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新鮮度的廚房好用具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有生物對養分的需求,都是必要且不可忽視的。尤其是人類,所謂民以食為天,我們是特別喜好追求美食的物種。
為了節約生活開銷,家人三餐都鮮少外食,對我而言,自家的廚房就是提供吃食最主要的產地。身為一家之煮的廚娘,廚房中除了刀具,烹具,餐具外,我最愛用的物品就是保鮮盒。

保鮮盒小兵

平日沒有被派工的保鮮盒
我的保鮮盒有各式不同大小與材質,琳琅滿目,一般它們會乖乖地住在餐櫃裡,等候我發落。待周末從市場採買回來後,這些保鮮盒小兵,就會發揮功能,一一被分配到寒地駐守。
冰箱空間,即將被一盒一盒保鮮盒塞滿
我家這戶是雙薪家庭,而且不是住在菜市場或全聯旁邊,難以餐餐買鮮食回家烹煮,所以家庭採買日大多會在周末,通常會將一周所需一次購足備用。待食材分類處理後,分盒冷藏保存。
像是拆裝的紫菜、香菇等乾料,也適合用保鮮盒常溫存放
使用保鮮盒保存,可維持許多食材的新鮮度,對於職業婦女來說,是絕佳的好幫手。

青蔥保存比較

青蔥的變化
舉例:青蔥一把,一般若只是買回後,直接用原本的塑膠袋封口冷藏,接下來蔥尾與蔥的最外層表面,容易枯黃乾燥。
此把青蔥是同批兄弟,11/13購入,特別留一根,沒有裝保鮮盒,只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冰箱,前後拍照作為比較。
我的做法,會先將整大把的青蔥洗淨,剪成一大段、一大段,放置玻璃保鮮盒,封好冷藏備用。這樣的方式冷藏,不僅下次要使用時,不用再次清洗處理,省時又便利,還可以延長青蔥的新鮮保存期。一大把蔥,放置三到四周,仍可食用。
青蔥的變化 part 2-特別用大圖讓大家看清楚

熟食保存

生食與熟食,都可以利用保鮮盒,隔絕其他微生物滋長的條件,進而延續食物的時鮮期限。但請記得存放熟食的部分,請在未動筷食用前,先行將欲保留的份量,分裝到保鮮盒中,避免食用後食物沾染細菌,這樣保存效果會大打折扣。
舉例:一次煮了2斤絞肉的茄子肉末
分裝煮好的茄子肉末
煮完請先將單餐需要的分量裝盤,其他直接放入保鮮盒儲存放涼,再轉置冰箱冷藏,每餐需要多少量,後續酌量取出加熱食用。
盡量避免一大鍋端出享用後,才把吃剩的食物冷藏保存,食物會加速腐敗。
一樣是保存,意義和結果大為不同。

小步隨安の心理悄悄話

撰寫這篇保鮮盒的分享文期間,在工作上遇到不是很愉快的經驗。
一通客戶來電,因無法滿足他不合理的訴求,在電話中我遭到客戶嚴厲的批判與責罵。
事情竟還發生在我生日當天一早,那時我的心情大受影響,後來消化一陣壞情緒後,得到一個頓悟。除了食物的保存需要用方法,對於人心的維持亦是如此。
如何將干擾自己的負面想法,排除在外?雖然無法用保鮮盒的原理,封存自己的內心,阻擋外界對我們的批評,但我們可以憑自身能力,對這些惡言惡語的殺傷力進行淡化。
提供個人的心法給各位參考:
【1】 先將心中惡氣抒發:寫下想罵人的話在紙上,將紙捏爆撕爛;或是找適當可信任的人選,將心中垃圾話語傾倒出來。
【2】 把壞想法轉念:發洩完還需冷靜對待,檢視自己是否在處理這件事的當下,能有更好的應對方式。有則改進;無則當成自己運氣不佳,遇到就遇到了,讓事情過去,不須掛懷。
【3】 迎接好的情緒繼續過下去:人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把每件壞事都視為考驗,這些都是為了修練自己而來的,它們都是加寬我們心胸的擴張器,想著想著就該為自己進化後的修為,引以為傲、滿心歡喜。
您是否和我一樣,常在生活中遇到無法掌控的鳥事呢?
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大家都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保鮮神器,保存好自己持善念的本心,一起使社會少些衝突與陰沉的氣氛。

補充

★☆★☆★☆ 太感謝二宮分享這首歌,梁詠琪的 新鮮,★☆★☆★☆
真的好適合為這篇文章作個美好的結尾。聽起來心情愉悅,令人甜蜜蜜的❤
喜歡這篇文章,請點點手指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保鮮盒的好處吧!謝謝您。
166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