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募資的第四個“F”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滑雪纜車旁的火爐溫暖了我
聊一下募資這回事
最近有一些網友私訊我跟募資有關的事情,其實如果剛好不是太忙,我都還蠻願意聽,並分享一些經驗(阿然後只是討論的話不用付我錢啦~)
不過也是在聊的過程中,發現有一些關於募資或早期投資很可能被誤解的部分,剛好趁著這篇文章發出來,讓對於創業有夢想的朋友,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募資應該是想創業的你最後想到的一件事
坦白說,如果這個世界上有100種生意,真的需要募資的商業型態,很可能並不超過10種
意思是說,90%以上的生意,應該具備「自己存活下來的能力」
只有極少數人會說自己不缺錢,而創業的人更是每天被錢追著跑,所以若是能一口氣完成大筆融資,當然可以讓創業團隊好好喘口氣,專注在本業的發展
但即便如此,我也不建議把募資看成是讓企業生存下來的「必需品」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創業的生意,會導致你一直被錢追著跑,那先不論你的生意「賺錢」與否,你的「現金流」很可能出了很大問題
而現金流,不論是對路邊一間小咖啡店或跨國連鎖企業,都一樣重要;甚至可以說,現金流就是企業生存的命脈
#忘掉營業額跟獲利吧你只需要在意現金流
在討論為什麼現金流如此重要之前,必須先釐清每一個名詞的定義。我用滷肉飯小吃店舉例:
「營收」指今天賣了5萬塊的滷肉飯
「淨利」指扣除所有開銷 – 包含要付的稅 – 之後,剩下5千塊的利潤
「現金流」指的是實際收進來的錢;因為老王一家來吃滷肉飯總是賒帳,所以今天實際收進來的金額是4萬9
即便收付單純如小吃店,也必須要先去備料、添購新的餐具、營業當天可能支付一些水電瓦斯等各種狀況,導致每天現金流入流出狀況不等
一門好的生意,就是可以穩定讓現金流入比流出要來的大,比方便利商店,或是連鎖餐飲業(當然我指沒疫情的時候)
反過來說,如果有門生意即便想像的利潤空間很大,但如果現金流始終無法維持穩定、甚至長期呈現負的狀態,那麼經營起來就會非常辛苦,因為創業者永遠會被錢追著跑
回到募資,你該了解的是……
#你應該緊緊握住的第四個F
每一個人都非常聰明,所以除非你跟募資對象有特殊關係,不然其他外人不會輕易把錢投資給你;更實際的說,如果你看起來都還為了創業在苦苦掙扎、每天加班到深夜2點,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投資你是非常冒險的行為
也因此,在募資的最開始,有所謂「先去找3F」之說: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跟傻子(Fools)
這裡所謂的「傻子」,當然不是鼓勵創業者去詐財;而是找到那些願意在你的事業非常早期,就陪你一起做夢的人
也因此,我認為與其每天不停盼望3F把錢匯到你的帳戶,不如堅持住第四個F:信念(Faith)
成功的創業者,都不是為錢而來,而是因為他們有足夠堅強的信念,相信自己有辦法改變這個世界
也因此,他們才能咬牙度過最艱苦的時候
我認識的成功創業家,都具有非常堅定的信念;我看過最終募資成功甚至被高價收購的,他們在得到資金之前都已經發展的非常出色
募資,從來只是錦上添花、鮮少有在雪中送炭
而能讓你挺過創業所面臨的寒冰絕境,只有心中永不熄滅的炙熱信念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