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5】疫情之下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國停課!
上個禮拜五宣佈全國停課,結果爸媽群組一陣恐慌,因為大家忽然要接受小孩子在家裡上課,還要照顧他們。在疫情之下,我們的生活、還有小孩子的教育要怎麽辦?以我們家做例子,比較大的小孩子,他現在是小學二年級,還好學校還有安排線上教學課程。線上教學課程就像在學校上課,這樣就好應付,但是另外一個幼稚園的小孩,必須要陪他玩。所以上禮拜一宣佈要停課,我就和他們討論他們要做什麼事情。例如,因為姐姐早上已經跟著學校上線上課程,所以下午就必須安排寫一些學校的功課或是英文。弟弟就寫他在學校會玩的東西,例如雪花片、講故事或是剪廣告單。我發現在準備線上課程的時候,很多家長在群組裡面不斷的在問電腦要怎麼設定?在這個時候,就會發現說平常還是要懂一些電腦的東西,忽然要用到的時候還是會用到。這次疫情這麼嚴重,我想這也不會是一個短期的照顧,所以這就像在跑馬拉松一樣,一開始其實不用說要跑很快,而是要怎麼建立一個常規的模式。
全家大眼瞪小眼!
我個人很難相信只靠爸爸或媽媽可以撐住帶兩個小孩這麼久的時間。大家都在一起久了總是會有一些不耐煩的狀況,這是人性也難免,連我就是剛開始的時候,顧久了還是會有不耐煩的現象,像弟弟曾經一次會說好無聊,我就有點生氣了。我會覺得爸爸媽媽其實很努力的在安排你們的時間,竟然還會說無聊,我脾氣就有點上來了,國外的經驗,疫情久了關在家裡,家暴、自殺或是家庭的爭吵都會越來越多。另外,不要想說自己可以安排所有的事情,其實現在有很多的爸爸媽媽很用心,他們會整理很多有用的資訊,我覺得那些都是很好的來源。比如說他們會讓小孩子DIY,做一些美勞,種一些植物,我覺得都非常不錯。在家裡一個禮拜多以後,我發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小孩子上課上一陣子以後都會忘記喝水,喝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喝水的話,代謝及排便都會有問題。在家上課很容易就忘記喝水,所以我現在把水壺裝滿,只能超過不能少,前一兩天還好。後面會越來越不知道要陪小孩子玩什麽?在家裡久了會覺得全身不對勁,我想就是欠缺運動的關係。所以我就找網路的YouTube,看人家分享,或是人家介紹的。所以太太有上一些線上的有氧運動,或者是網路上面的一些潤髮的課程,我都會安排給小孩子玩,甚至我自己也會下去跳一跳,小孩子畢竟比較沒有偶像包袱,都很願意配合。等到網路上這些招數都用完了,就開始用switch了,比如說just dance,甚至像健身環也上網去訂了。
有趣的家裡活動
除了以上這些之外呢,還有家長會給小孩子玩桌遊,我也覺得不錯。只是桌遊如果平常沒有研究,臨時要拿出來玩不容易。其實,最簡單的桌遊就是下棋、撲克牌、像我們就開始玩撿紅點、象棋、暗棋、跳棋等等。這些都可以消磨一些時間,這一次疫情真得非常的嚴重,我自己或同學門診的人數直接腰斬,這個時候呢,就會覺得說其實可以上班拿薪水還是蠻快樂的一件事情,讓人可以覺得更珍惜現在擁有的工作。這兩天,我看到外面種的檸檬樹上面有毛毛蟲,上面其實很多鳳蝶會在上面產卵,上次樹上有一隻毛毛蟲,結果被鳥吃掉。這一次我就想說把他們養起來,讓小孩子觀察。如果好幾天小孩子都悶在家裡,其實還是不太好,所以做好防護,也就是口罩戴著,還是可以到外面稍微走動一下,曬曬太陽。而且父母和孩子相處久了,也有一些好笑的事情。那一天,我太太跟我講,他們在聽到我老二就是幼稚園大班的一個弟弟,他從樓梯下面走上來,口中喃喃自語,歡迎收聽醫師下班後,我是遊戲人,現在跟大家講一下新冠肺炎...。其實我太太和女兒都有聽到,他在那邊喃喃自語,大家都覺得很好笑。人家說小孩子會模仿父母親,真的是有這麼一回事。我想在我兒子心裡,他會覺得說我爸爸錄這個非常新奇,覺得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今天剛好是要慶祝兩個小孩子的生日,因為今年他們沒有辦法在學校跟同學過生日,我們就是準備蛋糕,幫他們兩個一起過,因為姐姐和弟弟的生日很近。看著他們在那邊唱生日快樂歌、許願,會覺得雖然生活受到了一個很大的影響,還是有很多事情會讓人覺得會有一點感動。
堅強的父母
大人照顧小孩子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所以我覺得要自己找一些消遣的生活。比如說,我們在小孩子睡著也後就會看劇,像netflix。看一看書,舒解一下壓力,我自己以前看書比較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看書,但是現在的生活變得比較單純,就比較可以坐下來看一下。看一下現在傳染的程度,有一些傳染者的足跡我們要盡量去避免去那裡。目前的趨勢看起來可能還要延長,最壞的情況說不定要延長到暑假以後。我覺得我們父母可能要有一個很強大的心理建設,才能好好的維持家庭。很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大部分的家庭趕快恢復正常的生活。想到明天又要去跟小孩子奮鬥,心裡忽然又有壓力湧上來,看來今天要早一點去睡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