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施工月記0703~072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4月中確定可以回中部後,家人就積極要我南下看房,當時因舅舅和總太董座熟識的緣故,加上我不喜歡中古屋既有的前人生活感,於是在一個專程南下的星期六,走訪了北屯的總太造鎮案和南區新推案後,決定錨定在離學校不遠的南區。

6月10日,我總記得那天,簽完約回台北的車上,一下交流道,迎面而來是台北的典型雨天,但我已經是不同的人了,是把人生責任一肩扛起,要概括承受人生中各種雨天的成人了。從那天起,生命進入三年的等待期。後來工作不順心的時候、想叩問生命意義的時候,我總會前來工地,設想自己未來的生活樣態。

今年6月12日,建商通知可以驗屋了,我興奮異常,心裡想著絕對不要找驗屋公司來對新環境指手畫腳,交屋時我也決定視而不見它可能有的先天不足,直接驗收通過就是了。感謝交屋當天家長介紹的統包陳先生和爸、媽、姊姊都特地前來陪我看頭看尾。

因為高樓層灑水裝置的關係,天花板是絕對要施作的開銷

因為高樓層灑水裝置的關係,天花板是絕對要施作的開銷

等了三年,第一次踏進未來的家,大家都直呼空間太小,住慣鄉下透天的爸、媽,殊難想像總價這麼高的房子竟然這麼小(沒辦法,公設33%)。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決定要快點住進來。當天簡單地劃分區塊後,從此就迎向我和統包休戚與共(他被我煩到不行)的偉大七月了。

7月3日交屋的隔天,木作就進場施作天花板了,敲敲打打大約3天。當時我一邊帶學生在台北參加營隊,一邊跟進天花板進度。感謝統包陳先生的專業,冷氣配線、窗簾盒寬度,所有須搭配木作一起考慮的工程內容,他都盡可能地交代前後工序,讓我這個裝修小白略懂木作/水電/冷氣/油漆/系統櫃的排程。

既然做了天花板,冷氣管線當然要一起考慮進去,盡可能地包覆起來。

既然做了天花板,冷氣管線當然要一起考慮進去,盡可能地包覆起來。

十天後統包陳先生歡快地對我說:「該去請欣中瓦斯來裝表囉,不然月底入住時沒有熱水可用。」我不敢相信真的可以在月底入住。他笑了一下說:「妳想在暑輔開始前安頓好,幫妳趕囉!」那刻我覺得自己幸福無比,更加感謝家長的熱心介紹,讓我遇上這麼好溝通的師傅,簡直是神燈精靈。

7月11日,水電進場,開始進行燈具配線。
7月13日,天然氣裝表,後續的廚具和熱水器才能使用無虞。
7月24日,冷氣、系統櫃同時進場,新家像個超大工地,我在這空間裡跟前跟後,吸進大量high氣。導致即將入厝的前幾天,我每天都只需要2小時睡眠。
與工程同步進行的是原租屋處的整理,這階段是最累的。
7月26日,悠而窗簾進場囉。為了搭配這片西班牙窗紗,我把客廳主牆一大面漆成有活力的綠色。

西班牙窗紗搭配捲簾,讓客廳空間完全不一樣。

西班牙窗紗搭配捲簾,讓客廳空間完全不一樣。

灰色遮光風琴簾配上得利灰色塗料、灰色床組打造的灰色主臥室,真的超好睡。

灰色遮光風琴簾配上得利灰色塗料、灰色床組打造的灰色主臥室,真的超好睡。

隨著窗簾陸續進場的家具、家電們,逐步美化了我的小小空間。
我滿心期待地等待7月28日入厝當天。

溫馨的客廳,Sony 55吋電視配上Sony聲霸,真的很享受。

溫馨的客廳,Sony 55吋電視配上Sony聲霸,真的很享受。

IKEA 延伸餐桌(可至120CM)和餐椅。

IKEA 延伸餐桌(可至120CM)和餐椅。


7/3~7/27這一個月內我真的打造了舒適的公共空間和適合生活的私領域。謝謝一路上關心或提供幫助的人,也謝謝前來拜訪的每個親朋好友,能和你們分享心情都是在這個空間裡彌足珍貴的事情。

一個月後的8/28所有裝修工程都告一段落了,可以總結詳細開支了:

總價68萬,謝謝所有提供專業資訊和提供贊助的家人朋友。

總價68萬,謝謝所有提供專業資訊和提供贊助的家人朋友。

加碼最常跟家人說的話是,買房子是件這麼好的事,我怎麼會拖這麼久。
收工迎接開學囉!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renic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子和村上春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廣島末班列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神之名的約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像我一樣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新家開箱.時光漫漫此次屋主因有前租約上的時間壓力,因此從初次洽談到施工完成花了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讓屋主一家順利搬入,為此以簡約風格為主,不做過多複雜設計,全室天花板採用平釘,只有局部做了弧形及木格柵為空間亮點,主體色系採用白色及奶茶色,帶有侘寂風格的退休宅就此而成。
    Thumbnail
    avatar
    小品輕裝修
    2023-07-11
    新家開箱.剛剛好的浪漫一家三口16坪預售屋裝修開箱,從初次洽詢、施工到完工都對新家有著繽紛的美好畫面,小品也與屋主密切討論與配合,從玄關置物鞋櫃、客廳電視櫃、書房隔間及臥榻床鋪尺寸到主臥室家具距離及更衣室都算得剛剛好。
    Thumbnail
    avatar
    小品輕裝修
    2023-07-06
    #新家裝修 PART1到底要不要找統包?一個家不止是屋簷下,而是要有幸褔感,在找房到買房到裝修,這中間有好多好多人的愛,才能完成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12-05
    我有新家啦~~個人品牌經營二三事【重要事件公告】 各位舊雨新知(好老派的說法😆)和讀者們,為了能更完整的呈現個人品牌,及後續經營的擴展,艾莎的文章經營型態會做調整,所有文章發布的主力將以粉專以及個人部落格為主。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10-19
    新家沙發-蝶豆花因為搬新家的關係,很多東西都要重新購買。 於是就展開挑選新沙發的計畫,趁著有空就從網路上做文章,從大型連鎖家具店(宜得利、IKEA宜家、HOLA)、網路推薦、百貨專櫃、朋友介紹等,大大小小家具店的沙發都給他注意看看,連桃園的家具行都看。 就抱著多方看看比較的心態來去參觀看看。
    Thumbnail
    avatar
    Sasha Lee
    2022-07-30
    禾蓮心家園禾蓮心家園位於公園一路、公園一路75巷,總戶數174戶。近橘線雙捷運,也是新北住都中心首件民辦都更案,並有SGS 第三方公證單位施工檢測審查,十年防水保固防護,附近的學區有新泰國小、新泰國中、新莊高中、輔仁大學,豐富的生活機能IKEA、Costco、宏匯廣場、幸福路佳瑪商圈
    Thumbnail
    avatar
    sunahouse
    2022-07-23
    溫馨家園「我的家是史上最有趣的一個家,誰也比不上我們! 」 這句話讓我突然開始回想起自己各個美好的回憶,但這些回憶抵不過某些讓人哄堂大笑的回憶。 家是永遠歡迎你,也永遠充滿著溫暖和幸福的地方,是誰也都抵不了的。這美好的回憶,就應該收藏著。 家,是當你回家時,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家,就是你的靠山。
    avatar
    之容
    2022-03-16
    新家入住前,多希望有人來幫我清潔新家入住前,別再自己花時間清掃了!
    Thumbnail
    avatar
    【桃園-原力潔室居家清潔】
    2022-02-28
    整理新家之餘,去吃個手抓海鮮飽肚鬆骨~華泰名品城「Big Pier 大碼頭」經過四個月的裝潢,終於完工,忙炸的十一、十二月開始搬家,這幾天都還在拆箱,連續三天跑桃園IKEA狂買收納用品,半百老翁說咱們該讓自己飽飽肚鬆鬆骨,馬上轉往華泰名品城吃個手抓海鮮唄!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2-15
    新家的安全鑑定今天,預購屋聯誼會指定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到大樓做安全鑑定,共有兩名專家到現場。檢驗的項目包括結構、大樓垂直及水平度、混凝土強度等,針對部份我們認為是瑕疵的地方,也請教了他們。其實,我們早就問過了許多技師、教授,得到的答案都是:「小缺點有,安全絕無問題!」我們所以一定要建設公司做測試、出證明,完全是
    avatar
    JB Tan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