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來自紅花坂:學習面對「失去」,昂首向前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少女啊,妳為何升起旗幟?將思緒寄託晨風,與無常的烏鴉作對,飄向彼方。少女啊,今天也是那面紅白相間的旗幟在空中翻動。」
旗語:「祈求你航海一路平安。」
  很喜歡的小品動畫,故事背景是日本戰後,沒有刻意鋪陳那些戰爭的傷痛,反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讓曾經的破碎不再那麼憂傷。其中拉丁區大樓的整頓,彷彿為新生活拉開序幕,也為這部動畫增色不少。
  網上討論多是小海和風間的「兄妹戀」過於俗濫,但我特別喜歡兩個人的互動,與其說是平淡,不如說是內斂,內斂的成熟讓人十分佩服呀!在港口邊小海向風間確認那首詩的作者,恍然得知早在很久以前風間就注意到自己每天向大海升起的信號旗,並且也以信號旗回覆。原本連結著小海與父親的信號旗,頓時成為串起小海和風間情感的重要物件,於是小海在列車行駛前鼓起勇氣表明了心意:「因為我每天每天都升旗呼喊著爸爸,所以我覺得是爸爸將風間學長送來陪伴我,我喜歡……風間學長,就算有血緣關係,就算是兄妹,我也會一直喜歡你。」她是那樣的勇敢坦率且不失真摯,面對無法相擁的人,選擇以另一種方式珍惜對方,很理性,也很溫柔。
小風表白心意之後,拉開的車門彷彿暗示著這段緣分將有新的契機
  面對戰爭帶走父親的傷痛,小海的態度也很成熟。每日的升旗、降旗,是祈禱父親航海順利,縱使父親過世,象徵平安的旗幟依舊飄揚。升旗、降旗不僅是日常習慣,更是生活的信仰。在以前,旗幟代表的是對父親的掛念和盼望,望著空中的信號旗,堅信著在海上的他一定能夠平安歸來,然而現在,旗幟代表的是小海不曾遺忘父親,昔日無語的暗號成為今日無聲的思念,明白父親只是以另一種方式陪伴在側,小海帶著父親的回憶,日子依然向前。網友的註解很貼切:或許失去本身,就是一種溫柔的擁有,它是需要重複確認的動作,這些失去,不是為了讓我們停留在原地,而是帶著它繼續向前。(原文:《來自紅花坂》裡3種無心的善意;面對最愛的人,應該怎麼溫柔
人生就是學習和「失去」相處的旅程
  除了男女主角的「純愛」,我也很喜歡另外鋪陳的拉丁區大樓故事線,那些活躍在拉丁大樓的各種社團活動,有著青春的熱血以及對未來的憧憬,很符合戰後重生的時代背景。當拉丁區大樓即將因為多數決而面臨拆除的危機時,風間說了一句很震撼人心的話:「破壞老舊的東西,跟捨棄過去的記憶有什麼兩樣?又和捨棄人們從出生到死亡的記憶有什麼兩樣?只顧著追求新的事物,卻不回顧歷史,怎麼會有未來!」
各種社團活動是拉丁區建築的靈魂
  由此可以反思新舊交替之際,除了淘汰不合時宜的老東西,是否還有其他方式,為傳統注入新的生命力?迎向未來並非捨棄過去,當一個社會在追逐潮流、崇尚外來文化時,是否能夠站穩腳跟,明白整個社會在歷史軸上的定位?拉丁區大樓乘載著多年來學生的冒險幻想,除舊佈新不僅是灑掃環境,同時也是省思自我腳步,整理過去,創造新的價值。
圖片來源:官方劇照
觀察佳
觀察佳
人生有三嗜:嗜甜、嗜書、嗜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