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的教育是否也成了轉型的契機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我自己的生活早已經有了一個很規律的pattern,每週二北上台北辦公室,進行各種會議以及與團隊的諸多面對面討論,然後盡量都在週四傍晚回家,時間挑的好就都還可以跟家人一起晚餐。就這樣週間通勤了將近五年有了,就算是2020的疫情因為台灣受到的影響不大因此依然這樣規律的維持著,直到了上週5/14我在台科大進行了最後一場演講課程後,回到南部,當時疫情突然整個急轉直下,團隊週末問著我要不要宣布WFH(Work from Home),當時我自己決定的指令是 “大家都是成年人,自己決定是否要進辦公室與否” 就這樣到了5/19 本來老婆還準備從當天開始幫小朋友先請假在家,沒想到政府就做了一個全國停課到5/28的指令.
這下殺的家長們措手不及,雖說從2020開始,就已經看到 Audrey 他們學校有陸續在為了遠距教學做準備,當發生時,就看的到整個學校及老師的手忙腳亂,同時看到了許多問題挑戰,也看到了機會。
看到的問題是,每天到了上課看到小朋友無法清楚的找到上課的 google meet 連結,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小朋友自己集結群聚在其他的數位工具不管是Line or Messnger上有個自己的群在一邊討論到底在哪邊可以上課,然後就是沒去問老師到底上課連結在哪。
身為數位工作者一看大致能明白問題在哪,首先學校目前使用google Class 以及 google meet 作為上課工具,在輔助其他的線上教學,都很棒,至少沒有假會的使用一些撐不住多人線上的平台,主要的問題在於對於工具的不熟悉,進而而法有效的傳遞各種上課的資訊例如每一堂課的 google meet 代碼,看到我實在受不了請老婆發私訊給老師說我願意去協助做好一次設定來解決,要不只看到每個半獸人(小朋友)歡樂的在其他群組不管用文字或者語音聊天問著到底上課代碼在哪!這問題對於數位工作者是個超級簡單的事情,不過或許老師會錯意所以還沒能有機會協助上。
覺得比較大的機會和挑戰在於,這或許是個轉型的契機,看著 Audrey 的上課,發現有許多都變成直播內容,這樣其實是有機會大量減少老師的能量,把課程內容拆成直播以及老師與學生的互動,讓老師的”傳道”以及”授業”的行為可以改變,進而增加更多在”解惑”的這個過程,尤其現代的學生吸收知識的方式早已跟過去不同,對於現代的老師本就存在許多挑戰,對於家長也是,我們必須體認下一代的世界與我們是截然不同的,才有機會用更適合他們的方式讓他們成長,否則只是在複製下一個你自己而已。
例如我自己因為成長和工作關係,我會比較注重小朋友的邏輯及科學的訓練,所以就會利用幾個工具例如
- Code.org
最早我讓 Audrey 從大概四歲開始接觸,當時得引導,現在中文化很完整,只要識字的小朋友應該可以很快上手
- Pagamo
葉丙成老師的超棒作品,根本佛心造福小朋友,用遊戲化的方式讓小朋友能夠主動學習。
- Apple Swift Playground
另一套訓練小朋友學習寫程式及建立邏輯的工具,若是搭配 iPad 配合自動完成輸入的功能變成小朋友就算英文還不好透過選擇的方式也可以完成各種邏輯任務。
老實說,工具真的很多,身為三寶爸,並且作為一個從小就是個科技宅,一直相信著更美好的未來,所以就得身體力行的希望讓下一代用新的方式學習才有機會創造更不一樣的未來而非只是用我們小時候的方式,期待在疫情下,能夠正面的去看待至少獲得些什麼!!
朱宜振
朱宜振
人稱「朱拉面」或是”Lman”,三個孩子的爸,第一代的互聯網人,卻走上嵌入式硬體產業,具有十五年以上軟硬體經驗。住在台北十多年後,決定回南部重新發展,試著用自己的方法來打造南部的創新生態系,堅持有核心技術的創新,搞得自己的生活比還在台北時更忙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