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生遺風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這些金句都曾經陪伴你我年少的時許多美好時光,人家說金庸打造了一個屬於我們每一個人內心那種快意恩仇的江湖,而我倒覺得金庸先生給了我們每個人一個個選擇自己的權力,我相信很多人讀完了倚天屠龍都會很羨慕主角張無忌有著四位美艷動人的女子作伴,無意間學習到蓋世神功,還成為了一教之主,甚至還有可能推翻暴政而稱帝。有的人羨慕笑傲江湖裏頭的令狐沖,生性不羈,重情重義,今朝有酒今朝醉,豁達開朗的個性。相信也有很很佩服天龍八部裏頭的蕭峰,俠氣干雲,不願被冠上賣國的名聲,選擇在巍峨的雲峰之上一躍而下。種種故事人都在我們眼前歷歷在目,有的時候不甘,為什麼金庸如此狠心,要讓阿朱死在她最愛的人掌下。不甘張翠山背負著妻子及義兄謝遜的種種犯行,慷慨就義。不甘小龍女患了絕症在山壁寫16年之約….
生活中好像就是這樣,開心的事情總是令人嚮往,而不甘心難過的事情,卻常常發生,難怪我們看著金老的作品可真是一次看的比一次深刻且悸動,隨著年紀閱歷的增長後,慢慢了解金老的用心良苦呀!過去真的很難去理解我們看了那麼久的天龍八部,段譽癡迷王語嫣眾所周知,在過往的電視劇或小說中,最後的結尾段譽發現王語嫣不是自己的妹妹後,娶了王語嫣為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結尾多好,多令人開心,但在世紀新修版更改後,段譽發現自己喜歡王語嫣其實只是對於神仙姐姐的癡迷,那是一種心魔,只是因為王語嫣長的像那個神仙姐姐,最後放手王語嫣,這樣的改寫震撼了我們多少金庸迷當年美好的幻想,花了將近一半的篇幅在努力追一位女神,最後卻放手了,不要了,這…在年輕一點的我來說太震撼,甚至拒買新版天龍八部來看。
就在最近朋友搬家在清庫存,送了我幾本不齊全的天龍八部及連城訣後,再次重新翻了一下這新版的天龍八部,這次的感受大大不同,尤其是結尾這一段,段譽放下心中那塊沉重的大石頭後,放手讓王語嫣去照顧他發瘋的表哥慕容復,不經讓我想起這段長大的過程中,自己也曾迷惘過,也有跨不過去的坎,尤其在情關上。
在學生時代覺得眼前這位奇女子肯定是我今生摯愛,我要好好照顧她,呵護她,不斷的送殷勤,即便她喜歡另一個同學,時間久了後來陪伴久了卻也沒有得到女孩的芳心,女孩還是選擇與自己喜歡的人告白,最後再一起,但我依然放下不了我對她的情愫,即便是當朋友還是希望能夠能有機會能夠得到她的芳心,就這樣一年兩年的過去了,最後女孩分手了,本以為機會來了,但後來又有人來帶走了女孩的心,就這樣,時間又這樣過去了,但這次不一樣,這次三年四年,最後步入禮堂,生了一個胖娃娃,這七八年的時光,有悔恨也有開心的時候,人都需要一個做夢的人生,在夢中能夠把自己潛能發揮開來,做任何貼心送暖的舉動,但夢醒了,心碎了,七八年的相處過程中,女孩其實時不時的表現其實對我是沒有興趣,只想當朋友,但命中注定的心魔刻在心中,刻在心中的那個名字就是她,沒來得及放下,最後只好讓心碎落一地。
而段譽能夠及時放下便是他又重回舊地,找到這一連串心魔的起點,無量山洞,神仙姐姐的玉像前,破除了自己執念,但有多少人能夠像他一樣,能破除這樣的執念呢?最後金老在新修版中加入了心魔的概念,其中王語嫣的心魔便是美麗,希望能夠永保青春美麗,看了同樣一尊玉像,開啟了她內心的心魔,回想自己,不知從何開始,心魔住進了我心中,回想起往事,如果看到外型和那位女孩的雷同時都或多或少的悸動,雖然我們真的無法像段譽說放就放,但我選擇與心魔共處,慢慢不讓這感受困擾著自己,這也是我看完這新修版天龍八部最大的收穫,即便本來很討厭這個結尾,但時間及閱歷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的想法,真的又重新愛上這部作品,又重新緬懷起有金老小說陪伴我們長大青蔥歲月,讓我們重新再去翻翻那些令人心動的時刻吧,金老的小說就是那麼引人入勝,再一次扮演起我們熱愛的令狐沖施展獨孤九劍,看看郭靖如何守住襄陽城實現為國為民的抱負以及楊過小龍女16年後絕情谷底感人重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