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變萬化。雲 - 海地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於2014年年底,成為於海地服役的外交替代役男。風土民情,所見所聞,截然不同,重新整理了幾篇文章,道出海地的與眾不同
在海地的日子裡曾想過一個問題,如果我即將離開海地,它有甚麼會讓我駐足。在那年12月的第一天我得到了第一個答案:是雲。
《通過一層一層的雲,我來到陌生的海地; 是雲,藉由那一片一片的雲,我更熟悉了海地這片土地。》
「海地天空長年湛藍,或許是在這未開發的國度中,沒有因發達工業導致空汙的問題。」
海地的雲千變萬化,其變化之速度令人震驚,甚至很多時候都會反悔自己身邊竟然沒有可以拍攝的工具。然而,欣賞這變化萬千的片片雲朵,心裡卻相當平靜,聽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聲,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神奇吧!
「在臺灣,要遠眺此般湛藍的天空與變幻莫測的雲,或許要親身走入山林了吧。」
雖然從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到南部萊凱(Les Cayes)一路會發現,海地人生活環境很糟,而每個人卻活得很開心。我抬頭眺望天空,看見海地的白雲很豪情的擴散在天空各處,其實海地人就像那雲一般,骨子裡還是有著樂觀、開朗的天性吧。
然而有時候,海地人非常固執,很愛面子與尊嚴。當遇到他認為自己沒錯的事情,不論怎麼跟他溝通都沒有用的。
海地人,就像雲一般難以捉摸。
因石頭道路崎嶇,使得坐在行駛緩慢車內的我得以看著這道雲隨著我雀躍的眼神緩緩而過。
讓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這"一道"雲了,當我們車子行駛於石子路上,當大夥還得忍受顛簸的路途時,我注意到了這條感覺像人工塑造的雲。由於它太筆直了,真的很不自然。但大家還是為了這奇異的景像趕緊記錄這一刻,紀錄這個不真實的自然風光。
看著我和白裡透紅的雲的合照使我感到平靜,此時此刻我不去想著未來,不去想著過去,只知道現在的我,彷如雲般悠遊在藍色天空一般,自由。
Mt. D
Mt. 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