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自我觀照與安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疫情爆發邁入第三週了,看著每天的染疫人數以百來計算,還有著死亡案例,更能體會全球籠罩在病毒風暴中的氛圍與生活轉變,也考驗著每個人用甚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個關卡。
我的外展工作得要暫停,回到辦公室以電話關懷中追蹤個案;同時,我的孩子停止上課,兩個孩子在家需要有人照顧,在居家辦公的規定下來之前,我也面臨要如何兼顧工作和家庭。
1.工作型態改變:從外勤轉為內勤,對我來說,其實是從奔波忙碌的生活可以緩下來,得以有喘息的空間,但我也得學習怎麼去分配工作、自己和家庭時間。一周五天內,用二至三天時間去上班,完成需要追蹤的個案服務和紀錄外,也回到內在去整理自己的狀態和想做的事情。
在沒有居家辦公規定的情況下,我需要用家庭照顧假或自假來照顧孩子,心理對於每天在工作群組需要回報服務人次這件事,難免感到焦慮,要一邊請假一邊處理公事,對我來說是有困難的,我試著放下這份壓力,在能做的範圍內盡力去做。
2.我的心慢下來了:因為需要減少外出染疫的風險,生活除了上班,就是回家,減少了對外與人連結的機會,生活變得單純許多,要做的事情也變少了,只有最基本的需求而已,於是生活步調也變慢了。
在上班路上,看著道路兩旁盛開的阿勃勒,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美極了,美到我忍不住停下車為它拍照。也多了抬頭看看天空的時候,天空如此蔚藍,每朵雲都活靈活現的。走在靜謐的校園裡,難得認真地欣賞每棵獨一無二的樹,覺得它們怎麼可以這麼好看,連地上的落葉都能多看它一眼。昨天還看見一隻松鼠在地上停駐,然後奔跑上樹,跟鳥兒一起玩耍。
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也多了很多,一開始還在適應要如何相處一整天,會想著要為孩子安排課表,但孩子不買單,我的期待和要求也會讓關係變得緊繃,我也好累。我想著,我們都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何必苦苦相逼,互相為難呢。
如果就只能活這一天,我希望我們能輕鬆自在地,享受可以在一起的時光。我不一定只能當媽媽,可以是玩伴,也可以是夥伴關係。心裡鬆了,和家人的互動也鬆鬆的,少了緊張和催促,也少了疲憊和不耐,孩子的情緒也平靜穩定很多。這不就是我想要追求的生活品質嗎,日後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把心慢下來,放鬆下來過生活。
3.全球同心:世界各地原是那樣分散,你是你,我是我,但新冠肺炎的出現,告訴了我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我沒有分別,面對同一個功課、生活的改變、生命的無常,也為了全體的健康,大家需要自律的把自己照顧好,幼兒園的孩子每天除了吃飯和午睡,全時戴著口罩,沒有抱怨和抗拒,我十分地佩服。
面臨了同一個考驗,也讓我們更有同理心,為染疫的人祈禱,感謝醫護人員堅守戰場,政府努力保護大家,我覺得大家都是這次的抗疫英雄,值得被尊敬和感謝。
感謝新冠肺炎教導我們的功課,讓我們學習更有覺知地活著,並珍惜著當下。
from Pinterest
    沒關係,是人生啊!
    沒關係,是人生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