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洗衣站遇見阿婆Jessie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中。
在農曆春節的一個雨後夜晚,我帶著被午後陣雨淋濕的床被,前往社區的自助洗衣店,期望盡快將被子重洗、烘乾,回家就寢。受到疫情的影響,本應當歡騰的街道,儼然沒有節慶的氛圍,我走在人跡寥落的街頭,緩緩的來到了洗衣站。站裡有數台洗衣機與烘衣機。此時,一台烘衣機正轟隆地運轉著,有一位老婆婆坐在機器對面的椅子上,雙腳騰空,身體微微擺動,嘴裡還輕聲地哼著曲調,一副輕鬆愜意的樣子。
我換完硬幣後,走到16公升的洗衣機,準備要將被子丟進去,老婆婆突然愉悅地叫住我:「(英文)哈囉!新年快樂!你可以用11公升的洗衣機唷!11公升比較便宜,而且你的被子也放得下!」我原本覺得16公升空間比較大,好像洗得比較乾淨,但聽了老婆婆的說法覺得也有道理,同時人家也是出於好意,於是一邊回答祝福,一邊道謝,一邊將被子改塞進了11公升的洗衣機。
機器開始運轉了,我必須要等待四十分鐘。原先我的計畫是:一邊看著當時網路最火的預言節目或電子書,一邊等待衣服洗好。而當我在洗衣站的坐椅坐下後,那位婆婆就坐在我的旁邊,與我間隔著一米的安全距離。我看著婆婆十分面善的樣子,彷彿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於是索性也放下手機,試著跟婆婆聊天。
婆婆的面孔輪廓像印度人、有著黑膚(不過他說自己不是印度人,具體家鄉的位置……很抱歉,她當時說了一個地名我聽不懂),說話很有朝氣且很愉悅。我簡單敘述了自己的背景:台灣人、離鄉背井到新加坡工作、工程師、上有老下無小……等等。老婆婆十分大方健談,他說我可以叫她「Jessie阿婆」,平常她有在社區幫人做家務,十分能幹,雇主都會給他很好的評價。
婆婆其實有些心事,當她提到自己的家中兒女時,神情有點失落:她有兒子和女兒,均已成家。不過女兒對她的態度並不孝順,時常讓她難過。據他所說,可能她已不如年輕時,可以拿錢給自己的兒女,許多時候反過來需要有人照顧,所以會被女兒嫌棄、咒罵。當婆婆講到這裡時,語氣顯得哽咽,不過她突然又很勵志的說,自己已經看開了,現在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每天過得開開心心」。她對我說:其實遇到壞事情的時候,不要有太多憂慮,因為上帝都會看著,祂會讓這些人有應有的懲罰:例如自己的女兒,可能在未來小孩長大後,也會受到一樣的對待吧!到時候也許她也能同理,自己的行為會讓別人得到什麼樣的感覺了。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對於婆婆的家事,我不能幫上什麼忙;但是當聽到婆婆有勵志的態度以及能幹的表現時,我伸出大拇指為他按讚,畢竟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很多問題,而婆婆能夠用開朗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生活,已經很值得鼓勵了!
在和Jessie阿婆聊天的過程中,婆婆也提到了,自己平常喜歡去寺廟、教堂,也相信有上帝、神靈的存在,這也許是她的一個精神支柱吧?聽得出來,這些地方給予了Jessie婆婆很深的心靈安慰。婆婆於是也問我,是否有什麼信仰?
我想了想後,對她說:我相信聖靈的存在。而且不論是 耶穌或是 佛陀,其實都是在傳遞聖靈的話語。我說聖靈都是要叫人懂得彼此關愛的,婆婆也同意,她說這些宗教都是在教導人們要懂得彼此分享與照顧。
當我到的時候,婆婆的衣服其實就快烘乾了,她也將比我早一步離開洗衣站。我看著她有些吃力地將烘完的衣服收下來時,便出手幫忙;而當我看見她最後背著一大袋衣服,也主動問她需不需要我幫忙提一段路?她謝謝了我的好意,說自己就可以背回去了。臨走時,她停下腳步,合掌對我禮敬說:「God bless you!」而我也報之以同樣的祝福。我向她揮手道別,再目送她的背影,消失於夜幕之中。
Jessie阿婆離開後,我內心真的有種奇妙的感覺,彷彿這段邂逅,是冥冥中注定的。在剛才短短的幾十分鐘裡,我們這兩個素昧平生的路人,在這個隨機的洗衣站相遇,但是卻又開心、真心地互動交流著,好似今天這件事情,在過去就說好了一樣。這就是一種「緣分」吧!但這又是什麼緣分呢?為什麼婆婆要告訴我心中的苦悶,我又正好願意傾聽她的訴說呢?為什麼我們會談到宗教信仰,而我又正好跟她分享了自己最近接收到的觀點呢?一切看似隨機,但若沒有一個特別的緣分,今天的這些事情,又怎麼會發生呢?
淺黃的路燈柔弱地將人行道點亮,我走在回去宿舍的路上時,依舊難以忘懷,今晚這場與Jessie阿婆特別的邂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