗大概只有拚上去十扇,有兩扇是翹曲的太厲害、另外兩扇是圈圈的設計,切下來的時候形狀已經跑掉了,沒辦法做拼貼。這窗戶的骨架我還是決定用黑鐵,黑鐵會生鏽、鐵花窗也會鏽。鐵是一種很活潑的元素,會跟著房子一起變老。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風貌,我想就這樣讓它自然地、呈現自己本來的風貌。
陳師傅叫了一台吊車到工地,把鐵花窗吊上去。吊車是用小時在算的,所以陳師傅施工的速度也飛快。下面給各位看一下當時完工的照片,水電還沒有進場,裡面昏黃的燈光是臨時架設的電火球。
九尾:鐵花窗完工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室內設計師必備的能力與應對AI革命的時代室內設計是一個非常繁瑣、 複雜的行業,面對每一個環節,也必須謹慎去面對處理。那室內設師須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因應未來網路快速的發展,以及如何面對AI革命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湘
    2024-06-13
    室內設計也可以取得專利權!除了工業和手工製造的產品外,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申請設計專利,那些極具設計感的空間設計不僅實用,更能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想將室內設計送交專利權申請,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avatar
    patent
    2024-05-23
    室內設計有邊d注意事項?室內設計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空間規劃、風格選擇、色彩搭配、照明設計以及實用性和舒適性。以下是壹些關鍵的注意事項: 空間規劃:由于香港的居住空間普遍較小,空間規劃尤爲重要。設計師需要巧妙利用每壹寸空間,例如通過定制家具、多功能儲物空間等方式來最大化空間利用率。同時,也要考慮動線的流暢性,確保
    avatar
    Cecilia
    2024-04-08
    室內設計師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間自己設計的夢想別墅做夢是每個人的日常,雖然學生時期的夢想我都一一實現,唯獨這一個夢想我感覺好像真的有些遙不可及,但是人生嘛,夢想閃亮一些也不是什麼壞事,作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擁有一棟自己設計的大別墅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3-08
    室內設計師會利用AI處理什麼工作?AI能幫助我很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常常會和客戶反覆的進行設計上的討論,有時候在溝通上都會有一些對於上一次設計的調整,現在有了AI之後,它就能幫我整理我和客戶這些零零總總的溝通資料,整理客戶他們的所有想法和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2-22
    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室內設計是一門專業,它涉及到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間, 即我們居住和工作的空間。 室內設計不僅僅是關於漂亮的裝飾, 它還關於如何利用空間、光線、顏色、材料和家具來創造一個舒適、 功能性和美觀的環境。 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有幾個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需要遵循。 一、功能性 室內設計應該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和喜
    Thumbnail
    avatar
    延森室內設計裝修yansen design
    2023-01-17
    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該怎麼選?工程預算怎麼抓?你聽過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有些人說輕裝修、軟裝比較省錢,也有人說室內設計比較專業,到底要怎麼選擇才能真正提升空間品質又不吃虧呢?讓我們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2-22
    【室內設計】簡約客廳裝潢指南什麼是簡約裝潢風格客廳? 不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就是簡約。 然而藝瓦設計團隊對此有更獨到的見解,請諸君鑑賞。 簡約風格會使用什麼顏色? 在顏色上,我們會使用大元素、大面積的色塊。 它的色調是一種系列,比如黑色、白色、灰色,但偏向現代冷色調。 當然,我們也可以要求一個主色調,比如米色。 所以簡約不一定就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18
    室內設計案例12...5455» | 室內設計用戶評價 Mr. Ho 非常多謝你地比左好多專業意見我去裝修同提點我裝修的工期時間,個室內設計都達到我要求,你地的服務態度非常好,如有朋友裝修一定會搵你地平台服務幫手,再次感謝你。 Jack Li 陳小姐 更多評價 | 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20
    室內設計案例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1. 裝修公司跟室內設計公司有咩分別? 2. 有哪些常見的室內設計風格? 3. 顏色會影響室內氛圍,該如何進行空間配色? 白色 & 灰色:灰色也是「無彩色」之一。灰色得明度較適中,不僅可以緩和黑色帶給人的壓迫感,也可以為大量的白色增添一點活潑感。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