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小企業生存指南(10)——漂亮轉身好過狼狽下台(系列完)

2019/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虧損了要繼續撐下去還是收起來?為什麼別人撐三年開始賺錢風光,而我存款越來越少,什麼都沒得到?

創業要不要撐下去,跟買股票套牢之後要不要繼續放著很類似,重點在於自己投注的公司長遠看來會不會有利潤。
人啊,看別人的人生很準,回頭看自己的人生判斷就失靈了,在不該執著的地方執著,在應該衝刺的時候溫吞。成功的時候忘記自己為什麼成功,失敗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失敗。

如何分辨前期資本投入,與虧損的差別

前期資本投入是在賣出東西取得利潤之前的必要投入。例如說果農種果樹,種三年才會長成結果,那這三年的灌溉與肥料,還有人工,就是前期的資本。果農如果只種兩年覺得不賺錢就認賠殺出,那麼前期的成本跟之後的利潤就通通烏有了。
高科技公司也是,蓋好一個廠房到真的收到客戶的錢,往往要好幾年,這幾年間董事長的所有公司開銷都是跟投資人還有銀行借款而來,等到賺錢了才還款。
前期虧損跟前期資本投入有點像,沒有經驗的創業者常常分不清區別。假使我是飲料店老闆,我選擇熙來攘往的商店街開飲料店,賣珍珠奶茶。一開店發現光顧的人太少,根本沒有辦法打平成本。這個時候我就是虧損。
因為商店街已經有人潮,不需要我前期攬客;珍珠奶茶也是很大眾的飲料,沒有開發市場的必要。我在開店第一天虧錢,就得開始改變經營策略:調整珍珠奶茶的口味、重新訂做招牌、想想自己的價目是否合理、跟房東談判減房租等等。
如果我跟種果樹的思維一樣,想著撐三年市場就是我的,那麼只會虧損更多,而且極有可能無力回天。
需要產品市場開發叫做前期投資,沒有以上項目的損失就是虧損。

蠶食還是鯨吞?

一開始面對失敗不是最可怕的,溫水煮青蛙才是。
現在大多數虧錢的企業,跟賭場的賭客一樣。剛開始開業的時候有賺錢,而且賺不少。嘗到甜頭幾年,生意滑坡,因為客人的需求改變了、市場風向改變了,老闆們還是保留著當年賺大錢的記憶,不捨得放下生意。
這是最危險的,賭客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勝敗,只是一直下注,便是賭桌上的肥羊。市場是賭桌莊家,所有的資本家是賭客,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玩贏賭場,其中極少數中的極少數才可以長期贏整個市場
賭客有時賺錢有時虧錢,有正有負,若缺乏長期趨勢的解讀能力,很容易將自己好不容易賺到的老本通通在商場上面蝕光。

虧損時要問自己的三件事

  • 這是前期投資還是純粹虧損
之前說過了這兩者個差別。一般建議小額創業需要積累三到六個月的營運資金,假設在營運資金燒光還是沒辦法賺錢,那很有可能就是虧損,不是前期投資。
  • 是否有沒找到的隱藏成本
用老舊的燈泡跟空調結果電費暴增?每次跟下屬溝通都要溝通很多次才有共識?為了打贏競爭者低價搶標,競爭者倒閉之後卻沒辦法回歸原價?
從一些很小的事情著手,最好是不需要大幅修改工作流程的項目削減,可以省下一筆無謂開銷。
  • 創業一開始的目的是什麼
養家活口?存棺材本?得到好名聲?
在虧損當中感到茫然,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假如我繼續虧損下去,養家活口還能辦到嗎?是不是子女也要來扛我的債務?假當初想要當老闆讓大家尊重我,在我虧到一無所有之後,還能夠贏得多少掌聲?
如果我選擇繼續走下去,那麼我要怎麼改變才能夠達到當初的目的?可能是收掉虧錢的項目、增加新客戶、提高客單價等等。開始將盈利與自身的目標結合,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真的活不下去了

收掉公司跟分手一樣斷得越快越好;斷得越早越好;斷得越乾淨越好。
在資金充裕的時候收掉公司最好,這時候有錢支付員工的遣散費、廠商的貨款、還沒結清的水電帳單,結清之後還能夠有至少半年的生活費,這樣將來無論是求職還是再度創業,都有緩衝,不會一下子坐困愁城。
調整自己的心態,坦然面對失敗。所有人都會失敗,有些人很小就有挫折了,有的人則是中年才感到挫折,挫折來臨有早有晚有大有小,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份。
覺得難過憤怒崩潰都是正常的,都是人應該有的反應。當情緒過了之後,吸收這次的教訓,下一次過得更好。沒辦法靠自己度過這一段時間,可以選擇心理諮商,運用現代醫學解決問題。
分析自己的事業,根據自身情況跟市場現狀選擇繼續向前走,或者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天
黃天
經濟傾向中間偏左,目標是當雜文系作者 facebook : 黃天的雜想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