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師の窩居雜談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 5/15 開始的 180,今天已經連續 13 天破百人確診;網路流傳的「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三級警戒」口號也已成了國際級的諷刺金句。
防疫期間的地鐵站
想起去年疫情不嚴重時、政府被罵翻的三倍券紓困方案,今年看來動作會更大。今天上午行政院發布了紓困4.0的補貼以及貸款政策,包含受害的五大產業(服務業、觀光運輸業、教育業、藝文業、農漁業)都有相對應的政府預算來支援。
去年聽過一位前輩分享,疫情正是創業好時機──因為勞力成本、時間成本都會降低,增強整個企業的起步力道,但我想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於,他所經營的產業是軟體科技領域。成本下降理當對於一個企業是很好的培育網,但需求與市場也需要跟上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程度;倘若現在開始租店面、做服務性質生意,儘管成本再便宜,沒有生意做就是把錢往海裡扔。
關於夢不落一直關注的跨領域教育,不免遭到巨大的衝擊;原本在暑假預計推出的新企畫課程、生涯探索工作坊以及桌遊產品的推廣活動,因為雙北疫情持續延燒,七八月可能得全數停止。其實原本我的心態是很樂觀的,隨著學校也跟著線上教學,身為消費者的學生也就開始習慣了線上授課的消費方式,或許可以趁勢開始台灣教育的數位轉型,我們不再侷限於某個縣市或某個教室才能與學生互動、與孩子討論某些課題;這不僅打破過去學費都落入地主口袋、偏鄉缺乏優質師資的重大教育問題,也讓教育更純粹、更便利、更快速、更接軌世界與市場。
但可惜的是,我錯估了孩子從小到大的學習心態以及他們的學習步調。對於他們而言,上學與學習從小到大都是痛苦、被逼迫的狀態:在學校教室裡,他們必須坐在一個個矮小的桌椅間,聽著台上老師自以為有趣的政治話題;在課後的補習班裡,他們又再一次被按在更小的長桌上,寫著一遍又一遍、毫無人生意義的試題。當今天他們面對的是螢幕、充滿誘惑的網路空間時,他們有辦法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注意力在嚴肅無趣的課堂上?當在白天已經看了整天的螢幕藍光,他們有辦法在課後強忍著眼睛的乾澀、繼續盯著無趣的電腦螢幕?我想這是線上教育必須克服的重大問題。
疫情期間的工作開會
撇除疫情,我想這些困境還是有教學實務上的解決之道。畢竟一個課堂、三個老師,就會有截然不同的三個效果。我一直相信,教育的核心是老師、老師的價值在課程中是無可取代的。一位優秀、經驗豐富的老師在沒有教材資源的情況,也能出講精彩的課堂;而就算再精編的教材或是多會招生的行政團隊,沒有好的老師,依舊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換言之,這也是優秀老師們出頭的好時機,能讓市場真正看到教學的價值所在。老師們,加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諮詢師の窩居雜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詢師の窩居雜談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諮詢師の窩居雜談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什麼是職涯諮詢師?職業生涯諮詢師這個職業在國內算是近年興起的職業,諮詢師可以為來訪者帶來什麼協助?又應該具備什麼專業呢?
Thumbnail
avatar
Brook職涯諮詢
2024-05-04
【諮詢師!我要問】不會寫程式的數據分析愛好者必讀聖經透過本文介紹經營分析師這個職位,內容包含工作內容、適合性格、相關職能以及求職建議,提供對於數據分析擁有極大熱忱,卻不會撰寫程式的求職者另一種職業選擇。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2-04
職涯諮詢師解析玄奘大師的面試技巧講述玄奘大師如何在面試時破格錄取,透過推銷自己,展現儀態,避開自己的弱點,回答原因等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雄爺
2024-01-11
「諮詢師」與「媽咪」的雙重身分雖然孩子們都知道我不習慣「給答案」,卻想要獲得支持和肯定,談話之初不斷提到「既然妳想聽我的建議...」聽起來卻像是在否認孩子自己的規劃是不好的,忘了把心裡覺得孩子透徹思考這個學習計畫並訂出目標實在是件非常棒的感受說給孩子聽。
Thumbnail
avatar
克萊珥
2023-11-12
職涯諮詢師也會迷惘,4個方法幫助我找回方向。 曾經有人問我,「身為職涯諮詢師,你們也會感到困惑嗎?」事實上,職涯諮詢師也是凡人,和你一樣,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面臨各種抉擇,並因身份轉換而調整我們的價值觀。有時,我們也會陷入低谷、焦慮和徬徨,所以是的,我們也會感到迷惘。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3-09-20
﹝諮詢小記事﹞被個案弄哭的諮詢師…而就在最近我接了一場諮詢,案主分享他有收看我的文章,也跟著文章的建議開始撰寫兩種日記,而身為諮詢師的我竟然因此感動到眼眶泛淚,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11-20
勇往職前~未來諮詢師「江慧玲」  慧玲課前自我介紹時有簡單提到中斷職場的主因是,原本照顧母親的責任驟然消失,為了探索生命的意義與目的,而選擇重回校園唸心理輔導研究所;來參加工作坊有一部份是希望從中找到論文研究的主題,另一部份是想好好思考自己的職涯路徑
Thumbnail
avatar
配茶小姐的幸福弧線
2022-11-11
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只要我能借點光給他/她,就是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吧。」 ​ 希望我借出去的光都有讓妳/你們感到溫暖。
Thumbnail
avatar
李盈臻Jane Li
2022-09-08
身為命理諮詢師如何看待命理、算命、占卜在我的靈性成長初期,我是藉由八字進入了身心靈領域,進而轉往內在探索到更廣擴的宇宙奧妙,以下是我對於一些時常被問到的問題,分享一個身為命理諮詢師的看法。 「在算命、占卜前我要做什麼?」、「為什麼有些占卜、命理師都很模稜兩可甚至不準?」、「所以我到底還要不要找占卜、命理、心靈諮詢師?」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2-07-07
諮詢師與客戶應該如何連接?心心相應只有真正經歷過黑暗的人才理解,找到一絲光芒,無論來自什麼源頭,有多麼不容易;如果真的找到了,會多麼珍惜。這股力量如此深邃,當下的我來不及做任何反應,甚至呆若木雞;然而即便多年後,就在為此碼字的這一刻,我全身依然克制不住地瘋狂地顫抖,哭得像個垂死的老人。
Thumbnail
avatar
Derek 用占星學指引人生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