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採買不NG,5個方法教你如何買菜不浪費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mage from Pexels
在歐洲蹲了居家防疫半年以上,我們平均一週多至兩週網購採買食材一次,沒有爆買但也非常足夠應付日常三餐了,而且大多都是吃新鮮食材,吃過的泡麵只有兩三包。看到最近台灣的大眾在同一時間瘋狂囤貨的情況,不管是網路平台或是大型購物商品都缺貨和充滿人潮,我想來分享一下我們在北歐長期居家防疫的購買經驗,畢竟眼前面臨的不是幾天的風災水災,而是疫情的長期戰,少則半年,或者數年都必須與病毒共存。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啟發也好,激發多一點巧思,期待我們都能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採買計畫。

冷靜思考一下什麼是「你的必備品?」然後靜靜地開始著手準備吧!

每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不同,需要的食材、物資及量的多寡也很不一樣。有些人沒有甜食無法活下去,有人無酒不歡,也有人視書籍為精神食糧,雖然這些聽來有些誇大,在此玩笑話成分居多,但主旨還是希望大家要審視自己「什麼是我該必備的」,而不是一味地跟風囤貨。舉例像我自己,平時都用免治馬桶,也很常用手帕及抹布,所以衛生紙用量極少,因此衛生紙就不是我個人的必需品第一考量。反而是幼兒居家照護用品、簡單居家醫藥品如OK繃、消毒用品等,以及維他命,畢竟在這種非常時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小生病小受傷都可以自己居家照料是最基本的。
決定好該入手的物品,接著評估所需的量(我個人都是夠兩週~一個月生活的量),各大通路還會陸續補貨,慢慢購入即可。然後避開人潮,避免不必要的染疫風險,靜靜地著手採買吧。
Image from Pexels
我真心非常不喜歡浪費任何食物,最痛恨食物買來放到壞掉或吃不完必須得丟掉。我認為不僅著重在該購買多少食材,更在「該購買什麼樣的食材」上下功夫。以下是我在防疫時的食材採買經驗:


方法一制定食材使用優先順序,保存期限短的食材一定想辦法用掉

每週一次或每兩週一次採買後,不是放進冰箱或儲藏櫃後就結束了,必須要清楚掌握家中的食材整體狀況,並且依照保存期限適當做分類。譬如說容易爛掉的蔬果,像是葉菜類以及莓果類,香料類如羅勒、九層塔,或是奶蛋類的食材就必須在採買回來後優先料理食用完畢。思考每日的餐點時我只考慮哪些食材是我必須先使用,接著再來發揮我的創造力,設計菜單。沒有什麼是一定不能煮的,也沒有一定的食材搭配方式,過去紅遍日台的黃金傳說節目中的「一個月一萬元節約生活」單元裡的來賓都可以用不到日幣80元來打點一餐了,還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呢?(我超愛看節目來賓他們無比認真對待那些超低價又平凡再不過了的食材😆)
Image from https://bokuweb.com/anime/ten-thousand-yen-life
對於眼睛比較大的朋友們(如同我老公),可以考慮在冰箱放個塑膠置物盒,把該優先使用的食材都放到盒子裡,這樣都可以一目瞭然,再也不怕食材會來不及用掉。

方法二:常備保存期限長的根莖類及冷凍蔬果

如果是肉品的保存,相信大家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要分裝包好放到冷凍就可以儲存至少一個月。但是生鮮的蔬果卻是保存大不易,疫情之下又無法時常採買怎麼辦?這時根莖類就很好用,像是地瓜、南瓜、馬鈴薯(只要注意發了芽的就不能吃)、竹筍、芋頭、洋蔥、蒜頭、蘿蔔、大頭菜等等,都可以放上好幾週都不會壞。
想要料理有多點變化,也可以優先考慮把一些非根莖類但保存期限比一般葉菜長的食材加至購物清單,如:綠花椰菜、白花椰菜、高麗菜、青椒、苦瓜等。
我也會在冷凍庫長備著冷凍蔬果,如果新鮮蔬果用完還可以應急一下,最常購買的是冷凍綠花椰菜、冷凍毛豆、切丁綜合蔬菜,水果方面最常買的就是莓果類,如冷凍藍莓或覆盆子,不管是直接吃、放入優格一起吃,或做成水果冰沙吃都很棒!每當我預估生鮮蔬果在保存期內用不完,也會事先將食材洗乾淨,切塊分裝放進冷凍庫,保存期限又得已延長一陣子,完全不浪費!
Image from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1223

方法三:生鮮以外也要搭配罐頭、乾貨等來做出變化

我的櫥櫃裡總是會放一些乾香菇、黑白木耳、麥片、果乾、及各式堅果等的「乾貨」,才會覺得有安全感,剛好在居家防疫時幫我變化出需多料理!不管是沙拉、湯品、熱炒、甜點烘培上都方便好用!
順帶一提,最近台灣很夯的「植物奶」,保存期限常可以到半年以上,在鮮奶用完但又不能出去「補貨」的尷尬期可以完美銜接,派上用場。不過要注意的是植物奶一旦開封就必須盡快食用完畢喔。

方法四:百變麵粉絕不讓你餓肚子

麵粉再加上一點調味料、泡打粉或是發酵粉,再加上一點材料就可變化出大阪燒、鬆餅、麵包、饅頭、麵條、水餃皮、蔥油餅、披薩,還可以做勾芡以及白醬,以上只是我個人運用麵粉做出的麵粉做過的品項,相信高手們應該還可以變化更多!這麼強的材料不入手怎麼行😆。只要在購買時買適量就好,記得考慮到還有許多民眾都需要。

方法五運用食物保存袋(保鮮盒)省時又省力

Image from https://www.pakutaso.com/
除了前面說過的拿保存袋來保鮮冷凍蔬果,我們平時也會一次煮較大量的濃湯或是菜餚,像是日式咖哩、南瓜濃湯、肉燥等,然後再用夾鏈袋分裝冷凍,下次想吃時再微波或加熱即可,讓你馬上就變出滿桌豐盛的菜。
以上只是非常簡略地快速列出我個人在居家防疫期的採買重點,當然還有需多個人採買習慣上的小撇步,例如我很習慣買味增,可煮湯可在各種料理做醬料調味,例如烤魚、涼拌、熱炒等。如果要整理出我的個人居家防疫小撇步可能得要幾天幾夜才能寫完了。
寫這篇文章時不知為何文章數度自動消失,已重複打好幾次了,今天就先寫到此了,希望看完此篇的你能夠思考並找出適合你的食材採買策略,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地度過此次疫情💙!
四聲帶小姐
四聲帶小姐
未料18歲那年赴日唸書後從此在海外漂泊,已經歷過兩次的從零開始,學會了獨立及勇敢。目前與先生及一對雙胞胎定居在北歐瑞典,正在體驗人生第三次的從零開始。 若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或是想看我寫什麼文章,都歡迎私訊給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