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說我家疫情餐桌:5月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還沒爆發前,我也是天天開伙的,但因採買便利,可變化的食材比較多元,三級警戒開始,所有的蔬食都靠攤商直送,其他肉類和海鮮全賴網購,大大地限縮了食物製作的空間,不再是想煮什麼菜就煮什麼菜,而是有什麼食材,只好煮什麼菜,但也因此開發了很多食材來源,原來只能內用的餐廳菜色,也能透過網購方式,從四面八方來到我家餐桌上。
2021/5/21自製大蒜抹醬
家裡每天都要準備五份早餐,先生通常是最早梳洗完畢的人,根據新陳代謝科的醫囑,為了穩定血糖,他的早餐是前一晚預留的三十公克白飯和少許的魚肉及蔬菜,再加上一小碗湯。而我和三個小孩則是靠著便利商店(暫時不敢去大賣場了)買來的土司,塗上自製抹醬或果醬度日。
2021/5/25苦瓜貢丸湯
白玉苦瓜清涼退火,貢丸則可取代常用的排骨,用來增加湯頭的味道,三個孩子從小我就告訴他們:「味道苦的蔬菜連蟲都不愛吃,所以農夫也毋需花錢灑農藥,反而是最安全的蔬菜。」因此三個孩子都不挑食,青椒、香菜和苦瓜都吃,茄子不愛水煮,裹粉炸成天婦羅茄子,一樣快速清盤。
南瓜切薄片
2021/5/25涼拌南山
鄰居送了我一顆大南瓜,午餐後收拾好餐桌即動手切南瓜,先切成薄片,再加入塩巴,等待出水及軟化,等到片狀南瓜可彎折,但不會被折斷程度,倒去澀水,分成二部份,一部份加成打成泥狀的甘甜梅(上圖),另一部份加入購自宜蘭的金桔醬(下圖),存放於密封保鮮盒中,放入冰箱冷藏,直到入味即可食用,可當作餐桌上的開胃小菜。
即將完成的皮蛋瘦肉粥
2021/5/30午餐—皮蛋瘦肉粥
小女兒喜歡在我煮飯時到廚房打雜,順便偷吃還沒上餐桌的食物,她覺得這時候的菜最好吃,有時也會許願希望媽媽煮她想吃、愛吃的食物,這道皮蛋瘦肉粥就是這麼來的。
2021/5/30晚餐—炒韮菜花
疫情期間買菜不是那麼容易,冰箱菜要兼顧營養美味、多元和容易存放,韮菜花就成了首選,加上家中有二個帶便當需求,這道菜也是回蒸比較不會變黃的首選蔬菜。
2021/5/30晚餐—網購德國豬腳
五月初疫期未爆發之初,我和先生二人去了一趟宜蘭福山植物園,機緣湊巧造訪了艾德堡餐廳,當天吃了這道不同於常見油炸酥皮的作法,這家豬腳是慢火滷製,再烤熱上桌的,所以豬皮軟嫩不油膩,本來想再找時間帶家人重遊用餐,但短時間是不可能了,一時興起打了電話,發現餐廳生意直直落,因此網購及外帶均有前所未有的折扣,便在社區團購群組開團,讓餐廳美味直送我家餐桌。
2021/5/31三人午餐蔬菜湯麵
2021/5/31晚餐—滷肉燥炒青江菜
未雨綢繆和社區鄰居上網訂了滷肉燥,但遲遲未食用,靈機一動和青江菜一起炒過,意外成為一道下飯的蔬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